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聚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

回望2019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分廳室局有關負責同志盤點一年工作亮點·3

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2020年01月07日09:0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解說】

2019年,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

【字幕板】

堅持和加強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夯實了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責任﹔推進了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實現了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全覆蓋”﹔完善了派駐監督體制機制﹔巡視利劍作用充分彰顯﹔實現了紀檢監察法規制度與時俱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鞏固發展﹔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

【同期聲】

夏曉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副主任):2019年,全面從嚴治黨法規制度建設取得新成效,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負責修訂制定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和《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就是其中重要的制度成果。《條例》聚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充分吸收管黨治黨最新理論成果,總結問責實踐經驗,進一步明確問責原則、細化問責情形、健全問責程序、強化問責執行,發揮問責倒逼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器作用。

【解說】

2019年7月,經黨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了《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成為進一步規范監督執法工作的重要制度成果。

【同期聲】

夏曉東:修訂制定《問責條例》和《監督執法工作規定》,是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制度安排。《規定》作為監察法的實施辦法,嚴格監督執法程序,對各項監察權限、調查措施的使用條件、報批程序和文書手續都作出明確具體的規定,落實監察機關與司法機關、執法部門相互配合和制約要求,為做好監督執法工作提供了重要規范和遵循。

【解說】

除此之外,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問題線索工作辦法、規范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中開展協作配合的指導意見等一批法規制度成果出台。

【同期聲】

夏曉東:這些舉措,著眼於落實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提升反腐敗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增強制度的協同性和集成性,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形成監督合力,有力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解說】

2019年初,關於武漢大學紀委書記的任職決定引起了廣泛關注:“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同意,並與中共湖北省委商得一致,中共教育部黨組決定:萬清祥同志任中共武漢大學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萬清祥是全國首位由中央紀委同意任命的高校紀委書記。這是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的一項具體舉措。

【同期聲】

劉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辦公廳副主任):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首先是有利於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和反腐敗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其次有利於完善紀檢監察工作領導體制,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保証紀檢監察工作的規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解說】

2019年11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對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同期聲】

劉碩: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要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政治原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准確把握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要求,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