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紀檢監察隊伍

2020年01月08日09: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紀檢監察隊伍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一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履職本領,強化自我監督,努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政治統領,守牢忠誠初心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必須做到絕對忠誠。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教育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將“兩個維護”落實到紀律建設、監督執紀、巡視巡察、責任追究等各項具體工作中。

加強政治建設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中央紀委常委會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趙樂際同志強調,要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2019年以來中央紀委常委會14次專題傳達學習、認真研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帶動全系統原原本本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帶頭落實《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自覺主動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請示報告,並通過制定貫徹措施明確須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報備的事項。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專題研究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緊密結合,貫穿到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全過程、各方面。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趙樂際同志講授專題黨課,對紀檢監察機關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提出明確要求。楊曉渡同志3次主持召開工作座談會,帶頭檢視問題,駐委領導班子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履職盡責等6個方面查擺出19項問題,並立行立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領導帶頭抓學習,列出若干專題集中學習研討,開展10項全委層面的重點調研,研究解決影響制約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帶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跟上來,把講政治貫穿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如河南省建立了第一重要議題制度,把學習傳達和研究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為會議的第一個重要議題﹔雲南省紀委監委開展專項整治,堅決查處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應付了事、陽奉陰違以及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等8個方面突出問題﹔安徽省紀委監委從改作風入手,深挖細查“刷白牆”問題,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用鮮明的態度、扎實的行動體現了政治建設成果、詮釋著忠誠的內涵。

磨礪擔當本領,增強干事之能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紀檢監察機關要履行職責使命、用好執紀執法兩把尺子,光憑一腔熱情是不夠的,必須有過硬的專業素養來夯實基礎。

磨刀不誤砍柴工。一年以來,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到地方各級紀委監委扎實推進全員培訓,不斷提升工作法治化規范化水平。圍繞深入把握中央精神、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培訓班26期,實現委機關、派駐機構處級以上干部全覆蓋。圍繞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后新的執紀執法要求、工作規則和業務流程,著眼增強干部紀法雙施雙守的本領和擔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共舉辦培訓班207個、培訓紀檢監察干部3.5萬余人次。同時,注重創新方式方法,通過制發課程光盤和講義、舉辦師資班、加強考核測評等,推動全員培訓向基層延伸,確保中央要求、紀法規則貫徹到位。

地方各級紀委監委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提高干部依規依紀依法工作本領。為提升談話能力,北京市朝陽區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以原景重現的形式,讓干部詳細了解談話流程、掌握談話技巧。為做好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湖南省永州市紀委監委把培訓課堂搬到庭審現場,組織觀摩干部所辦案件在法院審理情況,利用庭審質証、辯護環節開展教學……規范意識、程序意識日益成為紀檢監察干部工作中使用的“高頻詞”,“依規依紀依法”的理念不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深入到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的全過程、各環節。

實踐鍛煉是最好的課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拿出真招實招,幫助干部在實際工作中提高綜合素質。河南省紀委監委先后選派17名干部到脫貧攻堅、對口援疆等工作一線錘煉本領﹔雲南省建立完善干部輪崗交流機制,採取多種方式加強干部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激發使命擔當,錘煉履職本領,干部隊伍以過硬的素質能力,肩負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使命任務。

甘肅省紀委監委邀請16名特約監察員走進省紀委監委機關,實地調研走訪有關內設機構,零距離了解紀檢監察工作業務流程,並提出意見建議。這是紀檢監察機關自覺接受監督的重要體現。王彬/攝

強化自我監督約束,堅持依規依紀依法

加強隊伍建設必須強化自我監督和約束。紀檢監察機關能否經得起考驗、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關系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地見效,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2019年,各級紀委監委堅決貫徹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始終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不斷強化自我監督和制約。

律人者必先律己。2019年1月和7月,《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先后施行,各級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將《規則》《規定》作為強化自我監督的制度利器,確保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對現行200件法規制度進行分類整理,對標《規則》《規定》進行糾偏,規范和完善內部協同聯動、外部與公檢法等機關和部門協調配合的工作機制﹔甘肅省紀委監委運用基層黨組織這一有力抓手,構建紀檢監察干部監督網絡,確保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到位﹔青海等地研究制定內部督察辦法,四川等地確立干部隊伍建設聯席會議制度……紀檢監察機關自覺以更高的標准要求自己,持續從嚴從實加強隊伍建設,確保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

堅持刀刃向內,以鐵的紀律維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純潔性。2019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對閆長林等5名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立案查處,回應社會關切,不斷傳遞出自我監督“零容忍”的強烈信號。與此同時,做實做細日常監督,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紀檢監察機關將進一步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增進干部自覺自律上下功夫,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宋梁緣)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