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聚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

回望2019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分廳室局有關負責同志盤點一年工作亮點·2

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01月08日10:1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解說】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奪取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2019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刻把握黨中央重大判斷,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三不”從單純解決腐敗問題上升到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度,通過“三不”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

2019年,“主動投案”成為反腐敗工作中引人關注的一個特點。

【動畫圖表】

在高壓懲治的震懾和黨性教育的感召下,包括秦光榮、劉士余等中管干部在內的違紀違法分子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

【同期聲】

韓晉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管室副主任):主動投案現象的增多,首先表明紀檢監察機關反腐敗工作的質量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所產生的震懾越來越強。其次,說明監察體制改革之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一體推進過程中,實現了疊加效應。

【解說】

在“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一份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的《監察建議書》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觀看。這份監察建議書,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做好“后半篇文章”的一個生動縮影。

【同期聲】

韓晉萍:做好“后半篇文章”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針對案件中暴露的相關領域、地區或單位在管理、監督等方面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精准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推動他們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另一方面,是利用典型案例對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人員進行警示教育,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

【解說】

這一年,紀檢監察機關在完善制度機制、加強思想教育的同時,依然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不枉不縱、嚴懲腐敗。

【動畫圖表】

2019年1至1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0人。

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55.5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8.5萬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1.9萬人。

【解說】

深入推進基層正風反腐,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深挖徹查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以打“傘”破“網”助力掃黑除惡。

2019年12月15日,涉孫小果案公職人員和重要關系人職務犯罪案一審宣判,19名被告人分別獲刑二年至二十年。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新晃“操場埋尸案”……在這些案件中,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定位,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動畫圖表】

專項斗爭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4.72萬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5.45萬人。

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08萬個、處理9.9萬人。

【解說】

這一年,黨中央修訂了《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為著力增強問責工作政治性、精准性、實效性提供基本遵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問責江蘇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吉林長白山國際旅游度假區項目違規問題等有關失職失責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進一步釋放了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解說】

這一年,“百名紅通人員”莫佩芬、肖建明、劉寶鳳、黃平先后回國投案,“百名紅通人員”已有60人歸案。此外,國家監委還首次牽頭開展了境外集中緝捕行動,提請柬埔寨執法部門將4名藏匿在柬職務犯罪嫌疑人緝捕歸案。

【動畫圖表】

2019年1-11月,全國共追回外逃人員1841名,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816人,追贓金額40.91億元人民幣。

【同期聲】

韓晉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我們還要清醒地看到,壓倒性勝利不是根本性勝利,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2019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刻把握黨中央重大判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住高壓態勢、穩住懲治力度、穩住人民群眾對正風反腐的預期,在此基礎上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