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與會同志談專題片《國家監察》

2020年01月14日08:1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與會同志談專題片《國家監察》

1月13日晚8︰06分,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第二集准時播出。該片自12日晚在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以來,憑借權威的視角、生動的細節和精良的制作,引起強烈社會反響,也在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與會同志中引發熱議。

“專題片生動展現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取得的豐碩成果,前兩集披露的秦光榮、王曉光、白向群等落馬中管干部典型案例,震撼心靈、發人深省,充分印証了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是英明正確的。”談起熱播的《國家監察》,中央紀委委員,北京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雍感受深刻。

“《國家監察》全景回顧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歷程,生動展示了改革的治理效能。作為改革的親歷者、參與者和推動者,我倍感光榮、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決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說。

“最大的感受,就是通過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建立起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牢牢掌握了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權,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自我監督之路。”中央紀委委員,湖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傅奎告訴記者。

《國家監察》回顧總結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和紀檢監察機構“三項改革”一體推進的歷程和取得的成效,令第二次列席中央紀委全會的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萬清祥感同身受。“就拿中管高校來說,作為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大學,通過改革解決了過去想監督但不會監督、監督效果不好的問題,使我們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能夠實現全方位和全過程監督。無論是高校書記、校長,還是掌握公共資源、行使公權力的普通公職人員,都能對其實現有效監督。”萬清祥說。

記者了解到,專題片制作團隊從近兩年發生的大量真實案例中選取素材,先后赴天津、湖南、四川、吉林等20多個省區市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7家派駐紀檢監察組實地拍攝。位於南洞庭湖腹地、曾發生非法矮圍問題的下塞湖,便是其中一站。

“下塞湖矮圍案,其中重要原因就是部分公職人員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置若罔聞、敷衍塞責,不擔當不作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對此,湖南省紀委監委主動作為,採取有力措施,既查政治問題,又查腐敗問題,既查違紀,又查違法犯罪,實現了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傅奎介紹說。

郭海案是專題片中出現的第一個案例。在受訪的與會人員看來,該案的查處過程,再次証明了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的極端必要性。

“北京作為首批改革試點地區,通過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整合工作力量,優化資源配置,有效解決了過去監察范圍過窄、反腐敗力量分散、紀法銜接不暢等問題,將80余萬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全部納入監察范圍,為在全國推進監察體制改革積累了實踐經驗,進一步推進反腐敗斗爭規范化、法治化。”陳雍說。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著力點轉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來,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著力構建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楊鑫表示。(瞿芃)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