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拓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紀檢監察就在群眾身邊

2020年01月08日08: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拓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

“這幫惡勢力的‘靠山’被查,大伙心裡可敞亮了!” 20天,哈爾濱呼蘭區13名黑惡勢力“保護傘”被查——這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決心。

“查得好!這些蛀虫膽敢用扶貧款吃喝,紀委眼裡可不揉沙子!”收到舉報后短短3天,武漢新洲區蔡院村原黨支部書記操平等人被查——這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態度……

一個個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彰顯著“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的庄嚴承諾。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2019年1月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持續嚴懲民生領域腐敗、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以正風反腐實效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扶貧領域:以監督打好脫貧攻堅各階段戰役,提升貧困群眾獲得感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更加堅定了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如何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監督工作顯然必不可少。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要求,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主動作為,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堅決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方面突出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脫貧攻堅工作推進到哪裡,監督執紀問責就跟進到哪裡。各地堅持把監督挺在前面,靈活開展日常監督、重點監督、專項監督,以監督保障落實。四川省持續深化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貴州省紀委監委印發通知廣泛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和財政涉農補貼資金“一折通”專項監察﹔山東省明確治理重點,堅決杜絕“虛假式”“算賬式”“指標式”脫貧……一項項務實的監督舉措,一份份高含金量的政策文件,無一不彰顯出以監督保障脫貧攻堅的堅定決心。

用足用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成果,也是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的有效途徑。人社部強化對扶貧資金的監管,聘請第三方開展專項審計﹔重慶市在整改過程中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58件……通過巡視整改,不僅推動解決了問題,也壓實了基層的責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

向扶貧資金伸黑手、動奶酪,嚴懲不貸﹔脫貧攻堅中玩花樣、耍把戲,絕不姑息!山西臨汾大寧縣扶貧局副局長石振華等人因對扶貧資金監管不力被問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一律優先受理、從快辦理、高質量處置,以從嚴問責傳遞出持續深化專項治理的堅定決心。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08萬個、處理9.90萬人。勤揮“蒼蠅拍”、懲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不僅切實維護了群眾利益,而且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賴。

民生領域:以解決痛點難點關注點,提升基層群眾幸福感

多年的斷頭路終於通車了、群眾長期吐槽的黑中介終於被整頓了、輟學孩子終於重返校園了、危房改造款終於下來了……

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是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的一項重要工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厲懲治“蠅貪”“蟻腐”,堅決向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亮劍,確保廣大群眾保質保量享受中央惠民政策帶來的實惠。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廣泛開展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題調研,深入16市19縣(區)35鄉鎮(街道)40余村(社區)訪談干部群眾,精准發現研判問題,為民生領域專項整治備足了彈藥、提供了靶子。

有了問題導向,真刀真槍推動解決群眾所憂所盼就有了方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整合縣鄉紀委監委基層辦案力量,收指成拳、重拳出擊,嚴厲查處惠民政策落實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64萬個、處理11萬人。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彰顯的是紀檢監察機關劍指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鮮明立場。

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就是正風肅紀反腐治理、解決的重點。紀委積極協助黨委和政府謀劃並推動任務落實﹔實行項目化管理、精細化落實﹔堅持開門搞整治,集中公布監督舉報和反映問題方式……在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主題教育與紀檢監察工作相結合相融合,既當好組織者、督促者,又做好監督者、責任者。

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減少26.7萬人﹔175.6萬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新納入低保﹔ 5669個“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被搗毀……一份份可喜成績的背后,既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成果,也是紀檢監察機關牽頭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成效。

掃黑除惡:以“打傘破網”實效,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

湖南“操場埋尸案”惡勢力犯罪集團首要分子杜少平被判處死刑,背后的黃炳鬆等19名公職人員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處分。雲南孫小果涉黑犯罪被判處死刑,5名省管干部被立案審查,其他涉案公職人員和重要關系人分別獲刑2年至20年……這兩起案件都涉及黑惡勢力嚴重侵害他人人身安全、破壞社會秩序,牽涉到多個“保護傘”,備受社會各界關注。

掃黑除惡“打傘破網”,保障群眾安全感,提升獲得感、幸福感,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深挖涉黑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在這場專項斗爭中,紀檢監察機關緊盯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地區、行業和領域,摸排線索、深挖徹查,嚴懲黑惡勢力“保護傘”。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提醒約談、督導檢查等方式,層層傳導壓力,發送提醒提示函、紀檢監察建議書等9000余件,推動完善監督管理制度措施。同時,與政法機關建立完善線索移送、案件研判、情況通報、溝通反饋等工作機制,切實形成工作合力。

“廣東省清遠市水務局水政監察支隊原支隊長李耀斌等人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問題……”2019年10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6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典型案例,展現出打擊涉黑涉惡腐敗和深挖徹查“保護傘”的堅強意志,釋放有“傘”必打、一查到底的強烈信號。

專項斗爭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4.72萬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5.45萬人。全國打掉的2708個涉黑組織中,就有1839個背后查出“保護傘”。一批把持基層政權、壟斷侵吞集體資源資產等涉黑涉惡人員被清除,一批違規發展的黨員不予承認,一批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得到整頓整治。

逆水行舟,一篙鬆勁退千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也永遠在路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記者 劉來賓)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