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文章: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

2020年01月14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文章: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

今年是黨的十八大召開后的第八個年頭。回望近八年來的奮斗歷程,可以清晰看到,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是一場自我重塑、淬火成鋼的偉大自我革命,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建設好、建設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辦好。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四大考驗”日益嚴峻復雜,“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凸顯的內外形勢,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開啟了全黨激濁揚清的作風之變。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將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戰略高度,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列提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謀劃部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對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作出頂層設計。黨中央對堅持黨的領導進一步作出制度性規范,“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進行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

近八年來,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的認識,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抓黨的建設,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於管黨治黨始終。堅持抓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系,堅持正風肅紀反腐,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堅決徹底扭轉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狀況。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斷提高,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進一步強化,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開創“中國之治”新境界。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堅定不移將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更加自覺。加強政治監督,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大決策部署有力實施,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鞏固和發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成果,解決了不少群眾難點痛點問題,展現了我們黨的新作風新作為,黨的執政根基更加深厚堅固。實踐充分証明,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寫就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領,必須堅定不移長期堅持、鞏固發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出戰略部署,標志著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新階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完成“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紀檢監察機關要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取得新進步﹔一以貫之督促黨員、干部自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前進﹔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針要求,切實把黨中央確定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項任務抓到位抓到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