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委監委怎麼處理涉案款物?片中細節帶你看

2020年01月13日08:5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委監委怎麼處理涉案款物?片中細節帶你看

在專題片《國家監察》第一集裡,透露了艾文禮當時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主動投案的情形:帶來了三個箱子,有行李箱也有紙箱,還有編織袋,都是他過去收受的一些涉案款物和其他的禮品、禮金。他把這些物品一件件交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人員手上,擺在桌上,佔據了桌子的一多半。

面對這麼多涉案款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人員是這樣做的:逐一清點、登記、拍照,用了一整天時間。最后由艾文禮簽字確認。

腐敗案件中的涉案款物怎麼處理,一直都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對此有詳細規定:

第四十七條 查封、扣押(暫扣、封存)、凍結、移交涉案財物,應當嚴格履行審批手續。

執行查封、扣押(暫扣、封存)措施,監督執紀人員應當會同原財物持有人或者保管人、見証人,當面逐一拍照、登記、編號,現場填寫登記表,由在場人員簽名。對價值不明物品應當及時鑒定,專門封存保管。

紀檢監察機關應當設立專用賬戶、專門場所,指定專門人員保管涉案財物,嚴格履行交接、調取手續,定期對賬核實。嚴禁私自佔有、處置涉案財物及其孳息。

如果有關單位和個人在立案之前主動上交涉案財物,紀檢監察機關予以接受,並開具接收憑証。

和艾文禮主動上交涉案款物不同,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的涉案款物是在立案后,被調查組發現的。王曉光被留置后,在他家中發現有一間房子堆滿了茅台酒,數量達四千多瓶。

對這些涉案款物,該怎麼處理?根據監察法規定,監察機關在調查過程中,可以扣押用以証明被調查人涉嫌違法犯罪的財物、文件和電子數據等信息。扣押過程中,應當依照規定出示証件,出具書面通知,由二人以上進行,形成筆錄、報告等書面材料,並由相關人員簽名、蓋章,而且應當對全過程錄音錄像,留存備查。

紀檢監察機關通常怎麼保管涉案款物呢?2018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全面推開使用“涉案財物信息管理系統”。這個系統具有涉案財物登記、移交、保管、審理、處置、監督、查詢等功能。通過該系統,將所有涉案財物信息納入集中統一管理,確保每件涉案財物來源清晰,去向明了,軌跡可查,全程監控,實現了“情況明、數字准”,有效提高了涉案財物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在處置涉案財物方面,監察法與刑法、刑事訴訟法形成緊密對接。監察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監察機關經調查,對違法取得的財物,依法予以沒收、追繳或者責令退賠﹔對涉嫌犯罪取得的財物,應當隨案移送人民檢察院。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