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標本兼治持續深化

2020年01月08日09: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標本兼治持續深化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確要求。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又把構建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作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重要內容,專門作出部署。

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一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刻把握“三不”蘊含的科學規律,理清其內在邏輯,打通其內在聯系,系統謀劃、一體推進、同向發力,持續深化標本兼治,著力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夯實不想腐的基礎

2019年12月初,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審查調查。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懲貪治腐的最新戰果,也是反腐高壓態勢持續保持的力証。

一體推進“三不”,不敢腐是前提。隻有嚴格執紀執法,使腐敗分子付出慘重代價,才能讓意欲腐敗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一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不敢腐的震懾效應充分顯現。數據顯示,2019年1至1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55.5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8.5萬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1.9萬人。

既保持高壓態勢、確保底線常在,又把握先后主次、輕重緩急,進一步強化敬畏、知止。堅持“兩個優先查處”,對已經充分暴露出來的優先查處,對已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障礙的優先查處﹔強化“兩條時間紅線”,對十八大以后不收斂不收手的,特別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2019年,紀檢監察機關突出重點減存量、遏增量,有力強化了“伸手必被捉”的威懾。吉林省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等多名被審查調查對象的共同特點就是,“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

推進基層正風反腐,以不敢腐的震懾強化不能腐的約束。2019年,針對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等,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專項整治,有效強化了相關紀律法規的執行剛性。據了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4.72萬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5.45萬人,移送司法機關6393人。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08萬個、處理9.9萬人。

不敢腐中同樣蘊含著不想腐的因素。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在審查調查中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用理想信念和黨的政策教育轉化審查對象,喚醒初心、使其真心認錯悔錯改錯。山東省駐京辦原主任竇玉明被移交公訴機關時,特意對組織講:“從來隻有個人沾組織的光,沒有組織沾個人光的,我對不起組織。”

強化監督、以案促改,鞏固不敢腐的成果,強化不能腐的約束

一體推進“三不”,不能腐是關鍵。隻有強化監督制約、扎緊制度籠子,才能讓膽敢腐敗者無機可乘。

強化不能腐的約束離不開有力有效的監督。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全面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把監督挺在前面,推動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強化對所有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制約。北京市東城區紀委監委試點向街道派出紀檢監察機構強化監督,僅兩個半月,發現問題數量就明顯上升。

關鍵崗位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在領導班子和各項工作中處於重要地位。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強化對關鍵崗位、關鍵環節的監督,特別就加強一把手的監督進行了不少探索。如廣東省紀委監委嚴格執行《關於加強對各級黨組織一把手監督的意見》,通過把一把手作為巡視巡察重點對象、加強對一把手的紀律監督等措施,進一步織密了日常監督網。

腐敗案件的代價不能白付。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查改並舉,健全以案促改的工作機制,用好用活紀律檢查建議書和監察建議書,督促發案單位查漏補缺、建章立制,著力將不敢腐和不能腐貫通起來。2019年,海南省旅游學校發生腐敗窩案后,省監委針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向其主管部門發出監察建議書。配齊配強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增補黨總支成員﹔梳理完善制度規定,防止個人決定代替集體決定……以問題為導向的監察建議,有效推動了學校各項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

以案促改,並不止於案發單位。紀檢監察機關還通過剖析典型案例,查找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和行業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推動監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設,著力消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

針對查辦案件中發現的,領導干部在房產交易方面違紀違法頻發的問題,浙江省紀委監委推動出台防止領導干部房產交易違紀違法行為的規定,為相關行為劃出紅線﹔針對不少案件暴露出來的公款存放中的違紀問題,推動出台防止在這一方面發生利益沖突和利益輸送的辦法,規范領導干部的行為……推動發案領域、行業完善規范權力運行的制度,強化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浙江省紀委監委的探索有一定的代表性。

加強紀法教育,倡樹廉榮貪恥理念,強化不想腐的自覺

“這些案件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像驚雷一樣,對我觸動太大了。”在寧夏交通運輸系統警示教育大會上,看完反映本系統塌方式腐敗案件的警示片《路蠹之覆》后,與會的黨員干部深受觸動。

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是以不敢腐的成果促進不想腐的縮影。

一體推進“三不”,不想腐是根本。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充分運用典型案例、懺悔錄等開展警示教育,並探索創新方式方法,增強針對性、有效性。江西省紀委監委將召開黨支部宣布處分決定會、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警示教育會,與印發個人懺悔書、案情公開及整改公開等有機結合,形成了以“三會”為形式、“一書”為內容、“兩公開”為保障的互為聯系和支撐的系統模式。這種針對不同范圍的黨員干部有的放矢開展教育的模式,避免了大水漫灌、單一化的弊端,起到了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2019年,紀檢監察機關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通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深入發掘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的廉潔因素等,正面引導、以文化人,倡樹廉榮貪恥的理念,敦促黨員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礎。四川省眉山市紀委監委舉辦“三蘇清風”廉政文化研討會,大力弘揚三蘇“讀書正業、孝慈仁愛、非義不取、為政清廉”的家風家訓,“功廢於貪、行成於廉”的廉潔文化內涵等﹔福建省紀委監委、漳州市紀委監委聯合編寫《榜樣之光——一座不朽的豐碑谷文昌》,全面展現“四有”干部谷文昌的對黨忠誠、責任擔當和清廉家風等。

做好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給予被處理的干部以更多耐心、細心和暖心,也是推動不想腐的有效嘗試。2019年,不少紀檢監察機關強化回訪教育,幫助“跌倒者”重新站起來,在內心深處激發不想腐的自覺、強化干事創業的擔當。“組織的溫暖使我從迷茫中解脫出來。我隻有努力工作,才能報答組織的關懷。”兩年前,因違紀而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降級處分的湖北省黃岡市文化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徐某一度意志消沉、自我封閉,但市紀委監委的暖心回訪使其重新燃起了精氣神,主動要求到條件艱苦的武穴市塔水橋村搞精准扶貧,“工作干得有聲有色”。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個密不可分的有機整體,三者相互融合、環環相扣,體現了內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辯証關系。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始終把“三不”作為一個整體,一體推進、同向發力、融合協同,取得了疊加效應。(記者 竇克林)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