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華社評論員:不斷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5日20: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不斷提高治理腐敗效能——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深刻闡明新形勢下反腐敗斗爭的新任務、新要求,為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遵循。

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顯著特征和重要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續保持高壓反腐態勢,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黨風政風為之一新。當前,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黨風廉政建設依然任重道遠。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防腐拒變,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提高治理腐敗效能,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聚焦突出問題精准發力,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新形勢下,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必須嚴肅查處、嚴加懲治。著眼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要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完善境外國有資產監管制度。要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檢查,完善任職回避、定期輪崗、離任審計等制度。

提高治理腐敗效能,離不開改革創新。要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反腐無例外,監督無禁區。不斷織密制度的籠子,把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委監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結合起來、融為一體,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人大監督、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各種形式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提高治理腐敗效能,關鍵是用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要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推動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善於運用制度謀事干事。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強化制度執行要善於發揮問責作用,既追究亂用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也追究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既追究直接責任也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帶頭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下更大氣力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為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注入源源不斷的正能量。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