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1月15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十九屆中央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我們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堅定不移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堅決懲治腐敗、糾治不正之風,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極大增強了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之所以成為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根本在於我們黨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不斷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讓人民始終成為中國共產黨執政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隻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我們黨才能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我們黨是一個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黨,是一個在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