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

2020年01月15日08: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

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

國內“打虎”“拍蠅”不鬆懈,國外“獵狐”不停歇。與會同志表示,一方面要在國內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另一方面也要把懲治腐敗的天羅地網撒向全球,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

“追逃防逃追贓工作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重要一環。這項工作國內國際高度關注,關乎黨和國家形象,關乎人心向背。”中央紀委委員,北京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雍表示,去年,北京市共追回在逃人員47人,追回贓款1億余元,追回人數和追贓金額均創歷史新高,新增外逃人員繼續保持“零增長”,特別是“紅通人員”崔建勇、外逃多年職務犯罪嫌疑人李海鷹、席飛等重點人員得以歸案,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把追逃追贓納入反腐敗斗爭總體部署,充分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作用,健全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追逃追贓工作體系成為不少與會同志的共識。

“追逃追贓必須壓實責任、強化協作。在黨委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健全紀檢監察機關與執法司法、外事等部門的協作配合機制,真正做到協同發力、合成作戰。”中央紀委委員,浙江省紀委書記許羅德介紹,去年以來,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領導下,浙江省追回外逃人員249名,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02名,包括“百名紅通人員”莫佩芬、“金融領域職務犯罪典型”袁國方等重點外逃人員,中央追逃辦挂牌督辦的浙江35名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存量已減少至6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通過勸返、遣返、異地追訴、聯合辦案等多種方式開展追逃追贓工作,開辟了反腐敗斗爭新戰場,成效引人矚目。

中央紀委委員,廣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施克輝表示,追逃追贓必須打磨依法追逃的斗爭技巧,在依規依紀依法上下功夫,嚴格按照規定權限、規則、程序開展工作,確保程序合法和証據有效。切實履行好監察法、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賦予監察機關的職責,運用好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和缺席審判制度。“針對追逃追贓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涉外性、技巧性強的特點,要注重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專業化‘追兵’,提高開展國際執法合作和司法協助的本領。”施克輝說。

追逃追贓的天羅地網已經撒下,防逃的堤壩正在加固筑牢。

中央紀委委員,海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藍佛安介紹,海南省立足省情,聚焦重點,將監督關口前移,在審查調查工作中嵌入防逃程序,在初核階段做好防逃預案、用好邊控措施,建立防逃預警機制。此外,將國企、金融機構、基層自治組織等單位的新增監察對象全部納入防逃范圍,實現防逃全覆蓋。對出逃高發領域,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嚴格護照管理和出入境審批、報備機制,建立應急快速報告和聯動機制。

“做好追逃防逃追贓工作,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藍佛安表示,下一步海南要積極探索以追贓促追逃,加大反洗錢調查力度,持續發力打擊地下錢庄,對國內涉案動產、不動產,依法應凍盡凍、應收盡收。同時,爭取中央追逃辦的指導,與相關國家推動建立涉案贓款查找、凍結、返還合作機制,直擊外逃人員“痛點”,斬斷其外逃營養源,著力構建防逃體系。(記者 侯顆)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