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經濟日報評論員:以堅如磐石的勇氣定力全面從嚴治黨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4日09:4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堅如磐石的勇氣定力全面從嚴治黨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我們就越要從嚴管黨治黨,使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十九屆中央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是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入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進一步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作出周密的工作部署。全體黨員和各級黨組織都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為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回望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歷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重要支撐。“中央八項規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零容忍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打擊腐敗的力度絲毫不能削減”“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把紀律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凸顯了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

與之同步,政治自覺化作行動自覺,我們黨乘勢而上,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去年以來,針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更加突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以嚴肅的監督執紀問責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始終力度不減、尺度不鬆,穩高壓態勢、穩懲治力度、穩干部群眾對持續反腐懲惡的預期,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健全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書寫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新篇章。

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去年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這條道路、這套制度作出了戰略部署。“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為權力運行扎緊制度之籠,為遏制腐敗織密制度之網,我們就能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那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危害黨的事業的問題,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有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攻堅戰,決不能絲毫懈怠﹔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持久戰,決不能半途而廢。今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當此之際,我們尤需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標准全面從嚴治黨,確保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把“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的一系列要求扎扎實實落到實處,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呂騰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