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前沿觀察:握指成拳,執紀審查更有力

——關於安徽探索省屬企業、高校執紀審查協作組機制的調查

本報記者 江 琳

2019年11月19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筆錢是從他一名親屬那兒打來的,看似沒有疑點,但我對錢的源頭又進行追溯,發現了問題所在……”最近,安徽省紀委監委第八紀檢監察室一間辦公室內,室負責人組織5名剛結束外調工作的高校執紀審查協作組干部,擠在一起分析外調情況。這是安徽省屬高校執紀審查協作組緊張運行的日常一幕。

安徽有省屬企業37家,省屬本科高校30所,干部職工53.48萬人,而省屬企業、高校紀檢干部僅有2317人。企業、高校紀檢隊伍人手不夠、能力不足,加之臉熟情近,“不能、不願、不會”辦案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為破解這一突出問題,自2017年起,安徽省紀委組建省屬企業、高校執紀審查協作組,把分散在企業、高校紀檢監察、財務、審計、組織人事等部門的業務骨干力量整合起來,聚攏五指、集中發力,主要對省屬企業、高校中非省管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審查調查,讓執紀審查更高效有力。

協同作戰

破解人手不足難題

“你好,我想查閱這些人在合肥的房產信息。”近日,安徽省屬企業第三執紀審查協作組負責人帶著協作組兩名紀檢干部到合肥市國土資源不動產登記中心查詢涉案人員房產情況,該協作組正在對一家國企二級公司管理人員涉嫌違紀違法案件集中突破。與此同時,還有4個省屬企業執紀審查協作組正在集中辦理其他3個案件。

此前,由於辦案力量不足,查辦國企違紀違法案件周期長、困難不小。“國企點多面廣,且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產聚集、權力集中,腐敗存量依然較大。”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黃干說,“與之不相適應的是,國企反腐敗力量相對薄弱且分散。查辦一個案件一般需要6至8人,目前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一共就11人,監督執紀力量相對薄弱﹔企業紀委更缺人,有的集團公司四五千名干部職工,紀檢干部不到10名,二級企業以下監督執紀力量就更弱了。許多案子,想辦卻沒法馬上辦。”

紀檢干部人手不足的情況,在安徽省屬高校也同樣存在。省紀委監委第八紀檢監察室副主任王玉蘭介紹,安徽有省屬本科高校30所,黨員4.2萬多人,這30所高校紀委在編專職紀檢干部僅156人,大多數高校紀委在編人員4到5人,最少的僅有2人。

破解困境,勢在必行。2017年3月,安徽省紀委印發《關於成立省屬企業和高校執紀審查協作組的通知》,按照“行業相關、區域相近、大體平衡、便於管理”的原則,把分散在企業、高校紀檢監察、財務、審計、組織人事等部門業務骨干力量集中起來,組成執紀審查協作組,目前已組建11個協作組,其中,6個省屬企業執紀審查協作組,每組8人﹔5個省屬高校執紀審查協作組,每組10人。

日前,記者來到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談話點,從監控視頻中看到,3個談話室內,6名干部正分別與3名被調查對象談話。“6個省屬企業執紀審查協作組可以同時辦理6個案件。”黃干介紹,執紀審查協作組通過將分散在各領域的紀檢力量集中起來,盤活了資源,更有利於對案件集中突破。

交叉辦案

有效避免人情干擾

前不久,安徽某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涉嫌受賄、貪污、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案開庭審理。在執紀審查過程中,案件牽扯出該企業多名干部。涉案人員多,牽扯范圍廣,且涉及干部的管轄權限均在集團內部,要同時辦理這些案件,讓集團紀委書記犯了難:“公司紀檢力量不足,辦案難度大。”為此,他專門找到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請省屬企業執紀審查協作組辦理案件。“用4個協作組的力量對該案集中突破!”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作出決定。經過近3個月的核查,最近,案件已全部辦結,所有涉及的干部均被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或誡勉談話處理。

為最大限度避免人情干擾,對企業、高校紀委初核的中層干部,案情重大的,經有關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辦公會研究或組長批准,或省紀委有關紀檢監察室指定,可由執紀審查協作組直查直辦。協作組實行“一案一指定,一事一授權”、跨區交叉辦案,嚴格落實回避制度、保密制度及紀律要求,且組長均由省紀委監委相關紀檢監察室或派駐紀檢監察組同志擔任,協作組權威性得以凸顯。

今年3月,省紀委監委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多次收到反映某高校二級學院主要負責人問題線索,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按程序轉交學校紀委組織核查。反復談話,卻談不出任何問題。辦理過程中,學校紀委人手少,又與被反映對象熟悉,一段時間問題處理沒有實質進展。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果斷決定組建協作組進駐該校開展初核。協作組進駐后,很快發現了大量被反映對象涉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証據,僅用5天就查清了問題。

實踐証明,用足用活執紀審查協作組,有效避免了企業、高校紀檢干部不願辦案、不敢辦案、當“老好人”等情況。截至目前,安徽省屬企業、高校非省管干部案件中,有一半以上為執紀審查協作組辦理。

精銳配置

集中突破問題線索

曾發生這樣一個案例:省委巡視組巡視高職高專后,向某高校紀委移交了干部王某某涉嫌冒領招生宣傳獎勵費問題以及另外4名干部涉嫌違規收受禮金、消費卡等5件問題線索,但因學校紀委執紀經驗不足,半年下來,問題竟沒查清。

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從省屬高校抽調5名精干力量組成高校執紀審查協作組,對問題進行初核。“我沒領!”王某某拒不承認冒領獎勵費用,談話陷入僵局。有經驗的談話人員沒有氣餒,繼續對其教育感化,並出其不意讓其抄寫一段話,進行字跡比對。面對與冒領費用簽名相同的筆跡,王某某不得不承認:“我確實冒領了。”另外4人違紀問題也被查清,最終5人均受到處理。5件問題線索因協作組的介入迅速全面突破,處理結果在該校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此前,辦案的精兵強將分散在各領域,各單位紀委想跨單位抽調專業人員相對困難。”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協作組機制可以根據實際需要,靈活抽調各領域專業人員,集中精兵強將突破案件。執紀審查協作組不僅有效破解國企、高校執紀審查中面臨的現實問題,更發揮了長效作用——培養鍛煉了一大批會辦案、敢辦案的國企、高校紀檢干部。

“省屬高校執紀審查協作組直接查辦了一批違紀問題,有效提高了執紀審查的權威性,使高校黨員干部深切感受到‘省紀委就在身邊,紀律就在眼前’。”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組長王光虎說,讓帶著專業優勢的干部參與到協作組來,經過一段時間歷練,他們的辦案能力素質很快能得到提升。

在協作組鍛煉過的干部,回到各自單位后辦案成效顯著。安徽醫科大學先后有10人次參加到協作組工作中,參與協作組工作前,2016年整個單位隻有1件立案,2017年自辦案件8件、2018年9件,今年1月到10月底已立案11件。目前,已經有4名參加協作組表現優秀的干部被提拔到紀委書記崗位。

“通過協作執紀、交叉辦案,有利於破解國企、高校辦案力量不足、辦案水平不高、辦案質量不優的難題,協作組抗干擾能力增強,審查調查從‘單槍出戰一盤沙’轉變為‘抱團組合一股繩’。”安徽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執紀審查協作組機制運行以來,省屬企業、高校協作組按照“四種形態”共對179名黨員干部進行了處理,其中第一種形態處理103人、第二種形態處理57人、第三種形態處理9人、第四種形態處理10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19 版)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