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央視開播——真實案例直擊人心

2020年01月13日08:5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真實案例直擊人心

“茅台往下水道倒也倒不盡”的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吃不好、睡不好,覺得自己跑不了”的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

1月12日晚8點,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攝制,反映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在央視綜合頻道一經開播,就收獲觀眾廣泛關注。

“專題片第一集中,天津市西青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區長王強因如實向組織做了交待,並認清了自己的錯誤,得到了寬大處理,從第四種形態轉為第三種形態。這充分反映了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對真誠認錯、悔錯的給政策,給出路,讓他們體會到組織的嚴管厚愛。”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侯樹成表示。有網友觀看后說:“真實案例更直擊人心,艾文禮‘一生中最沉重的筆’,對更多人來說是警醒教育。”

為了全景展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謀劃、領導、推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探索走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有效途徑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這部共五集的專題片可謂精心打磨、精彩呈現。

專題片制作團隊從近兩年來發生的大量真實事例、案例中“海選”出20余例,首次披露了背后鮮為人知的大量細節。為此,攝制組去年5月上旬至8月底,先后赴天津、湖南、四川、吉林等20多個省區市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7家派駐紀檢監察組實地拍攝,採訪紀檢監察干部、有關被調查人及涉案人員、群眾330余人。

拍攝過程中,同樣也遇到了諸多困難——有些採訪對象起初有思想顧慮,不願接受採訪,攝制組和審查調查組的同志就給他們做耐心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最長的一次談了四五個小時,對方終於敞開心扉,面對鏡頭深刻反思自己走向墮落的歷程。除了人為的困難,還有自然的險阻。攝制組赴四川大涼山地區拍攝時正值雨季,乘坐的三輛越野車經過一段泥濘的山路時,突然滾落的碎石擊中了最后一輛車,萬幸沒有人員傷亡……

已經播出的第一集《擘畫藍圖》吸引了大批觀眾,后四集同樣情節緊湊、細節詳實,值得期待。

第二集《全面監督》,講述的是通過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這一集詳細披露了金融領域一起影響極其惡劣、教訓極其慘痛的案件——賴小民案。賴小民以及華融公司多名原高管現身說法,反思華融公司監督缺失的問題,接著紀委監委在片中對強化金融企業監督“開出藥方”。

村裡的臨街民宅,被粉刷一新,有的卻隻刷了一半,上面白下面灰、正面白背面灰,露著一張張古怪的“陰陽臉”……第三集《聚焦脫貧》,攝制組親赴事發地,回顧去年影響極大的安徽阜陽“刷白牆”事件,通過還原現場、聆聽百姓聲音,讓人真切感受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害。

曾獲“全國優秀院長”稱號的醫院原院長,用了什麼隱蔽手段與醫藥代表勾結,從中獲利?第四集《護航民生》一開篇,就為觀眾揭露了一張醫藥領域的利益網,講述紀檢監察機關如何聚焦群眾痛點難點,著力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為民生保駕護航。

第五集《打造鐵軍》,把鏡頭對准了紀檢監察干部自身。甘肅省原副省長虞海燕的落馬,何以牽出了紀委“內鬼”?某省紀委原副書記向老板泄露工作機密,是怎麼被發現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為何屢次要求自己的干部清理朋友圈?在這一集裡,觀眾將看到紀檢監察機關清理門戶、嚴防“燈下黑”的鐵腕動作,感受鐵軍隊伍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的決心和意志。

一部專題片講不完改革的故事,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仍在進行中。(記者 張琰)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