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生動實踐

2020年01月13日08:5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生動實踐

1月12日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制的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在央視黃金時間播出。該片全面總結回顧了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和紀檢監察機構“三項改革”一體推進,與其他監督制度改革貫通協同,形成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總體框架所走過的歷程和取得的成效。首集播出后,在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國家監察》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國國情、扎根中華文化,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的創新探索。黨中央針對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謀劃、部署、推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強化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成果,探索走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

專題片通過一個個深刻的案例、生動的事例,反映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形成的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標本兼治取得顯著成效。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57.9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107.9萬人次,佔總人次的68.4%﹔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38萬人次,佔24%﹔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6萬人次,佔3.8%﹔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6萬人次,佔3.8%,實現了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政治和社會效果,彰顯了改革帶來的綜合效應。專題片通過詳細的訪談,展現了紀檢監察機關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使黨員干部不犯或少犯錯誤,體現了對廣大黨員干部的關心和愛護。

《國家監察》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體現出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通過剖析華融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案,展現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政治監督,嚴肅查處國有金融企業腐敗案件,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提供有力保障﹔通過洞庭湖區下塞湖非法矮圍問題的查處,反映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監督檢查,推動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透過陝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等案例及安徽、甘肅等地相關事例,展現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確保黨的扶貧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困難群眾身上。

改革的成效如何,群眾最有發言權。《國家監察》還展現了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逐步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格局,推動黨和國家監督工作延伸到每個領域、每個角落﹔反映了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群眾痛點難點,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促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發展完善,基層治理能力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增強。

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紀檢監察鐵軍,是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國家監察》通過“時代楷模”李夏的感人故事,以及紀檢監察系統“清理門戶”的典型案例,展現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強化監督制約,從嚴從實加強隊伍建設的堅定決心與實際成效。

站在新的起點,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將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提高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和堅強有力保障。(聞楓)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