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各單位和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全面領會四中全會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強化制度意識 做制度執行表率

2019年11月17日09:4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強化制度意識 做制度執行表率

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全黨全國的重大政治任務,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頭等大事。連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各部室、各派駐紀檢監察組認真傳達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准確把握全會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結合自身職責職能,尋找具體切入點和著力點,研究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思路舉措,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立足自身崗位,深刻領會四中全會對紀檢監察工作的特殊意義和重要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黨支部集體傳達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大家表示,要在學習中准確把握履職盡責的切入點,深刻認識四中全會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特別是對做好監督工作的新要求,結合案管職能,找准履職切入點,提高政治站位,發揮好內部監督、程序性監管作用。同時,圍繞加強內部監督管理制度建設,針對問題易發多發的環節,不斷探索梳理總結,將有效做法逐步上升為制度,切實提升案管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水平,提升全流程監管效能,在新的起點上推動案管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黨委黨支部召開支部會議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機關黨委有關負責人說,要結合自身崗位、職責、工作,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思路方法,強化制度意識,提高制度執行能力,把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各項建設之中,建立健全有關制度,狠抓制度落實,以制度建設保障隊伍建設,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信訪室召開全室大會,傳達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與會人員一致表示,要弘揚忠誠敬業奉獻精神,把制度學習和履職盡責貫通起來,強化制度意識,嚴格執行制度,維護制度權威,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中提高政治能力。

在學習中領會精神,在研討中加深體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九監督檢查室黨支部組織在機關同志和各專項工作組臨時黨支部全體同志在各辦案點同步開展集中學習研討。“作為紀檢監察干部,要在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該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把能力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強業務技能學習,認真研究解決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自覺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開展工作,推動監督執紀執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派駐監督作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肩負著重要政治使命。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通過召開會議、集中學習、交流討論,認真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立足派駐機構職責定位,研究制定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

駐中央外辦紀檢監察組召開全組干部大會,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決定》作為全組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把“兩個維護”貫穿學習貫徹全過程,聚焦在解決突出問題上。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要求把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研究謀劃明年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通過理論中心組、支部集中學習和研討交流等多種形式,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融會貫通學,深刻把握全會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切實用全會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工作。

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在自身學習領會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同時,結合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具體分析駐在部門情況,研究強化政治監督、日常監督的具體舉措,有的放矢推動全會精神在駐在部門貫徹落實。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召開全體黨員干部會,要求充分認清當前工作存在的差距,總結梳理當前監督執紀問責實踐經驗和存在問題,研究審視如何對駐在部門履行職責、權力運行以及制度執行進行有效監督,監督各級黨組織依規治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定不移推動紀檢監察工作法治化、規范化。駐証監會紀檢監察組聚焦重點強化証監會系統日常監督,要求緊緊圍繞証監會系統公權力運行,突出重點抓好對証券發行審批、資本市場日常監管和稽查執法等重要業務和重點崗位的監督檢查,確保日常監督高頻覆蓋,通過強有力的監督推動資本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提升。

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打鐵必須自身硬。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干部監督室黨支部全體黨員會議上,大家一致表示,要立足職責定位,緊緊圍繞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的重要要求,與一切破壞制度的行為堅決斗爭,用實際行動捍衛黨的執政地位、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監察組要求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論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發揮黨中央明確把中國社會科學院建成馬克思主義堅強陣地、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殿堂、黨中央國務院的思想庫智囊團的功能定位,聚焦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強對中國社會科學院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本報記者 李玉長)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