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體推進“三項改革”,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將改革制度優勢切實轉化為治理效能

2020年01月08日09:2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一體推進“三項改革”,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將改革制度優勢切實轉化為治理效能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2019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眼於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制度優勢正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重慶市江津區監委在全區30個鎮街設立7個派出監察室,推動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圖為派出監察室干部在杜市鎮月壩村走訪,核查相關問題線索。饒輝/攝

牢牢把握目標方向——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2019年12月6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委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20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在之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委2019年工作情況和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准備情況匯報。這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上的具體體現。

堅持和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根本目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重大政治原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改革始終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謀劃、部署和推動——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把蘊含的認識論、方法論運用到改革實踐中。

自覺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推進改革,制定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重大政策措施前,及時向黨中央進行請示,推進改革的進展、重大問題和意見建議,及時向黨中央報告,不僅報告結果,而且報告過程,自覺接受黨中央監督。

旗幟鮮明地把黨的領導作為改革的根本目的,貫徹改革全過程,體現到職責定位、機構職能、協作銜接、建章立制等各個方面各個環節,以改革確保黨的領導,以黨的領導推動改革舉措落實。

……

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明晰責任。實踐中,各級黨委、黨委書記切實負起政治責任,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各級紀委監委履行好協助職責和監督職責,當好參謀助手,為黨委主體責任發揮提供有效載體。

北京市推動建立健全市委書記、市委常委會會議聽取市紀委監委工作匯報、分析研判反腐敗工作形勢體制機制﹔山西省出台《落實黨對反腐敗工作全過程領導實施細則(試行)》,明確各級黨組織全過程領導反腐敗工作的方式方法﹔山東在省市縣三級構建述責述廉工作體系,持續促進述責述廉常態化、規范化……各地不斷完善黨領導反腐敗的工作體制、決策機制和實施措施,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同向發力,管黨治黨責任鏈條越擰越緊、責任越壓越實。

明確路徑措施——“三項改革”同向發力、協調推進

紀檢監察“三項改革”,是一個內在統一、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和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加強統籌協調,促進改革各項工作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穩步推進。2019年年初,一則任職決定引發廣泛關注:“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同意,並與中共湖北省委商得一致,中共教育部黨組決定:萬清祥同志任中共武漢大學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這是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的生動體現。不惟如此,完善對下級紀委監委“兩為主一報告”、對派駐機構“三為主一報告”機制﹔推動派駐機構考核以派出它的紀委監委為主,不斷建立健全考核評價體系……不斷深入的改革實踐,為有效發揮紀檢監察機關專責監督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撐。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2019年4月16日,四川省成都市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都江堰市工業集中發展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曉彬涉嫌嚴重違法,經成都市監委指定管轄,由蒲江縣監委對其進行監察調查。而在以前,非黨員的國企管理人員因處在監管真空地帶,容易成為“漏網之魚”。進入改革深水區,各級紀委監委將“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深化改革的著力點,發揮合署辦公體制優勢,建立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一體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助力保持懲腐高壓態勢,強化了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

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步履鏗鏘有力。2019年1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內設機構改革后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組織機構圖。此次調整最大的特點就是實行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職能分離、部門分設。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前后台”分設基礎上,緊緊圍繞監督這個首要職責,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既防止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過於集中,又補齊監督這塊短板。

“三項改革”既方向相同、目標一致,又各有側重、突出重點。比如,國企、金融企業、高校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就是2019年改革的“重頭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分類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明確中管企業設立企業紀檢監察組或監察專員辦公室,中管金融企業紀委改設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紀委接受高校黨委和黨組織關系所在地地方紀委雙重領導,向著全面完成派駐機構改革邁出堅定步伐。

黨紀國法既是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基本依據,也是改革順利推進的有力保障。2019年以來,黨中央頒布實施《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審議批准《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制定《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紀檢監察機關處理主動投案問題的規定(試行)》等法規制度。各級紀委監委嚴格制度執行,堅持依規依紀依法,推動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

彰顯治理效能——標本兼治綜合效應更加凸顯

2019年10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2019年1月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與上一年同期相比,多項數據實現同比增長。數據的背后,既展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穩中求進的良好態勢,也折射出“三項改革”一體推進釋放的治理效能。

推動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紀檢監察工作質效進一步提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針對12項調查措施使用中發現的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和工作指導,確保依規依紀依法使用,助推正風反腐“提速”。以山西為例,全省職務犯罪退回補充調查率由監察體制改革前3年的平均64.4%下降到15%﹔職務犯罪不起訴率由平均10.33%下降到0.6%。海南省海口市紀委監委推動完善線索移交、案件移送、証據轉換、辦案協作等方面機制,職務違法犯罪案件從立案到判決的平均用時比改革前縮短34.6%。

各級紀委監委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落到實處。不久前,在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第一種形態教育室”,超發高齡補貼的社區工作人員正在接受誡勉談話。一名社區干部在接受談話后表示,將增強責任意識,細致工作,避免錯、漏和冒領等現象再次發生。2019年前三季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總人次、運用第一種形態人次、運用第四種形態人次等指標同比增長9.6%、17.1%、33.3%,這也成為改革效能持續呈現的一個鮮明例証。

改革,既助力懲腐高壓態勢,也為深化標本兼治提供支撐。一方面,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新體制的治理效能,收攏五指,重拳出擊,不敢腐的震懾效應充分顯現,一批腐敗分子投案自首。與此同時,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針對案件暴露出的問題,向監察對象及其所在單位提出監察建議,更好推動問題整改、補上制度漏洞,為一體推進“三不”機制、深化標本兼治提供了新手段。(記者 黃武)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