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天網”之下 投案自首方是正途

2019年10月29日08:4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天網”之下 投案自首方是正途

最近一周,有兩份追逃追贓的捷報接續傳來:外逃僅兩月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長凌建東主動回國投案,並積極退贓﹔而在此前,潛逃國外6年的紅通人員、遼寧省大連市公安醫院原院長王世家也做出同樣的選擇。

記者了解到,今年是紀檢監察機關首次正式牽頭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專項行動最終要落實到追回多少人、防住多少人外逃、追繳多少贓款上。從8月2日外逃到10月24日落網,凌建東的歸案僅耗時兩個月,就是這一專項行動的重要成果。

一周內兩名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相繼回國投案,不僅再次向外界釋放黨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強烈信號,也是監察體制改革形成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生動體現。

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深入推進,追逃追贓工作進入新階段。監察法明確規定國家監委統籌協調反腐敗國際合作,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分別將國家監委列為開展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的主管機關。各級紀委監委全面履行黨章和憲法、監察法賦予的職責,既抓好統籌協調,又履行主辦責任,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戰果持續擴大。

記者注意到,越來越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正在成為開展追逃追贓工作的鮮明特色。不久前,中央紀委辦公廳、國家監委辦公廳印發《紀檢監察機關辦理反腐敗追逃追贓等涉外案件規定(試行)》,明確追逃追贓工作范圍、紀檢監察機關的追逃追贓職責和追逃追贓部門的工作任務等,明確辦理追逃追贓案件中涉外工作的原則、途徑、方法和程序,為紀檢監察機關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追逃追贓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從首次聯合發布《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形成165名外逃人員投案自首連鎖效應,到44天速戰速決,從歐盟成員國引渡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再到外逃17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戴躍兵被強制遣返,高壓態勢之下,外逃人員的避罪幻想勢必走向窮途。

放眼國際,中國不斷擴大的朋友圈將使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如虎添翼。10月17日,國家監委與聯合國共同簽署反腐敗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是國家監委成立后首次同聯合國簽署反腐敗合作文件,規定雙方將圍繞預防和懲治腐敗、資產追回、信息分享和交流、培訓和能力建設等開展務實合作。雙方還將合作建設《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國家主管機關在線名錄的通信平台,以促進各締約國反腐敗機構之間的經驗交流、對話與有效合作。

“天網”日益收緊,投案自首方是正途。“近年來,我們通過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積極開展執法合作,不斷織密追逃追贓天網,腐敗分子無論逃到哪裡,都難逃法律制裁。再次正告外逃人員,徹底放棄幻想,盡快回國自首,努力爭取寬大處理。”中央追逃辦負責人表示。(記者 王卓)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