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兩個維護”——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2020年01月08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兩個維護”——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兩個維護”關乎黨和國家的事業成敗、前途命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保証,更是新時代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紀檢監察機關肩負著“兩個維護”的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始終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黨中央的中心為中心、以黨中央的大局為大局,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提供了堅強紀法保障。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筑牢“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始終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切實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具體工作中、體現在實際效果上。

2019年5月31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強調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體現到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全過程、各方面。6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主持召開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部署時提出四個“認認真真”,擺在首位的就是要求“認認真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學原文中感知真理,在悟原理中堅定信仰,在大調研中探究實情,在抓落實中彰顯擔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以上率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行動,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把理論學習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促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與貫徹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要求緊密結合。

中央紀委常委會帶頭抓學習,堅持集體學習制度,列出專題集中學習和研討。委領導牽頭推動開展防范化解新形勢下紀檢監察工作風險挑戰等10項重點課題調研,以常態化調研掌握實情、破解難題、促進工作。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把抓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聚焦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應付了事、陽奉陰違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等8個方面突出問題,嚴肅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問題,為專項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紀律保障。

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紀檢監察機關切實擔負起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堅決落實“兩個維護”,把學習和教育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履職盡責的思想自覺和實際行動,在結合融合中實現兩促進、兩不誤。

聚焦“兩個維護”,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強化政治監督,增強推進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是紀檢監察機關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體現。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聚焦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特別是把政治監督突出出來,要求越來越明確、內容越來越具體。

堅持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帶頭貫徹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制定貫徹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具體措施,主動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於2019年1月31日公布,明確提出加強對黨的政治建設工作的監督檢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化政治監督,堅決糾正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突出問題,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認真踐行“兩個維護”。

2019年4月,一場特殊的監督檢查在河北、吉林、安徽等五省(區)悄然展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的干部和稅務干部共同組成調研組,直接深入辦稅服務廳和企業明察暗訪,從納稅人處掌握減稅降費政策落實的真實情況,督促五省(區)稅務局黨委結合實際進行系統整改,努力推動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落實。這是紀檢監察機關發揮職能作用,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到位的一個鏡頭。

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在大局下工作。紀檢監察機關對黨中央關於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加強政治監督。建立健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查機制,推動各地區各部門集中開展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和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深入開展違建大棚房、違建別墅清查整治,加大生態環保領域典型問題監督問責力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中央巡視組全年共開展兩輪常規巡視和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緊盯黨組(黨委)肩負的職責使命,圍繞“四個落實”查找和推動糾正政治偏差,發揮巡視政治監督作用。

“兩個維護”是具體的。紀檢監察機關在把政治監督做深做實的過程中,帶頭踐行並有力督促落實“兩個維護”。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督促全黨做到“兩個維護”

“兩個維護”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2019年1至1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55.5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8.5萬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1.9萬人。在對秦光榮、陳剛、魏傳忠等中管干部的違紀違法問題的通報中,“違反政治紀律”被放在了第一位,給全黨以深刻警醒。2019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6萬件,處分1.7萬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牢牢抓住政治紀律這個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堅持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具體的人和事,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緊盯“七個有之”問題,嚴肅查處政治上離心離德、思想上蛻化變質、組織上拉幫結派、行動上陽奉陰違等問題,堅決把政治上蛻變的兩面人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高舉問責利劍,不斷加大責任追究力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問責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吉林長白山國際旅游度假區項目違規問題等有關失職失責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公開曝光了一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敷衍塞責及不擔當不作為、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等問責典型案例,進一步釋放了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升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的新高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深刻剖析成因,推動綜合施治。緊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表現,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突出問題,嚴肅查處安徽省阜陽市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有力有效的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2019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28萬起,處理黨員干部9.13萬人。

按照黨中央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各級黨委(黨組)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在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全國共查處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2848個,處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749人。

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根本就在於“兩個維護”。正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舉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黨課暨全國紀檢監察工作會議所強調的,在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的初心使命不能變,根本的是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收官之年,紀檢監察機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必須一以貫之忠誠履職,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保障。(記者 陳楊)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