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國家監察》背后|鄉鎮監察辦的由來

2020年01月15日08:3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國家監察》背后 | 鄉鎮監察辦的由來

“黃細飛這個人,他是村主任,但是他又是非中共黨員,是新增的監察對象,涉及的就是我們群眾身邊的比較突出的問題。”隨著1月13日《國家監察》專題片第二集《全面監督》的播出,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資區張坂鎮蒼霞村村委會原主任黃細飛,這位身份“特殊”的村委會主任的違法問題被曝光。

黃細飛作為非中共黨員的基層公職人員被查處,得益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建立的鄉鎮監察辦,為堅決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提供了組織保障。

“改革后我們向鄉鎮派出了監察辦,再賦予一定的監察權限,更有效地發揮鄉鎮紀檢組織的作用。”福建省泉州市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楊華民介紹,群眾反映的問題可以在鄉鎮得到解決。

建立鄉鎮監察辦是探索監察職能向基層村居延伸的一項舉措。通過向所轄街道、鄉鎮派出監察機構、監察員,賦予必要的監察職能,協助鄉鎮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農村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將監督前哨布設到鄉鎮、村居,讓老百姓感受到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

鄉鎮監察辦首先出現在監察體制改革首批試點地區。北京市紀委監委研究制定《關於區監察委員會向街道派出監察組和向鄉鎮派出監察辦公室的意見》,指導全市16家區級監委向街道派出監察組、向鄉鎮派出監察辦公室,探索加強對基層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督,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浙江省杭州市制定了《派出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履職辦法》,依法賦予“2+7”監察措施使用權限,即監察辦公室可直接使用談話、詢問兩種措施,經上級監察組織同意后使用查詢、凍結、調取、查封、扣押、勘驗檢查、鑒定等七種措施。

改革試點工作為全國貢獻了一系列經驗,隨后其他地區積極探索監察職能向基層、村居延伸,縣級紀委監委派駐鄉鎮監察辦公室在全國各地建立起來,打通了監察全覆蓋“最后一公裡”。

截至目前,已有多省設置鄉鎮監察機構。湖北省出台《關於加強鄉鎮(街道)紀檢監察組織建設的意見》,設立派出鄉鎮(街道)監察室1208個,配備專職紀檢監察干部3304人。河南省新增監察對象113萬,18個市均在鄉鎮(街道)派出監察專員辦公室,在行政村聘任廉情監督員、監察信息員,探索形成“監察室+信息員”等工作模式。(楊雅玲)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