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堅定不移強化科學理論引領

2020年01月15日08:1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堅定不移強化科學理論引領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恆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從固本培元、凝神聚魂抓起,堅定不移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科學理論是正確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黨帶領人民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以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譜寫新篇,最根本就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是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紀檢監察機關要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和要求,夯實忠誠履職之本、抓住堅守初心之要、負起勇擔使命之責。

堅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持之以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要掌握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聯系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部署,聯系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方針、重點任務、重要舉措,自覺運用“六個統一”“五個必須”寶貴經驗,確保紀檢監察工作行穩致遠。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首位,不斷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突出抓好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堅決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堅決捍衛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履職盡責上,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

督促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學習領會好、把握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作為政治機關和黨內監督、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紀檢監察機關要堅守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定位,強化政治監督,嚴格日常監督,加強對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舉措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履行職責使命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通過監督保障黨和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得以堅持鞏固、完善發展。督促推動黨組織特別是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督促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初心使命鑄就理想信念之魂,把初心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