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持續深化政治巡視,抓實巡視整改——利劍出鞘顯鋒芒

2020年01月08日09: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持續深化政治巡視,抓實巡視整改——

2019年12月22日至25日,15個中央巡視組陸續踏上征程,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26個地方和單位全部開展“回頭看”。加上此前的兩輪常規巡視,中央巡視2019年共覆蓋108個地方、單位黨組織。十九屆中央巡視全覆蓋任務至此已完成過半。

2019年,是巡視工作蹄疾步穩的一年,也是深化發展的關鍵一年。從聚焦職責使命深化政治巡視,到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再到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穩中求進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巡視政治監督作用更加彰顯。

持續深化政治巡視,聚焦職責使命查找政治偏差

2019年,中央巡視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努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結合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中央巡視不斷深化政治巡視的內涵和重點。特別是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大背景下,巡視工作進一步聚焦被巡視黨組織職責使命和核心職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點更聚焦、成效更明顯。

以第三輪集中巡視中管企業黨組織為例,黨中央對每家企業都有明確的戰略要求,巡視再次提醒企業黨組織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黨中央設立央企的初心初衷,不斷增強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政治監督不是虛的,必須落實到具體工作中。2019年,巡視工作不斷創新思路打法,以問題為導向,從細處入手,向實處著力——

監督重點上,圍繞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巡視整改要求,開展全面政治體檢。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例,三次全會要求從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深入整治,自然也成為政治巡視監督檢查的重點。2019年兩輪常規巡視發現了不少此類問題,督促有關黨組織從思想根源上反思,從政治高度認真加以解決。

方式方法上,通過創新提高監督實效。以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為例,作為黨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在工作定位、工作方式上都有很多創新,如現場巡視時間壓縮到20天左右,加強與國務院扶貧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的統籌銜接等,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提高監督質量和效率。

探索建立整改日常監督機制,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

強化巡視整改落實,是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深化發展的鮮明特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2019年,巡視工作堅持把整改與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強化日常監督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結合起來,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

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把督促巡視整改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切實抓緊抓好。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研究制定了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的實施辦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創新方式方法,通過召開推進會、聽取“活情況”、約談函詢、駐點督導、暗訪抽查等方式,持續跟蹤督辦,增強整改外部推力。

“從整改情況看,被巡視黨組織對整改的重視程度、工作力度明顯增強,相關部門督促整改的工作機制日益完善,巡視整改的權威性、嚴肅性、協同性大幅提升。”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羅禮平說。

巡視是治標之舉,也是治本之策。2019年,中央巡視進一步加強成果綜合運用,共向黨中央和國務院分管領導通報巡視情況9次,圍繞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推動央企戰略性重組等內容向中央深改委辦公室報送專題報告15份,向有關職能部門提出建議72條,為全面深化改革、優化政策供給提供了問題導向參考,充分發揮巡視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一體推進巡視巡察,構建上下聯動戰略格局

2019年3月,全國巡視工作會議首次召開。會議深刻分析新形勢下巡視工作所處的歷史方位、戰略地位和戰略作用,對完善巡視巡察格局、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作出部署。

一年來,巡視工作堅持中央統一領導、分級負責,促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上下貫通,拉開了以中央巡視為主體、省區市巡視和中央單位巡視為支撐的“一體兩翼”工作格局,進一步完善中央、省、市、縣四級巡視巡察工作體系,形成全國一盤棋、整體推進的良好態勢。

省級巡視是上下聯動的關鍵環節,發揮著承上啟下的作用。2019年,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對河北、遼寧、福建等3省開展指導督導試點,對省委巡視機構工作進行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指導督導,推動落實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決策部署,切實提高省級巡視工作質量。

2019年6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中央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開展巡視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通過走訪調研、專項檢查等方式,加強分類指導,推動《意見》貫徹落實。目前,已有146家中央單位黨組(黨委)建立內部巡視制度,全年共巡視1779個下屬單位和部門黨組織。有了制度遵循和指引,中央單位內部巡視工作邁入規范化發展的軌道。

市縣巡察是上下聯動的基礎環節,是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的有效制度安排。2019年5月,全國市縣巡察工作推進會在武漢召開。根據會議部署,各地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明確監督重點,聚焦基層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到位不到底問題,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聚焦基層黨組織建設問題,深化政治巡察。各地結合實際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巡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背包式”巡察、“自行車上的巡察”等,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的關懷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國家統計局2019年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群眾對巡視巡察效果滿意率為93.8%。巡視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進一步提升,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工作格局中日益發揮出更大作用。(記者 趙振宇)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