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國家監察》第二集《全面監督》:織密監督之網

2020年01月14日08:0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國家監察》第二集《全面監督》:織密監督之網

對強化金融企業監督“開出藥方”

【案例回溯】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為逃避調查,要求行賄人用現金交付,收錢后他自己開車將錢送到北京某小區的一處房子,親手放到保險櫃裡。為防止有人跟蹤,在路上他還會特意多繞幾圈。他和一些關系密切的知情人,管這處房子叫做“超市”。

金融行業天天跟錢打交道,賴小民接觸的老板都有幾個億、幾十個億、上百億的資產,給點錢對老板來說小菜一碟。“超市”裡面有多個保險櫃,存放有兩個多億的現金。除了現金,他還收受大量房產、名車、名表、黃金、字畫。賴小民對物質有著非常貪婪的佔有欲,他的手表幾十塊,用都用不完,但他就是想要﹔他的地下車庫裡都是百萬豪車。

華融公司主業是經營處置國有銀行的不良資產,但賴小民激進經營,開設幾十家子公司、分公司,迅速發展成擁有銀行、証券、信托、投資、期貨、金融服務等全牌照的金融集團,嚴重偏離主業。

賴小民為追求政績,從不會考慮長期的風險會怎麼樣,熱衷追求短期業績,導致下屬為投其所好,經營一些相對高風險的項目,比如房地產、股票等。

【改革坐標】

在新一輪派駐機構改革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各大國有銀行,以及國開行、中信、人保等總計15家中管金融企業直接派駐紀檢監察組,引人注目。

改革前,這些金融企業有內設紀檢監察機構,其獨立性、權威性不夠,造成不敢監督、不願監督、監督缺位、監督不力的現象。改革后,企業內設紀委改設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屬於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監督力度大了,權威性和獨立性也有了,監督效果就出來了。

金融行業的專業性、分業監管帶來的空當,加上賴小民有意逃避監管,使得外部監管難以抵達,而華融公司的內部監督也形同虛設,導致賴小民案成為近年來金融領域裡面影響極其惡劣、教訓極其慘痛的案件。

該案揭示了華融公司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紀檢部門難以履職、監督嚴重缺失的狀況。新一輪派駐機構改革,正是針對發現的監督薄弱環節對症施策。過去幾年裡,15家金融企業移送司法的案件總共隻有10起,而派駐機構改革不到一年,已經移送近20起。

加強對關鍵少數的監督

【案例回溯】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2019年1月31日,法院一審開庭,檢察機關起訴他涉嫌貪污、內幕交易等多項罪名,違法所得超過1億元。

白向群第一筆賄賂正是第一次當上一把手時所得,彼時他任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書記,一位老板為了承攬辦公樓工程向他行賄105萬元,首次讓他體會到了權力換錢是多麼容易。此后,白向群在烏海市擔任市長、市委書記期間,大肆插手煤炭資源配置,通過審批煤炭資源、礦產資源開發、房地產開發來撈錢。在這一案件中,涉案的37個老板當中,有20個老板都涉及到資源配置。他為一個內蒙古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杜某某進行煤炭資源配置,就收取了一套1600多萬元的北京房產。

白向群愛喝酒是出了名的,不少老板也就投其所好,以高檔名酒相送。在上海參加世博會時,他看中了叫做“和平時代 醉美中華”系列茅台酒,竟然動用政府資金90余萬元,購買了一個系列共81瓶酒。

白向群說自己願意喝酒,也願意喝好酒。現在想來很可悲,收了這麼多的錢,換來的結果呢?一間牢房一張床,收了那麼多的酒想著天天喝,如今卻一天三頓牢飯,一回想起這些,他就痛不欲生。

【改革坐標】

監察體制改革后,全國監察對象增加了200%以上,而紀檢監察機關工作人員僅增加了10%。

面對如此的形勢任務,必須准確把握“全覆蓋”與“抓重點”的關系,創新監督方式,管住“關鍵少數”,引領“絕大多數”。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完善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緊盯關鍵少數,強化對中管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各地各部門黨組織、紀委監委也在探索如何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楊海龍)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