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堅決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為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保駕護航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9年12月30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個中央巡視組將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13個中西部省區市和13個中央單位全部開展“回頭看”。此前召開的“回頭看”動員培訓會強調,“回頭看”是黨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是巡視工作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

2019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堅持以黨中央的中心為中心、以黨中央的大局為大局,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堅決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提供了堅強紀法保障。

聚焦“兩個維護”,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貴州省面向省市縣鄉四級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報茅台集團原董事長袁仁國案件情況,對全省黨員干部違規參與茅台酒經營及收送茅台酒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對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和田玉等名貴特產、特殊資源牟利問題開展集中整治”“雲南省對自查發現用公款購買庫存的高檔煙酒、茶葉、紀念品等物品及時清理、規范處置,確保‘零庫存’”……11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在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取得的階段性成效。

按照黨中央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各級黨委(黨組)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專項整治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全國共查處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2848個,處理4217人,通報曝光典型問題856個。這是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兩個維護”,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生動寫照。

據介紹,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持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帶頭貫徹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制定貫徹《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具體措施,主動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工作,用實際行動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履行政治責任,強化政治監督,堅決糾正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突出問題,督促全黨做到“兩個維護”。

立足職能職責,對黨中央關於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改善民生、落實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以及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等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加強政治監督。

建立健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查機制,推動各地區各部門集中開展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和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深入開展違建大棚房、違建別墅清查整治,加大生態環保領域典型問題監督問責力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

持續深化政治巡視,發揮政治監督和政治導向作用

巡視本質上是政治監督,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2019年,中央巡視結合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不斷深化政治巡視的內涵和重點,進一步聚焦被巡視黨組織職責使命和核心職能,聚焦黨委(黨組)領導班子,突出“關鍵少數”,圍繞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巡視整改要求等,開展全面政治體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巡視全覆蓋是黨章規定的重要任務。中央巡視工作規劃對高質量推進全覆蓋提出明確要求。2019年中央巡視組共開展兩輪常規巡視和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覆蓋108個地方、單位黨組織,十九屆中央巡視全覆蓋任務完成率超過50%。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共對134個市、1011個縣、1075個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開展巡視,全覆蓋完成率59.5%。

強化巡視整改落實是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深化發展的鮮明特點。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把督促巡視整改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創新方式方法,通過召開推進會、聽取“活情況”、約談函詢等方式,持續跟蹤督辦,增強整改外部推力。被巡視黨組織對整改的重視程度、工作力度明顯增強,巡視整改的權威性、嚴肅性、協同性大幅提升。

一年來,巡視工作堅持中央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加強對省區市巡視工作的指導督導和對中央單位內部巡視的分類指導,促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拉開了以中央巡視為主體、省區市和中央單位巡視為支撐的“一體兩翼”工作格局,中央、省、市、縣四級巡視巡察工作體系進一步完善。

同時,充分發揮巡視制度優勢和紐帶作用,探索建立巡視與其他監督的協同協作機制和協調配合機制,打通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的貫通渠道,推動健全黨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監督效能。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9年1月9日晚,央視綜合頻道播出新聞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全景式披露了備受社會關注的秦嶺違建別墅事件的來龍去脈,對有關地方黨委政府存在的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以及形式主義走過場、官僚主義不作為等問題進行了深入剖析。今年6月,陝西開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視,並對反映強烈的秦嶺生態環保問題立行立改。

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牢牢抓住政治紀律這個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堅持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具體的人和事,堅決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

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緊盯“七個有之”問題,嚴肅查處政治上離心離德、思想上蛻化變質、組織上拉幫結派、行動上陽奉陰違等問題,堅決把政治上蛻變的“兩面人”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

堅持從政治紀律查起,徹底查處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的問題,發揮警示教育作用。加強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等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著力糾正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在堅持民主集中制、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選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緊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表現,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突出問題,嚴肅查處安徽省阜陽市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有力有效的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確保全黨上下令行禁止、步調一致。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0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