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做實做細監督職責,嚴格執紀精准問責——讓監督“長牙”“帶電”

2020年01月08日09: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做實做細監督職責,嚴格執紀精准問責——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有關規定,現責令你單位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出台相關管理制度,進一步規范公務油卡管理和森林執法……”近日,一份由江西省萬年縣監委發出的監察建議書,指出了該縣森林公安局的管理漏洞。而包括紀律檢查建議書在內,2019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已發出12份建議書。

以紀檢監察建議書“小切口”推動監督“大文章”,正是紀檢監察機關做實做細監督職責的有益探索。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要求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守政治監督根本定位,在加強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下大氣力,嚴格執紀精准問責,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把日常監督實實在在地做起來做到位

監督重在日常。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把日常監督實實在在地做起來、做到位。而日常監督的首要任務是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作為監督檢查重點,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建立健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督查機制,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認真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深刻教訓,專項治理人防系統腐敗、違建大棚房等問題,開展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

與此同時,各地緊盯堅持穩中求進、貫徹新發展理念、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加強監督,嚴肅查處落實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019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28萬起,處理黨員干部9.13萬人。

監督過程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綜合運用平時觀察、談話函詢、檢查抽查、聽取匯報、列席民主生活會、受理信訪舉報、督促巡視巡察整改、提出紀檢監察建議等形式,運用大數據等科技助力,強化近距離、常態化、全天候的監督,做到對問題精准發現、及時提醒、及早預防。

監督既要用活“真招實招”,又要激活“神經末梢”,打通“最后一公裡”。借助監察體制改革,福建省在所有鄉鎮(街道)派出監察組,與鄉鎮(街道)紀檢機構合署辦公,依法對轄區內公職人員進行監督。廈門市湖裡區依托社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站、紀檢委員和廉情信息員,將監督“探頭”延伸到社區。

縱向上延伸到底,橫向上協調銜接。實踐中,不少地方一體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2019年,安徽省蚌埠市紀委監委某派駐紀檢監察組通過走訪檢查,梳理出其監督對象單位存在的20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問題,由該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逐一登記,一般問題由派駐紀檢監察組督促整改,重點問題上提一級督辦,該市還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納入市委巡察內容,從而織密監督網絡,形成了監督合力。

貫通運用“四種形態”,使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數據顯示,2019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57.9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二、三、四種形態處理人次佔比分別為68.4%、24%、3.8%和3.8%。

把監督挺在前面要用好“四種形態”。“四種形態”貫通規紀法、連接“三不”、兼顧標本,囊括教育警醒、懲戒挽救和懲治震懾功能,是開展監督的政策和抓手。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貫通運用‘四種形態’,使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落實全會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反腐敗高壓態勢毫不鬆懈,把監督挺在前面的效果更加突出,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進一步落實。

運用“四種形態”首先在用好第一種形態,這是監督基礎工作。2019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107.9萬人次,佔“四種形態”總人次的68.4%,高於2018年的63.6%和2017年的59.7%,反映出紀檢監察機關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彰顯監督從嚴的特點。

抓“小”懲“大”。實踐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嚴重違紀違法涉嫌犯罪,執迷不悟、拒絕挽救的,依紀依法嚴肅懲處直至移送司法機關。2019年1至11月共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6萬人次,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確保底線常在、“后牆”穩固,使前三種形態也增強威懾力、影響力。

從嚴不等於一律從重處理。2019年上半年,中央紀委辦公廳專門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案件審理工作的意見》,要求准確把握適用“四種形態”的不同條件。實踐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依規依紀依法,綜合考慮行為性質、情節、后果、時間節點、認錯悔錯及配合審查調查的態度等因素,努力做到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處置,該適用哪種形態就適用哪種形態。

監督不僅講尺度,還重溫度。實踐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發揮理想信念和政策的感召作用,使監督對象認錯改錯、迷途知返,把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落到實處,確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在高壓震懾和政策感召下,從黨的十九大至2019年6月底,共有包括艾文禮、王鐵、秦光榮、劉士余等中管干部在內的8700余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

強化政治擔當,督促落實黨內監督的主體責任

監督不是紀委一家之事。在黨內監督中,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責任。實踐中,不少紀檢監察機關在履行監督責任的同時,立足監督的再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認真落實黨內監督主體責任。

以江蘇省為例,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要求,江蘇省紀委監委在專項調研督查基礎上,向省委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強化我省疫苗監管工作有關建議的報告》,建議健全監管體制機制、加大監督查處力度、壓緊壓實疫苗監管主體責任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分別批示要求職能部門強化措施,堵塞漏洞,確保安全。

督促責任落實離不開問責。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兩個維護”作為問責工作的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減稅降費等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不力問題嚴肅問責,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問責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吉林長白山國際旅游度假區項目違規問題中的失職失責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內蒙古自治區對滿洲裡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亂收費亂漲價抵消減稅降費紅利問題實施問責,推動減稅降費決策部署落實。2019年1至10月,全國共問責6500余個黨組織、3.38萬余名黨員領導干部,有力督促了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負責守責盡責。

問責,精准是關鍵。但現實中,問責不力或泛化簡單化問題損害了問責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實施精准問責”,而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便是推動問責精准規范的制度保障。它將原有的6大類問責情形細化為11大類,從啟動、調查、報告、審批、實施等環節對問責程序予以規范,提高了問責工作的精准性和實效性。

以問責條例實施為契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加強對問責工作的指導,圍繞基層實踐中的難點問題組織撰寫解答文章,澄清模糊認識。山東省制定縣鄉“屬地管理”事項主體責任清單和配合責任清單,作為責任界定依據,防止濫用“屬地責任”“問下不問上”問題。江蘇省健全完善重點問責案件會商會審機制,著力提高問責案件質量。江西省開展問責不力和泛化簡單化問題專項糾治,糾治各類問題460余個,推動建立完善有關制度90余項。(記者 白廣磊)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