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評論|履職盡責強保障

2020年01月15日08: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評論 | 履職盡責強保障

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正在央視熱播的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第三集主題是《聚焦脫貧》。會場內外同頻共振,反映出“今年尤其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的重要性緊迫性,需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全力以赴、扛起使命。

打好脫貧攻堅戰,絕非易事,不僅要與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微腐敗”作堅決斗爭,還要及時清除形形色色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精准施治。片中披露了近年來發生在扶貧領域的三個典型案例:第一個是四川省涼山州雷波縣溪洛米鄉原鄉長馮瑩盈挪用扶貧款案,讓人看到了無孔不入的“蒼蠅”和沒有底線的“微腐敗”會產生怎樣驚人的破壞力、殺傷力﹔第二個是陝西省人民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馮新柱,分管扶貧,卻在其位不謀其政,“對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不力、消極應付,且利用分管扶貧工作職權謀取私利”,如此陽奉陰違、虛與委蛇,下面有樣學樣,所以當地的扶貧工作被搞得一塌糊涂﹔第三個是貧困縣安徽省阜南縣“刷白牆”事件,重面子不重裡子,暴露出嚴重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與黨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馳。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是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一個鮮明特點。比如,扶貧工作中,一些人優親厚友、以權謀私、貪佔冒領等腐敗和作風問題時有發生,這些人中有的既非黨員也非干部,過去對他們的監管存在著制度空白。通過推進監察體制改革,把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等納入監察范圍,實現了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像以前非黨員身份的村委會主任“脫管”情況就不復存在了。監察體制改革的利好,還體現在把監察范圍拓展到扶貧領域的每一處細小環節,聚焦治理基層微腐敗精准施策、扎緊制度籠子,優化治理體系,提升治理效能。正如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夏更生所言,“監察體制改革之后,對於脫貧攻堅的這種監督,特別是在基層,對一線的監督全覆蓋,我覺得是發揮了很好的作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保証黨中央脫貧攻堅政策落實到位,除了要抓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還要強力糾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弄虛作假等突出問題。從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貫徹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問題,對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職能部門監管職責不落實問題,作為監督的一個重點。對馮新柱嚴肅查處、公開通報,以及“刷白牆”事件后,黨中央對安徽省阜陽市在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在全黨進行通報,無不釋放出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的強烈信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如何保証黨的好政策一貫到底,不在貫徹落實中出現偏差,這是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政治監督的重中之重,也是監察體制改革推動提升治理能力的一個切入口。當前,脫貧攻堅戰到了決勝之年,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毫不鬆懈,盡銳出戰、攻堅克難。在這場事關黨心民心的重大戰役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守土盡責,履行好監督職責、發揮好保障作用,用監察體制改革步步深化提升的戰斗力、治理效能,來確保脫貧成效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田心)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