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國家治理的基層實踐

巡視利劍彰顯監督威力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9年12月31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2日,吉林省四平市紀委監委發布消息:四平市人民防空辦公室原黨組書記、主任沈學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統計,自今年4月吉林省委巡視組對省人民防空辦公室開展常規巡視以來,吉林省人防系統已有約20人被查。

這是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十九大以來,巡視利劍作用彰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寫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決定,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實踐証明,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一個重要方式,對於堅持黨的統一領導、強化政治監督、推進監督全覆蓋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緊緊盯住被巡視黨組織的政治建設、政治責任落實情況,查找政治偏差,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這是十九大以來巡視工作的重要特點。

對此,中央和省一級巡視中,均注重強化政治監督,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貴州聚焦脫貧攻堅開展巡視,發現問題線索700多件﹔陝西開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視,切實鞏固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成果﹔安徽省委部署開展“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對各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行大排查大整治﹔交通銀行開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專項巡視,監督檢查8家被巡視單位貫徹執行中央金融工作方針政策和總行黨委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落實防控風險工作部署和要求情況……通過巡視巡察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融合貫通形成監督合力

今年5月,媒體先后報道了浙江省湖州市政協原主席吳水霖、溫州市泰順縣委原副書記周秀鬆在巡視反饋當天被紀檢監察機關留置的消息。如此迅速的處置方式,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

據悉,這與浙江巡視工作質量和效率的日益提高密不可分。從十四屆省委第四輪巡視開始,浙江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還積極協調省紀委省監委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力量,深入一線與巡視組並肩作戰,對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進行初核調查,為“重點案件”開辟綠色通道,大大簡化巡視發現問題線索辦理流程,全面提高問題線索成案率和辦理速度,有效形成“1+1>2”的監督合力。

黨的十九大以來,緊扣形成“四個全覆蓋”權力監督格局,構建科學、嚴密、有效的監督網,努力做到把巡視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貫通起來,與紀檢監察、組織、審計、信訪等監督融合貫通起來,形成整體監督合力,做到權力行使到哪裡,監督約束就跟進到哪裡。

推動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

近日,重慶市榮昌區職業教育中心食堂會計劉世甜主動向巡視組交代自己曾利用職務便利先后9次挪用師生伙食費,用於歸還網貸和網絡賭博,並多次收受供貨商贈送的高檔白酒。

原來,今年重慶市委第七巡視組對榮昌區開展常規巡視,其間同步開展“巡視帶巡察”。市委巡視組所帶的區委第一巡察組在區教委召開巡察進駐工作動員會后,區職教中心領導立即組織分管部門傳達動員會精神,安排劉世甜整理好有關財務台賬資料,以備檢查。得知這一消息,劉世甜寢食難安:“仿佛晴天霹靂,總感覺巡察組是沖著我來的……”半個月后,榮昌區紀委監委將劉世甜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而此時,巡視尚未結束。當地群眾豎起大拇指點贊:“巡視震懾大,效率也高!”

今年以來,巡視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推動上下聯動的巡視巡察格局進一步完善:江蘇相繼啟動“對口式”“接力式”“協同式”巡視巡察聯動﹔陝西探索上下聯動帶巡察、現場觀摩推巡察、以干代訓促巡察等方式﹔江西等地省市縣三級黨委聯動開展專項巡視巡察……

巡視巡察工作是否有成效,老百姓的獲得感是重要的評價指標。“這裡的房租隻有我們原來租房價格的1/3!”今年5月,湖南省安化縣低收入者李艷陽搬進了縣城公租房小區明珠苑的一套住房后開心地說。去年底,安化縣委第三巡察組進駐縣房地產管理局(現更名為縣住房保障服務中心)后,針對社會上對公租房意見較大進行了解,向縣紀委監委移交了一批問題線索。該縣紀委監委對全縣公租房的租賃使用情況進行地毯式清理,清查租戶2560戶,查處違規使用公租房425戶,騰退211戶,對符合配租條件的住房困難家庭重新分配公租房201戶。

“為高質量完成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處置任務,鞍鋼集團有限公司紀委成立配合中央巡視紀律審查工作組,截至10月底共處置中央巡視移交線索115件,已查結72件,佔移交線索的62.6%”“在中央巡視反饋意見三個月集中整改后,中國商飛公司紀委及時組織成立4個督查組,啟動巡視整改監督評估”……

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中央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巡視巡察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為推動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持續發力。

巡視創新彰顯利劍威力(編后)

巡視好比一把“利劍”,那麼為何這把利劍能持續釋放威力?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工作不斷創新,比如,首次將副省級城市四套班子主要負責人納入巡視范圍、首次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集中對一個領域開展巡視監督、多板塊安排巡視對象……近年來,巡視的工作人員、對象、內容、方式方法等都在與時俱進。可以說,創新是巡視工作的威力所在,正因為巡視制度不斷創新,利劍作用得以彰顯,巡視監督成為黨內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一環。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要求,必須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我們相信,巡視監督將在不斷創新中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1日 06 版)

(責編:王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