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這樣指導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08日08: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中央紀委這樣指導推動高質量發展

成功的實踐,既需把握和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也離不開科學的方法、有效的策略。2019年,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全面履行黨章、憲法賦予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提出一系列具有方法論性質的思想、觀點和要求,指導、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壓倒性勝利提供有力支撐。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每一項成績,都是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指引的方向、所謀劃的戰略、所制定的戰術一步步取得的。“一以貫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也是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科學方法論。

一年來,十九屆中央紀委常委會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聯系實際學、持續跟進學、融會貫通學,帶動全系統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同時,不論是召開會議、組織集體學習,還是開展調查研究,強調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是擺在首位的政治和工作要求,以此帶領、推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努力把豐碩的學習成果化為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

全會工作報告提出“三個一以貫之”的要求,排在首位的就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功夫,切實把這一科學理論落實到各自實際工作中去”。

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

(2019年3月28日,圍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舉行第八次集體學習)會議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

(2019年11月1日,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會議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與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全面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各項制度,做制度執行的表率。

調研指導

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先后到江西、湖北、遼寧、寧夏、河北、海南、安徽等地調研。每到一地,他都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在調研、會議等多種場合,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要求。有關指導要求豐富而又具體,如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要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論述,在實踐中不斷學習領悟、不斷融會貫通、不斷結合實際創造性落實等。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圍繞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務大局才能體現價值。紀檢監察工作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緊扣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發揮監督保障作用,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定位和職責。十九屆中央紀委始終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強化職責職能,突出政治監督,把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作為重中之重,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堅決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

“形勢越是復雜,越要聽從黨中央號令。要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督促黨員領導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藍圖和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變為現實。”

全國巡視工作會議

(2019年3月20日)趙樂際同志指出,要緊扣督促做到“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貫徹落實。

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

(2019年11月1日)會議圍繞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就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發揮職能作用,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得以堅持鞏固,以及通過監督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有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調研指導

在調研中,“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是趙樂際同志反復強調的內容。在江西,他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督促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在湖北,強調市縣巡察的根本任務是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底。在河北,指出紀檢監察工作要為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扎實推進提供有力保障。在安徽,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能職責,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証。

楊曉渡同志在四川省調研時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提高履職能力,強化政治監督,加強對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履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並協助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工作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牢牢把握紀檢監察機關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守護黨的初心使命中的職責定位”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是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護黨的初心使命中發揮著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十九屆中央紀委認真學習體悟黨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內涵,指出紀檢監察機關因黨而生、為黨而戰、興黨而強,自成立之日起,目的就是“鞏固黨的一致及權威”。強調在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的初心使命不能變,根本的是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

“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扣主題主線,在學深悟透上持續發力,主動接受教育,改造主觀世界,堅守我們黨的初心使命、紀檢監察機關的初心使命、黨員個人許黨報國的初心使命”。

趙樂際同志講授專題黨課

(2019年6月27日)趙樂際同志強調,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必須堅決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必須堅決維護人民群眾利益,以正風肅紀反腐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必須堅決捍衛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調研指導

指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開展好主題教育、踐行好初心使命,是趙樂際同志深入調研的一項重要內容。在湖北,他要求紀檢監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立場堅定、意志堅強、行動堅決的表率,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在遼寧,強調要牢牢把握紀檢監察機關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守護黨的初心使命中的職責定位,強化政治監督,強化權力制約,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以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純潔。在寧夏,他指出,各級紀委監委、每名紀檢監察干部,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自覺踐行群眾路線,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做到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切實給群眾帶來更多更直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實事求是是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生命線”

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不斷取得勝利的保証。十九屆中央紀委將實事求是作為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生命線,反復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把實事求是體現到日常監督、審查調查、追責問責等各項工作中。要求堅持一是一、二是二,尊重客觀事實,一切從實際出發,真正做到對干部負責、對黨負責、對歷史負責﹔強化精准思維,准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精准精細辦好每一起案件、處理好每一件事情﹔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著眼教育挽救犯錯誤的黨員干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

“在堅持實事求是上下功夫,精准把握、統籌把握、辯証把握,准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

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

(2019年11月19日,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舉行集體學習研討) 會議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具體的、實際的,必須體現到每一項工作中。堅持黨的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堅持“三不”一體推進等,必須一以貫之、自覺踐行,並結合新的實踐深化認識、完善發展。

調研指導

堅持實事求是,趙樂際同志調研時強調的很多,也指導的很細。在江西,他強調要運用好問責利器,堅持實事求是、精准有效,既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又防止問責不力,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負責盡責。在湖北,指出紀檢監察工作是一項重要政治工作,一定要高度負責、客觀公正、從嚴從實,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堅持嚴管厚愛結合,堅持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精准精細辦好每一起案件、處理好每一件事情。在遼寧,要求著力研究解決紀檢監察工作穩中求進、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高質量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著力推動紀檢監察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風上都有新的提升。在海南,強調要增強監督本領,依規依紀依法、實事求是開展監督,注重嚴管和厚愛結合。

“深化標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面從嚴治黨領域的生動體現,凝結著對腐敗發生機理、管黨治黨規律和當前形勢任務的深刻洞察,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現路徑和重要方法論。圍繞一體推進“三不”,十九屆中央紀委作出一系列具體部署要求,強調要理清“三不”之間的內在邏輯,打通三者間的內在聯系,強化系統集成,注重協同高效,加快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不斷提高反腐敗工作質量和水平。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

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為2019年工作任務總體要求中的一個方面,著重予以強調。

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

(2019年11月1日)會議要求,圍繞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與時俱進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各項制度創新,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會議

(2019年9月1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電視電話會議)指出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精准監督執紀問責,緊盯“關鍵少數”,深化標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構建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調研指導

一體推進“三不”,是趙樂際同志在調研中著重強調的一個問題。在河北,他強調要准確把握紀檢監察工作重大方針原則和重點任務舉措,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根本政治立場,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在湖北,指出要持續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問題,不鬆勁、不退讓,防止產生“疲勞綜合征”﹔對反復出現的問題,要在嚴肅整治的同時推動有關方面完善制度、加強教育,做到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

“全面加強能力建設,切實強化自我約束,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紀檢監察機關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承擔著庄嚴神聖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身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十九屆中央紀委堅決落實黨中央要求,把總書記對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的要求細化具體化,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履職本領,強化自我監督,努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

將“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作為2019年第八項重點任務加以部署。提出“三個帶頭”的總體要求,並從政治、思想、組織、制度、作風等方面,提出八項重要舉措,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身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

(2019年11月1日)會議指出,要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運用制度能力建設,以制度建設保障隊伍建設。

(2019年11月19日)會議強調,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錘煉擔當盡責真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調研指導

加強自我監督制約,做到忠誠干淨擔當,是趙樂際同志在調研中反復強調的一個重要問題。在海南,他指出,要增強監督本領,依規依紀依法、實事求是開展監督,注重嚴管和厚愛結合。要加強自我監督,確保執紀執法權在嚴格監督下正確行使。在湖北,要求紀檢監察干部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加強黨性鍛煉,加強自我約束,加強常態化學習調研培訓,勇於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不足,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在安徽,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自覺把自己擺進去,從各級紀委書記做起,從領導干部做起,堅決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楊曉渡同志在吉林省調研時強調,要全面提升政治和業務能力,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確保紀法正確落地見效,堅決把紀檢監察這個重要公權力關進制度籠子。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