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聞背后|廣西大新:全國最后一個揭牌監察委員會的縣

2020年01月14日15: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新聞背后 | 廣西大新:全國最后一個揭牌監察委員會的縣

  日前播出的《國家監察》專題片,回顧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的偉大歷程。廣西崇左市大新縣監察委員會,是全國最后一個挂牌成立的縣級監委。

  2017年10月,黨中央作出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從第一家縣級監委、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青山區監察委員會成立,到丹東市所轄6個縣市區監委全部挂牌,再到廣西壯族自治區監察委員會正式成立。隨著地方兩會的陸續召開,各地監察委員會組建步伐不斷加快。

  此時,位於祖國南部的大新縣,負責具體籌備縣監察委員會挂牌工作的縣紀委副書記農海仁深感任務緊迫。“監察體制改革與人大換屆工作緊密銜接,縣人民代表大會一年隻召開一次,此次會議要選舉產生監委主任。”

  按照預定的改革‘時間表’和‘施工圖’,縣紀委、檢察、人大、組織等部門多次召開碰頭會醞釀討論,把成立監委的主要程序列出來,時間細化到幾點幾分,如何選舉、如何宣誓、如何挂牌,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都仔細考量,確保萬無一失。”農海仁至今記憶猶新。

  2018年2月24日,大新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召開。2月25日上午,大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選舉黃洪燕為縣監察委員會主任。會后,崇左市委常委、大新縣委書記趙麗和黃洪燕共同為大新縣監委揭牌。

  這是一次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挂牌。至此,全國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全部完成組建,為國家監委的誕生奠定了堅實基礎。

  2018年5月2日,大新縣紀委監委對該縣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干部許慧珍涉嫌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審查調查,這是大新縣監委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也是崇左市縣級監委的第一個留置案件。

  許慧珍利用職務便利,偽造資料冒名騙取社保養老金長達9年共計48萬余元。外查結束后,鑒於可能出現串供或毀滅証據的情況,經大新縣監委委務會討論同意,向崇左市監委申請對許慧珍採取留置措施。專案組人員反復學習《監察法》和相關文件,崇左市紀委監委現場指導,對存在疑義的地方,報請自治區監委指導。案件順利辦結並移送檢察機關。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許慧珍案是一次很好的實踐。從這起案件來看,中央作出的頂層設計是很好的,有效整合了反腐敗資源和力量,大大提升了審查調查工作效率。”農海仁深有感觸。

  監察體制改革以來,大新縣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741件,立案審查調查33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7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處理7人。監察體制改革的制度優勢正在轉化為治理效能。(通訊員 農春丹)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