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聚力專項整治 實現“打傘破網”新突破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參與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問題專項整治階段性工作成效

2019年12月06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姜潔)按照黨中央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部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配合中央政法委,參與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問題的專項整治,並牽頭其中的“持續深入推進‘打傘破網’”工作任務。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高度重視專項整治工作,立足職責定位,攻堅克難,精准發力,取得階段性成效。自2019年8月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問題7766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1.29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866人,移送司法機關1298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經濟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向基層延伸,黨的執政基礎進一步夯實。

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傘破網”向縱深發展。以開展專項整治為契機,與政法機關緊密配合,協同有力,緊盯黃賭毒和黑惡勢力案件,逐案過篩,深挖細查,精准打擊,精准處置。專項斗爭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4.35萬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4.97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45萬人,移送司法機關6016人。截至10月底,全國共打掉2535個涉黑組織,1723個背后查出“保護傘”,佔比68%。

以嚴肅追責問責督促履職盡責。認真落實“兩個一律”“一案三查”,緊盯管黨治黨不力、打擊懲治不力、行業監管不力問題,對工作推動敷衍應付、弄虛作假,日常履職不力、疏於監管,查處打擊黃賭毒和黑惡勢力消極滯后、偏輕偏軟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專項整治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問題2532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5853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440人。

構建“打傘破網”協同配合工作機制。國家監委會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印發《關於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 嚴懲公職人員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問題的通知》,將成熟經驗制度化,進一步加強協作機制、明確工作重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普遍聯合各部門建立完善重大疑難案件研判分析、情況通報、線索移送、溝通反饋等工作機制。專項斗爭以來,各省級紀委監委共出台與政法機關協作配合文件近80份,形成“打傘破網”工作合力。

扎實開展以案促改,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堅持以案明紀,以打促建,打防並舉。專項整治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6起為黃賭毒和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典型案例,各省級紀委監委通報曝光典型案例103起,釋放有“傘”必打、一查到底的信號,充分發揮警示震懾作用。把“打傘破網”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改善民生、堵塞制度漏洞、提高監管水平等結合起來,推動有關部門進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專項斗爭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送提醒提示函、紀律檢查建議或監察建議等9000余件,推動監管部門完善制度措施,行業亂象得到有效治理。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一以貫之保持嚴懲高壓態勢,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持實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認定問題性質,將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與一般性違紀違法、工作方法簡單生硬、作風不實不深不細、普通工作失誤等問題嚴格區別開來,依規依紀依法精准作出處置。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做到“三不”一體推進,探索長效常治,推動專項整治和“打傘破網”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