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中紀委全會召開在即 習近平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這些新要求

2020年01月09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昨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即將召開,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習近平在總結大會中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的最新要求。

1月8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 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這些成果

1、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進行清正廉潔教育,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發揮先進典型示范激勵作用,深入開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紀,促進黨員、干部知敬畏、守底線,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進一步提升,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的自覺性明顯增強,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黨內政治生態持續好轉

3、這次主題教育把開展專項整治作為增強實效的重要抓手,對突出問題進行大排查、大掃除,堅決整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層層加重基層負擔、領導干部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甚至充當保護傘等問題,堅決整治利用名貴特產和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真刀真槍解決了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

4、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

★ 積累了這些經驗

1、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突出要求,不以專家講座、理論輔導代替自學和研討,就近開展紅色教育,不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嚴格控制簡報數量,不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發簡報、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

2、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總結推廣一批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的好經驗好做法,通報曝光一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典型案例,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防止重“形”不重“效”,把工作做扎實、做到位。

★ 還存在這些問題

1、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急於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層負擔。

2、少數黨員、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有的檢視問題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諱疾忌醫﹔有的批評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裝聾作啞﹔有的驕奢腐化,目中無紀甚至頂風違紀,違反黨的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

3、在一些黨員、干部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牆頭草”,顧慮“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種刺,遇到困難不伸手”,“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干事”,“隻想爭功不想攬過,隻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是“廟裡的泥菩薩,經不起風雨”,遇到矛盾驚慌失措,遇見斗爭直打擺子。

★ 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這些要求

1、我們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2、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3、我們查處的那些腐敗分子,之所以跌入違紀違法的陷阱,從根本上講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每個黨員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

4、全黨同志必須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斗爭,蕩滌一切附著在黨肌體上的骯臟東西,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點擊查看全文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