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馮瑩盈到馮新柱:誰動群眾的扶貧奶酪,紀委監委就動誰——網友熱議《國家監察》第三集

2020年01月15日11:0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從馮瑩盈到馮新柱:誰動群眾的扶貧奶酪,紀委監委就動誰 ——網友熱議《國家監察》第三集

1月14日,《國家監察》專題片第三集《聚焦脫貧》播出后再次引起了網友熱議。很多網友留言說,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紀委監委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保障。

扶貧干部是接觸扶貧資金的“最后一公裡”,許多村民從辦卡到取錢都是由干部代辦,很容易滋生腐敗。

網友“東游西游還來龍游”留言說,馮瑩盈案表明鄉鎮扶貧干部職務雖小,但掌握的權力不小,他們直接與群眾面對面打交道,直接關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必須織密監督之網,對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要嚴懲不貸。

“我們當地也有像馮瑩盈一樣啃食扶貧資金的干部,但是誰動群眾的扶貧奶酪,紀委監委就動誰,他們很快就都受到了處分。”網友“沙裡十八灣”說。

這位網友所提到的干部分別是四川省樂山市葫蘆鎮龍洞村黨支部書記張月東、村委會主任李強明和村文書吳洪開。2015年底至2016年下半年,他們三人在葫梁路龍洞村段路面整治工程款、藤椒種植項目(區移民項目)專項資金中,共套取、截留扶貧資金近4萬元,其中1萬余元用於公款吃喝、報銷在外拖欠的餐費。2019年11月,張月東、李強明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吳洪開被辭退,違紀款已追繳。

網友“清風菱湖漁都”說,馮瑩盈的主動投案充分體現了監督覆蓋面的廣度和向基層延伸的深度,加強對扶貧資金的監督,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個也不少,一個也不掉隊。

對扶貧工作不用心、不上心、不重視,走馬觀花、應付了事,就會使黨的好政策在貫徹落實中出現偏差,無法一貫到底。

“我們當地也發生過村干部騙取扶貧資金,市領導審核不嚴的情況。”看到專題片中眉縣虛報搬遷數,分管副省長馮新柱不把關的片段,讓網友“永康胡思瑤”想起了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

2019年2月,浙江省永康市紀委監委收到了一封反映方岩鎮長坑村村干部在開展下山脫貧工作,實施農房改造項目過程中,騙取扶貧資金問題的舉報信。經查,該村村干部將20名已搬遷的村民也放進扶貧名單裡,希望多報人數多領補助資金,還虛報舊房拆除面積548平方米,共多領補助資金36萬余元。而這麼大數額的資金被虛報冒領,卻在層層審核過程中未被發現,一些領導干部對扶貧工作的不上心、不重視可見一斑。2019年9月,方岩鎮政府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多名干部受到處分,虛報冒領的補助款均已退繳。

網友“吉林集安李承育”認為,馮新柱案說明,扶貧不能僅僅浮在表面,而要深入基層,履職盡責,時刻把貧困群眾冷暖放在心上。

網友“東陽方裕健”在留言中講述了一個自己身邊對扶貧工作不用心、不上心、不重視的典型案例。

2013年,東陽市湖溪鎮政府要求轄區各村於2014年1月15日前做好2013年度大中型水庫移民直補人口復核工作。時任湖溪鎮溪南村代辦員王春芳負責復核工作,2014年1月1日其卸任時未與新任代辦員做好工作交接,致使該村已死亡的水庫移民厲某某等3人未能及時上報核銷,這3人直至2017年6月才被停止發放補助金,共違規發放補助金6300元。2017年10月,王春芳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規款項已被悉數追回。

看完第三集《聚焦脫貧》,網友“我是打鐵人”很有感觸,他認為扶貧應該是在提高貧困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這樣的“裡子”上下功夫,而不應該在“刷白牆”這樣的面子工程上動歪腦筋,堅決查處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貧困群眾才能獲得更多的實實在在的“裡子”。

“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我們當地也存在,有干部工作不扎實、不務實、不精細,最終受到了處分。”網友“清風沁人”說。

這位網友講述了他們當地的一件怪事,事情源於教育部下發的疑似輟學學生摸排名單中,資陽區建檔立卡的貧困學生王思,查無此人。

“王思”究竟是誰?資陽區紀委監委查明,2014年負責村裡扶貧工作的專干李治安,僅憑印象辦事,想當然地把原來多年前村裡錯誤的戶籍信息裡的“王思”當作王某的女兒上報。2017年4月,接任李治安工作的扶貧專干王躍龍在採集貧困戶信息時,也沒有按要求上門核實,而是直接沿用之前的數據,導致早已在新橋河鎮派出所注銷戶籍的“王思”,一直被當作王某的小女兒王艷某,錄在建檔立卡貧困戶名單中。2019年10月,資陽區紀委監委給予李治安、王躍龍黨內警告處分。

過去,對一些單位或部門作風方面的問題缺乏有效的監督手段。監察法頒布后,監察建議書成了現在開展監督工作的有效工具。

網友“道縣何俊宏”留言說,“監察建議書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約束力”,他講述的身邊的事就是很好的例証。

2019年6月,湖南道縣監委給老何家村八組下達了一份“監察建議書”,“群眾來信反映,你村八組組長崔某和部分群眾種植了已過世五保戶的山林,卻未與村組簽訂租種協議,導致組裡集體資產有被侵佔的風險,要求你村八組妥善處理已逝五保戶山林權屬與租種問題”。不到一個月,老何家村支部回復已經整改到位,老何家村八組的集體資產得到保全,群眾利益得到維護,該組群眾無不拍手稱贊。

網友“開化楚瑜璇”認為,脫貧致富與百姓們的幸福息息相關,是群眾最關切也是離群眾最近的事。要將目光聚小、聚細、聚實,實現有溫度、有厚度的監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趙宇航)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