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第一集《 擘畫藍圖》

2020年01月13日08:2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第一集《 擘畫藍圖》

【字幕: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

【解說詞】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9年10月31日新聞聯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解說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形成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總體框架。

【解說詞】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改革。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領導、推動,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作出頂層設計,指引推動改革一步步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堅持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擴大監察范圍,整合監察力量,健全國家監察組織架構,形成全面覆蓋國家機關及其公務員的國家監察體系。

【解說詞】黨中央舉旗定向,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到改革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反腐敗斗爭領導權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聚焦堅持穩中求進、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決策,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打贏三大攻堅戰、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等重大部署加強政治監督,督促全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2019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6萬件,處分1.7萬人,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新聞播報】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監委成立……

【解說詞】按照黨中央部署,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率先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2017年1月19日,山西省監察委員會正式挂牌,這是第一個正式挂牌的省級監委。兩個多月后,山西省紀委監委查辦了留置第一案。

郭海(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所有的問題都暴露了,一暴露以后,我這個董事長失職罪就出來了。

【解說詞】郭海,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2017年3月21日被山西省紀委監委採取留置措施。這個案件,正是因為改革迎來了轉機。早在2014年,多個部門就對郭海開始了調查,但近3年停滯不前,風言風語在山西坊間流傳。

馬少飛(山西省紀委監委工作人員):這個局面是很尷尬,以至於社會上有傳言,還以為郭海有多大的能量,查了半天都沒事兒。我們作為一線工作者來講,我們知道這個瓶頸在哪裡,是體制機制導致的。

【解說詞】郭海擔任山煤集團一把手期間,盲目追求銷售業績,主導集團下屬公司與“德正系”公司合作開展有色金屬貿易,卻沒有對“德正系”公司進行全面資信調查,風險評估和風險防控也都只是走個過場。而“德正系”其實是借貿易的名義,進行金融詐騙。2014年,“德正系”公司資金鏈斷裂崩盤,山煤集團損失高達43億多元。

郭海:我們押出去的錢,基本上就打水漂了。

【解說詞】當時,多個部門對這一案件展開了調查。公安機關從金融詐騙的角度調查,省國資委紀委、省檢察院則對郭海涉嫌失職瀆職問題開展調查。曾經有涉案人員在先后配合幾個部門調查之后,對這種重復調查感到不解。

蘇振江(時任山西省國資委紀委郭海案調查組組長):跟我們講,郭海的事情,公安局的來了,現在是省檢察院的人在,你們紀委的也來查,你們是怎麼回事?當時大家都知道是查同一個事兒,但是互相都保密,都不通氣,都是各自為政。

【解說詞】更令人費解的是,事發后不久,郭海就被免除了職務,但此后很長時間並沒有被採取其他任何措施,“有后台”、“平安著陸”等小道消息開始流傳。事實上,並沒有什麼后台在包庇郭海。當時省國資委紀委已經認定郭海嚴重違紀,對他作出開除黨籍處分﹔省檢察院也對涉嫌違法的問題作了前期調查,一些証據指向郭海存在失職瀆職行為,但按當時法律規定,國企工作人員失職瀆職罪不屬於檢察院管轄范圍。

馬少飛:監改前的法律規定,國有企業人員失職(瀆職)罪,當時的管轄權限是在公安機關,不在檢察機關,所以檢察機關無權,也無法對郭海涉嫌失職瀆職的犯罪行為進行立案,就陷入了一個瓶頸。

【解說詞】雖然這個罪名管轄權在公安機關,但事實上,公安機關經常辦理的是經濟、刑事犯罪案件,職務犯罪類案件辦得很少,這在全國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當時公安機關的偵查重點,主要放在“德正系”公司如何詐騙上。

【解說詞】郭海案遭遇的尷尬,具有一定的典型意義。監察體制改革之前,涉及公職人員的違紀違法問題多頭辦理、各管一段,沒有充分實現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導致誰都管卻誰都沒管住、管到位。

馬森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副部級巡視專員):黨管干部是貫徹落實黨的領導的重要體現。過去我們往往關注的是對干部的任命,而對干部任命以后怎麼樣進行監督、監督以后發現問題怎麼樣進行處理,往往關注不夠,體制機制也不夠健全。這次監察體制改革,成立監察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把黨的領導通過這種組織形式,貫穿在干部管理的全過程,實現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解說詞】監察體制改革后,原來由公安機關管轄的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員涉嫌職務犯罪罪名,以及涉及村民委員會等基層自治組織人員職務侵佔、挪用資金等罪名,一並調整為監委管轄,填補了制度上的漏洞,使這種“九龍治水”產生的監督空白、死角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張曉東(山西省紀委監委第二審查調查室副主任):監委成立以后,有了這個集中統一的領導,然后定位精准,力量統一起來,才能出現了監改之前跟監改之后,有不同的效果。

【解說詞】監察體制改革試點開始后,省紀委監委迅速對郭海採取了留置措施。對於郭海本人來說,這三年其實也不好過,一直讓他提心吊膽的另一隻靴子,終於落下來了。

郭海:應該講對於我來講是罪有應得吧。其實那段時間,是我最煎熬的一個期間。或許講我進這兒以后正是對我的一種解脫了。

【解說詞】在山西省委指揮下,省紀委監委違紀違法一起查,迅速查清了郭海違紀違法和涉嫌失職瀆職罪的情況。郭海還主動交代了受賄1600多萬元的情節,其中就包括和“德正系”合作中收受對方價值300多萬元的貴重禮品,例如名畫、卡地亞手表等等。從2017年3月21日對郭海採取留置措施,到7月15日法院判決郭海13年有期徒刑,僅3個多月時間,就辦結了這起拖了3年的積案。

何青(山西省紀委常委):由紀委監委直接辦理,這樣的話就克服了過去那種力量分散、紀法銜接不暢的這種弊端。所以說,這個案子最后無論是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紀效果都很好。

【解說詞】監察體制改革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把行政監察部門、預防腐敗機構和檢察機關反腐敗相關職責進行整合,有效解決了過去監察范圍過窄、反腐敗力量分散、紀法銜接不暢等問題,優化了反腐敗資源配置,加強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北京、山西、浙江三個省市的試點工作,為在全國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積累了經驗。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作出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的戰略部署。

【字幕: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習近平: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解說詞】2018年2月底,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全部完成組建﹔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決定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

【新聞播報】(2018年3月23日新聞聯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23日揭牌,舉行新任國家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宣誓儀式。

【解說詞】至此,國家、省、市、縣四級監委全部組建挂牌,這是改革開放40年來政治體制改革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標志性成果之一。在黨的統一領導下,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相互配套、一體推進,紀委監委合署辦公,一套人馬、兩塊牌子,履行紀檢監察雙重職責,本質上是黨的工作機構,是實現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政治機關。

劉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辦公廳副主任):黨中央對國家監察制度作出的頂層設計,就是要推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全覆蓋,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解說詞】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黨內監督是第一位的,國家監察是黨內監督的延伸和拓展。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形成嚴密有效的監督網,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解說詞】國家監察委員會挂牌不到10天,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被採取留置措施,他成為監察法出台后首名被查的中管干部。

王曉光(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那時候已經免了我的常委,已經免職了,我就知道已經正式啟動調查了。我就跟他們說,怎麼來回答組織的調查,這個是有串供的行為。

【解說詞】王曉光,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掌握王曉光的問題線索時,正是十九大召開前夕,各省區市黨委正在進行換屆選舉。按照程序,組織部門在進行干部選拔任用時,要征求紀委意見,深入了解黨員干部的黨風廉政情況。

王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監督檢查室副主任):我們也據此嚴格把關,向組織部門提出了王曉光不適宜擔任黨的十九大代表,不再適宜擔任貴州省委常委這樣一個廉政回復意見。王曉光被取消了十九大代表資格之后,他自己是非常緊張的,然后就開始了一系列設防堵漏這樣一些行動。

【解說詞】暗號、接頭、密談,這種影視劇裡的情節,在王曉光身上真實發生了。感覺到自己可能被調查之后,他和涉案人約定,把公園作為碰頭地點之一,並買了專用電話號碼,商定了暗號秘密聯系。

王曉光:我就跟他們講,約好每個禮拜,周二或者是周三,我們在幾點鐘在公園裡面見面,就是走路嘛,以這種散步的形式在一起碰一碰。如果有什麼變化我就會給他們發短信,改地點、改時間。買的一個號,這樣的話就是來家、到這個公園、到球館,說了一個就是家、球、園三個字。

【解說詞】王曉光還著手轉移和銷毀贓物。被留置后,在他家中發現有一間房子堆滿了茅台酒,數量達四千多瓶。而事實上,在聽到風聲后,王曉光已經處理掉了一批價格最貴的年份酒。

王曉光:是這樣把那個箱子撕掉,把盒子撕掉,有的酒我就干脆把它倒在壇子裡面,我就自己知道是年份酒就行了。

夏曉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副主任):這樣他還覺得不安全,又把這些已經倒到壇子裡的年份酒又分批倒入了自己家裡的下水道。看到他彎著腰在衛生間裡倒這些酒,他的妻子感嘆,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盡,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解說詞】除串供銷贓以外,為防備日后被調查,王曉光多年來早就採取了許多隱蔽手段。

夏曉東:瞞天過海,以合辦公司的名義,以經營分紅的名義獲利,以售酒的方式,還有就是本人不出面,由親屬出面,鑽制度的空子,做防調查的這些准備。

【解說詞】王曉光違紀違法行為中有一項是內幕交易,和他關系密切的企業主違規操縱所控制公司的股票價格,提前告知他內幕消息,而他則以所謂“借款”名義找企業主拿來本金入市,盈利后返還。經查,王曉光股市交易額達4.9億元,盈利達1.6 億元,資金和交易都是挂在多個親戚朋友賬戶名下。

王曉光:一開始我就有一個設計的,因為我作為一個領導干部,上億的資金在你的賬戶上,顯然這個就容易被監管了。都是用的親戚、朋友的賬戶,他們的賬戶在買,你監管也監管不了。

【解說詞】這些對抗手段給辦案增加了難度,而作為首次適用監察法的中管干部留置第一案,本身就面臨著不少新挑戰。監察法對於証據的標准、合法性作了詳細規定,也對監察機關的調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証據要經得起檢察和審判機關的審查。

王衡:現在我們是“直通”的模式,對違紀的作出黨紀政務處理,那麼對職務犯罪的我們直接移送檢察機關提起公訴。所以說在這個過程當中,措施使用、証據的固定必須強化法治思維,必須按照刑事審判的標准來固定我們的証據。

【解說詞】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推進反腐敗斗爭規范化、法治化。黨中央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統一,將監察體制改革的成果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並陸續制定一系列監察法配套法律制度。

【解說詞】《監察法》規定,監察機關在調查過程中,可以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調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驗檢查、鑒定、留置等措施,同時對使用這些權限和措施規定了嚴格的適用條件和審批程序。調查人員一方面通過針對性強的訊問,結合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使王曉光的防線慢慢動搖﹔另一方面對已掌握的多條問題線索,展開多方調查。

夏曉東:他既有涉紀的,又有涉罪的。涉罪的裡面,既有國家監委的監察調查,又有公安機關的犯罪偵查,所以他這個等於是,我給他說是全流程、全要素的進行監察調查。

【解說詞】“全流程、全要素”辦案,就是指一個案件走了紀委監委審查調查的全部流程,使用了監察法規定的各項調查措施。通過大量深入扎實的工作,案件終於取得了突破。

夏曉東:最早認的就是內幕交易,因為內幕交易是有痕跡的,他不可否認,他最早認的是這個。

【解說詞】雖然王曉光層層設防,避重就輕,但當專案組將他參與內幕交易的扎實証據擺在他面前時,他不得不承認了這方面的犯罪事實。

王曉光:我發自內心地向黨中央知錯、認錯、悔錯……

【解說詞】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同步貫通,違紀違法一起查,既查實了王曉光貪污、受賄、內幕交易的違法行為,也查實了他的多種違紀問題。

王衡:王曉光調任遵義的書記之后,他就自己設計了圖紙,整個的一層給他進行了裝修,辦公的地方,也有客廳、臥室、廚房、衣帽間,還有健身房等等吧,總共有15間房子,有610多平方米,花了160多萬元。

【解說詞】2018年9月,王曉光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王曉光:服從判決,不上訴。

夏曉東:王曉光專案認定的犯罪事實和調取的証據材料,經受了檢察機關移送審查、公訴和審判機關的檢驗和審核,法庭都予以認可,所以說作為監察調查的首戰,王曉光專案的審查調查工作是成功的。

【解說詞】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不僅要查辦案件,更要從案件中發現管理漏洞,不斷完善制度。王曉光案到此結束了,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相關工作並沒有止步,而是抓住從中發現的問題線索,深入治理“茅台亂象”,在全國深入開展利用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治理,鞏固辦案成果、推動標本兼治。

夏曉東:2009年茅台酒價格一路高漲,非常緊俏,王曉光也動了借酒生財的這個念頭,他通過時任茅台集團總經理袁仁國等人先后為家人和他的親屬獲取了4家茅台酒特許專賣店經營權。

【解說詞】7年來,4家專賣店共獲得131.48噸的茅台酒定額指標,獲利4000多萬元。此外,王曉光還假借61家單位名義,找袁仁國又批得不少額外指標倒賣獲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研判,這不僅反映了茅台集團部分領導干部也涉嫌違紀違法,更反映出了圍繞茅台酒的種種亂象,就此向黨中央提交了專題調研報告。黨中央要求嚴肅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

【袁仁國庭審紀實同期】

公訴人:起訴書指控你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了利益是否屬實?

袁仁國(茅台集團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屬實。

公訴人:起訴指控你利用職務便利直接或者是通過特定關系人收受了31個人的財物,一共折合人民幣11298萬余元是否屬實?

袁仁國:屬實。

【解說詞】袁仁國,茅台集團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袁仁國在茅台集團40多年,從一名釀酒車間工人一步步成為一把手,隨著職務的提升,他開始利用手中權力違規批專賣店、批“后門酒”,謀取巨額私利,最終走向違法犯罪。

劉勃(貴州省紀委監委專案組工作人員):袁仁國每年預留了一定量的酒,就是計劃外批酒,那麼這樣本身就在制度安排上他就造成了一種權力的尋租空間。

【解說詞】袁仁國一方面把茅台經營權作為搞政治攀附、撈政治資本的工具,違規為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等人及其親屬辦理茅台酒經營權並增加配額指標﹔另一方面也大肆謀取私利。自2004年以來,僅袁仁國妻子和兒女違規經營茅台酒就獲利2.3億余元。一大批經銷商、供應商千方百計和袁仁國拉關系、搭人脈,大搞利益輸送,袁仁國辦公室外的走廊,曾經每天門庭若市。

袁仁國:那個時候想拼命接近我的人很多,起碼一天找我的起碼有四五十個人。

劉勃:有個經銷商為了討好袁仁國,他送給袁仁國一個定制的5公斤的金鼎,然后上面還刻了一句詩,這句詩是清朝的貴州的一個詩人寫的,裡面有一句就是“酒冠黔人國”,當然這裡面的“人”是人民的人,但是給他做金鼎的,把這個“人”就換成了袁仁國的后面兩個字,“酒冠黔仁國”,袁仁國的“仁國”兩個字,來討好他。

【解說詞】稀缺特殊資源的審批權,成為“茅台亂象”的重要根源。袁仁國執掌茅台集團多年,用他自己的話說,既是“茅台亂象”的制造者、帶頭者,也是參與者、獲益者。

袁仁國:我知罪、認罪、悔罪,我希望通過我的事情對茅台集團的整改提供一些制度上的反思,從制度上鏟除腐敗的土壤。

【解說詞】貴州省委堅決貫徹黨中央指示,對茅台亂象進行專項整治,截至2019年9月底,已查處相關問題291起,處理282人,其中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47人。針對“審批權”這個關鍵風險點,貴州省出台一系列整治措施,對現有專賣店、經銷商進行全面排查,至今已取消500多家通過走后門獲取經營權的專賣店,並決定今后不再新增專賣店。同時,徹底取消批條零售,從制度上消除權力尋租空間。

卓瑪才讓(貴州茅台集團紀委書記省監委派駐監察專員):茅台出現這麼多問題,就是因為我們監督缺失,這是一個最重要的方面。從整個(茅台集團)黨委這個層面上對紀委的重視不夠,也不願意讓紀委去履行職責,確實這是個最大的問題。

【解說詞】2019年8月8日,貴州省監委駐茅台集團監察專員辦公室挂牌成立,和集團紀委合署辦公,進一步強化了省紀委監委對茅台集團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增強了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

卓瑪才讓:一個就是對所有行使公權力人員監督要做到全覆蓋,一個就是做實做細日常監督,把信訪問題線索的處置做到更加精准,讓監督的效果更加明顯。

【解說詞】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2019年6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553.1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280.6萬件,談話函詢58.7萬件次,對86.3萬名黨員作出黨紀處分,對22.5萬名公職人員作出政務處分。面對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一大批有問題干部主動投案。

【解說詞】2018年7月1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接待了一個特殊的來訪者。他是專程從石家庄來投案自首的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這是監察體制改革之后,第一個主動投案的中管干部。

顧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人員):有三層因素可能影響到了他。第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的高壓態勢,給艾文禮心理上形成了強大的震懾和巨大的沖擊﹔二是中央紀委一直緊盯著河北的政治生態,陸續查處了一批在重要崗位上的中管干部,這就給艾文禮心理上造成一種更大的恐慌和畏懼﹔三是黨的十九大之后,特別是中央很快推開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進一步提升了權威,整合了資源,健全了體制。

【解說詞】艾文禮先后4次主動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交代有關問題。他當時主動投案的情形,工作人員記得十分清楚。

顧檜:帶來了三個箱子,其中有行李箱也有紙箱,還有編織袋,這些物品都是他過去收受的一些涉案款物和其他的禮品、禮金。他逐一地把這些物品都一件件交到我們手上,然后擺在桌上的時候,大概佔據了桌子的有一半以上。

【解說詞】按照程序規定,涉案款物必須逐一清點、登記、拍照,這個工作用了一整天時間,最后由艾文禮簽字確認。

艾文禮(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那種滋味真的是叫無地自容。

【解說詞】艾文禮,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

艾文禮:那是我拿的一生當中最沉重的一支筆,不知道有多重,簽上我的名字。一個是羞,一個是悔。

【解說詞】上交涉案款物的同時,艾文禮也主動交代了自己的違紀違法行為。艾文禮曾經暗示某老板,退休后想到北京和孩子一起住,該老板立即出資兩千多萬,在北京一處小區為他購置了兩套房產。后來,看到黨中央的反腐敗力度,艾文禮害怕被發現,把這兩套房子又退給了該老板。2014年下半年,中央巡視組對河北進行了巡視,艾文禮更加感到不安,有了自首的想法,但又心存僥幸。

艾文禮:當時就心裡很忐忑,也很焦慮,那時候就想著要投案自首,我那個時候就有這個想法,還是有僥幸心理。覺得那時候我馬上該到退休年齡了,中央對到退休的會不會網開一面。

【解說詞】實際情況証明,在問題面前並沒有“網開一面”之說。巡視結束后,梁濱、景春華、周本順、張越、楊崇勇等河北省委原常委班子成員相繼落馬。艾文禮內心斗爭更加激烈,既覺得遲早紙裡包不住火,又瞻前顧后,下不了自首決心。

艾文禮:名聲,除了考慮自己的名聲之外,對孩子也是一種愧疚。你說我的過錯給他們造成將來(后果),這想的都是比較多的。

【解說詞】2018年1月正式退休后,艾文禮在家仍然忐忑不安地觀望著反腐敗形勢,內心希望黨的十九大后反腐敗力度會弱下來。事實卻恰恰相反,十九大之后,包括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杰輝等中管干部相繼被查,河北也再次被列為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省份。

艾文禮:特別是十九大之后,落馬的一個接一個,這也是一種震懾。當時就是吃不好、睡不好。我也把我自己的這些事兒也捋了捋,我覺得跑不了,不能再有僥幸心理了。

【現場紀實】

【解說詞】2018年10月,艾文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鑒於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建議對其減輕處罰。2019年4月18日,艾文禮案一審宣判。2005年至2013年,艾文禮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企業改制、項目開發、安排工作等事項上提供幫助,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6478萬余元,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並處罰金三百萬元。

艾文禮:越來越感到我這條路走的是對的,我也想給像我有這種心態的人起一個作用,要相信組織,不要自己總有那種僥幸心理了,要主動地投案自首。

【解說詞】就在艾文禮案於2018年12月開庭審理時,一直關注此案的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正處在糾結、惶恐與痛苦中。一個月前,他唯一的兒子秦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秦光榮(雲南省委原書記):當時對我來說也非常痛苦,也感到緊張。痛苦是兒子他要接受調查,要受到黨紀國法的處理,緊張的也是怕自己一些問題要暴露出來。當時說這個問題的時候很糾結的,最后還是作出了一個重大的選擇,主動找組織說清問題。

【解說詞】秦光榮,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

【解說詞】秦光榮出身農家,一步步成長為主政一方的正省部級干部,本應用手中權力更好地為百姓造福,但他卻背離初心,忘記根本,走上領導崗位后,從未停止收受紅包禮金,過年過節收拜年拜節的錢,慶賀生日收祝壽的錢,出國訪問收“補貼錢”,搬家添丁收慶賀的錢,用紅包禮金當遮羞布,毫無顧忌聚斂錢財。

秦光榮(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倒下來,所以家裡面接連出了大問題,老伴收取紅包禮金數額都很大,兒子也是違紀違法膽大妄為,經濟上出了問題。

【解說詞】從湖南到雲南,秦光榮身邊環伺著一群商人老板,圍獵與甘於被圍獵交織,為了經濟利益而相互勾結的政商圈子就此形成。

【解說詞】秦光榮生活上貪圖享受,愛慕虛榮。其在北京通州的別墅面積約1200平方米,還在老家永州修建“秦家大院”,主體建筑面積約1600平方米,飛檐翹角、奢華氣派。

秦光榮:就是入黨多年,但真正沒有用黨章黨規來檢視自己,沒把理想信念真正作為自己的信仰。忘了初心、失了本心,愧對於黨、愧對於心!

【現場紀實】

工作人員: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秦光榮開除黨籍處分,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所得。

【解說詞】2019年11月,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對秦光榮涉嫌受賄案提起公訴。此前,其兒子秦嶺因涉嫌受賄、貪污已被提起公訴。本是黨的高級干部,如今卻落得父子齊立案、全家被調查的慘痛結局。

【解說詞】秦光榮是監察體制改革后第一個投案的原省部級一把手。隨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黨的十九大以來,投案人數大幅增長,截至2019年6月,共有8700余名各級黨員干部主動投案。

蘇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研究室副主任):在反腐敗高壓態勢和政策感召之下,越來越多涉嫌違紀和涉嫌職務違法、職務犯罪的黨員、監察對象選擇主動投案,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來監察體制改革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標本兼治的綜合效應正在日益凸顯。

【解說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層層設防、防微杜漸,使黨員干部不犯或少犯錯誤,貫徹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體現了對廣大黨員干部的最大關心和真正愛護。

王強(天津市西青區人民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區長):正是因為我如實向組織做了交待,並認清了自己的錯誤,組織才對我採取了寬大處理,從第四種形態轉為第三種形態。我真的是對不起組織,組織給我那麼多關懷,我給組織抹黑了,我是從心裡真的是非常感謝組織拯救了我,現在應該說我是抱著一顆感恩的心,來彌補自己犯的這些錯誤。

殷巧(天津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我們會綜合的去考慮,主要考慮的是他有主動交代的情節,另外他也非常配合這個審查工作,主動地向組織上交了全部違紀違法所得,也就是說,依據相關的規定對王強進行了減輕處理,最后是開除黨籍、政務撤職,把他從副局級的領導降為一級主任科員。對於這種真誠的認錯、悔錯的要給政策,給出路,讓他們能夠充分的體會到組織的嚴管厚愛。

【解說詞】統計顯示,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57.9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107.9萬人次,佔總人次的68.4%﹔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38萬人次,佔24%,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6萬人次,佔3.8%,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6萬余人次,佔3.8%,實現了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政治和社會效果,充分印証了黨中央關於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是英明正確的。

【解說詞】腐敗問題不是朝夕形成,激濁揚清也絕非一日之功,隻有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新的政治生態和社會生態才能漸漸培育養成。

【字幕: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2019年10月31日新聞聯播)】必須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解說詞】新中國走過了70年坎坷奮進之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實現自我淨化的制度保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公權力真正關進制度的籠子,保障公權力真正服務於十四億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不變的決心。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