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關於國家監察,你需要了解的小常識

2020年01月13日08:5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關於國家監察,你需要了解的小常識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推新片了。昨晚剛剛播出了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第一集。如果你還不太了解什麼是國家監察,下面這些知識點幫你迅速弄懂。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堅持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擴大監察范圍,整合監察力量,健全國家監察組織架構,形成全面覆蓋國家機關及其公務員的國家監察體系。”按照黨中央部署,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率先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黨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的重大戰略部署。2018年2月底,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全部完成組建。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2018年3月23日,國家監察委員會揭牌。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部署,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改革,改革已經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誰來行使監察權?

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就是大家已經耳熟能詳的“紀委監委”。

監察機關行使監察權,依據的是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

監察對象是誰?

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

國家監察有哪些優勢?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有利於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實現對公權力監督的全覆蓋,有利於堅持標本兼治、鞏固擴大反腐敗斗爭成果。通過收攏五指,重拳出擊,加大查處力度,不敢腐的震懾效應充分顯現,標本兼治綜合效應更加凸顯。比如專題片第一集裡提到的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郭海,他的違紀違法犯罪問題在改革前由多個部門管轄,監察體制改革后,全部由監委管轄,僅3個多月就辦結了這起拖了3年的積案。

國家監察和黨內監督是啥關系?

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黨內監督是第一位的,國家監察是黨內監督的延伸和拓展。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