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寫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召開之際

2020年01月13日08:3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寫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召開之際

 

江西省鄱陽縣紀委監委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流動接訪點等,拓展信訪舉報渠道,嚴查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圖為近日,鄱陽縣紀檢監察干部在四十裡街鎮大坂村現場接訪。朱玉鋒 攝

“紀檢監察工作堅定穩妥、扎實有效,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的成績。”一個多月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聽取中央紀委工作匯報時,對去年紀檢監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一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和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深化政治監督,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提供堅強保障

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本質上是政治監督。

從貫徹新發展理念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從打贏三大攻堅戰到保障改善民生……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堅決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提供了堅強保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建立健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查機制,推動各地區各部門集中開展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和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深入開展違建大棚房、違建別墅清查整治,加大生態環保領域典型問題監督問責力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

2019年11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整治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階段性成效:全國共查處此類問題2848個,處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749人,給予黨紀處分2009人、政務處分1161人,組織處理449人,誡勉307人。這是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政治監督、做到“兩個維護”的生動一例。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監督檢查,精准執紀執法,保障中央政令暢通。堅決查處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的典型案例,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2019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6萬件,處分1.7萬人。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的十九大后,作風建設在更加注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不斷走向深入。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從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提出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並將其作為重點工作進行部署。

2019年是黨中央確定的“基層減負年”。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紀委研究起草《貫徹落實中央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部署的工作措施》,制定任務分工方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政治監督范疇,2019年1至11月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28萬起,處理黨員干部9.13萬人。

2019年12月25日,中央巡視組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26個地方和單位全部開展“回頭看”。這是黨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

中央巡視組去年共開展兩輪常規巡視和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覆蓋108個地方、單位黨組織,已完成中管企業巡視全覆蓋,十九屆中央巡視全覆蓋任務完成率超過50%。

巡視本質上是政治監督,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中央巡視結合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不斷深化政治巡視的內涵和重點,進一步聚焦被巡視黨組織職責使命和核心職能,聚焦黨組(黨委)領導班子,突出關鍵少數,圍繞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巡視整改要求,開展全面政治體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一年來,巡視工作堅持中央統一領導、分級負責,促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上下貫通,巡視工作格局不斷完善。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共對134個市、1011個縣、1075個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開展巡視,全覆蓋完成率59.5%﹔146家中央單位黨組(黨委)建立內部巡視制度,全年共巡視1779個下屬單位和部門黨組織﹔全國市縣共巡察1.1萬個鄉鎮、5.9萬個部門和企事業單位、22.5萬個村級黨組織,其中村級黨組織覆蓋率達到63.7%。

國家統計局2019年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群眾對巡視巡察效果滿意率為93.8%,巡視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進一步提升。

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貫通運用“四種形態”,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是做到高質量監督。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做深做實做細監督第一職責,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實現規、紀、法的有機銜接,著力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2019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57.9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107.9萬人次,佔總人次的68.4%﹔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38萬人次,佔24%﹔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6萬人次,佔3.8%﹔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6萬人次,佔3.8%。

運用第一種形態人次數量近年來持續增長,所佔比例從2017年的59.7%,到2018年的63.6%,再到去年前11個月的68.4%,“紅臉出汗”漸成常態。這一數字變化的背后,是紀檢監察機關把紀律挺在前面,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不斷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

談心談話、檢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會、受理信訪舉報、督促巡視巡察整改、提出紀檢監察建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提高監督能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工作貫穿始終,把日常監督實實在在嚴起來、做起來、做到位,敢於監督、善於監督、規范監督。同時,強化政治擔當,督促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認真落實監督責任,切實做到監督常在、形成常態。

構建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是高質量監督的重要支撐。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推進“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完善協調聯動機制,實現同步推進、同向發力、同增質效。

2019年11月15日晚,一條消息引起強烈反響: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和江蘇省副省長費高雲因江蘇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被問責。

一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問責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吉林長白山國際旅游度假區項目違規問題等有關失職失責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曝光一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敷衍塞責及不擔當不作為、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等問責典型案例,進一步釋放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2019年9月1日,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正式施行。《條例》聚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政治監督,進一步規范和完善問責工作的原則、程序和方式,著力提高問責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實效性。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兩個維護”作為問責工作的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聚焦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失責問題,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改善民生、減稅降費等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不力問題,精准有效用好問責利器,夯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2019年1至10月,全國共問責6500余個黨組織、3.38萬余名黨員領導干部。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2019年1至1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55.5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8.5萬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1.9萬人。

一條條審查調查消息的背后,是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

——堅持越往后執紀越嚴,以“零容忍”態度遏制“四風”問題增量。2019年1至11月,全國共查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公款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11萬起,處理黨員干部7.18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12萬人。

——嚴厲懲治扶貧領域違紀違法行為,堅決維護基層群眾切身利益。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優先受理、從快辦理、高質量處置,嚴厲懲治了一批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糾正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019年1至11月,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08萬個、處理9.9萬人。

——聚焦群眾痛點難點,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2019年1至11月,全國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64萬個、處理11萬人。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涉黑涉惡違法犯罪案件中的“保護傘”,堅決一查到底。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4.72萬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5.45萬人,移送司法機關6393人。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積極推進廉潔絲綢之路建設,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將2019年定為“追贓工作年”,“百名紅通人員”已有60人歸案,國家監委首次牽頭開展境外集中緝捕行動。2019年1至11月,全國共追回外逃人員1841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816人,追贓金額40.91億元人民幣。

……

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針對案件中暴露的體制機制問題,精准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推動以案促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同時,利用典型案例對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人員進行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主動投案”成為2019年反腐敗工作中引人矚目的一個特點,充分彰顯了“三不”一體推進的疊加效應。在高壓懲治的震懾和黨性教育的感召下,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的人數大幅增加,包括秦光榮、劉士余等中管干部在內的違紀違法分子紛紛主動投案,顯示出紀檢監察機關反腐敗工作的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所產生的震懾越來越強。

一體推進“三項改革”,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治理效能,規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

1月12日晚,一部反映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開始在央視播出,並在電腦和手機上引起刷屏。

一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促進改革各項工作相互配套、有機融合,不斷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前不久,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同意,並與上海市委商得一致,教育部黨組決定:金海燕擔任復旦大學紀委書記。

隨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31所中管高校紀委書記的提名、考察、任命,改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主管部門黨組進行。2019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根據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要求,提名考察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紀委書記7人。

發生變化的,並非隻有中管高校。15家中管金融企業內設紀檢機構改設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直接領導,有效破解了原先企業內設紀委權威性不足、獨立性不強等難題。2019年以來,金融反腐力度持續加大,多名金融領域領導干部落馬,釋放強烈的震懾效應。這正是派駐機構改革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具體體現。

2019年1至10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派出)機構共處置問題線索21.3萬件,談話函詢6.3萬人次,初步核實16.2萬人次,立案5.1萬件,處分4.2萬人。

在一體推進“三項改革”的同時,加強紀檢監察法規制度建設,成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的又一生動注腳。

2019年7月10日,經黨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規定》嚴格監督執法程序,對監察機關開展日常監督、談話函詢、初步核實、立案調查的審批程序作出具體規定,明確各項調查措施的使用條件、報批程序和文書手續。作為落實監察法的具體辦法,《規定》與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相貫通,與刑事訴訟法、刑法等國家法律有效銜接,是監察機關開展監督執法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不斷強化自我約束,起草制定數十項法規制度,完善了信訪舉報、線索處置、案件監督管理、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辦案安全、案件審理和涉案財物管理等方面制度,扎緊制度籠子,健全內控機制,進一步規范了監督執紀執法權力的運行機制和工作流程。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不斷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保障,已成為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的共同心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王少偉)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