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觀察|雲南連續5天發布10起廳級干部被查處消息,怎麼看? 

2019年10月25日08:3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觀察 | 雲南連續5天發布10起廳級干部被查處消息,怎麼看?

雲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原總隊長早明光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原雲南冶金集團總公司黨委副書記楊道群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雲南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原巡視員龍雪飛接受審查調查……10月18日至10月22日,雲南省紀委監委連續5天發布10起廳級干部被查處的消息,密集通報彰顯了持續高壓懲治腐敗、淨化雲南政治生態的堅定決心。

今年以來,雲南省紀委監委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聚焦“七個有之”問題,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持續正風肅紀,對破壞雲南政治生態的腐敗分子堅決依紀依法嚴肅懲處。上述10名被查處的廳級干部中,一些黨員干部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昆明市政協原黨組成員羅建賓被指出“私欲膨脹,把權力變成謀取私利的工具,在黨內搞團團伙伙,培植個人勢力”﹔西雙版納州委原副書記、政法委原書記刀勇被指出“為搞政治攀附,毫無底線地利用職權為他人提供幫助”﹔雲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原總隊長早明光被指出“貫徹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搞形式主義,給組織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深挖涉黑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也是查處的重點。原雲南冶金集團總公司黨委副書記楊道群存在“漠視群眾利益,為虎作倀、助紂為虐,扶持黑惡勢力坐大成勢”的情形,而且為逃避打擊,“圍獵”執紀執法機關干部,對黨的事業和形象造成嚴重危害。楊道群退休近13年后依然被查,充分釋放了違紀必究、違法必懲的信號。

“在中共雲南省委十屆八次全會召開之前陸續發布案件信息,既形成震懾態勢,也為廣大黨員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創業堅定信心、振奮精神,為省委全會的召開匯聚正能量、營造好氛圍。”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前9個月,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20028件,同比增長45%﹔立案審查7969件,其中,查處省管干部67件,同比上升46%,縣處級干部424件,同比上升23.6%﹔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324人,其中,查處廳級干部42人,縣處級干部335人,鄉科級干部1616人。

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雲南省紀委監委注重做好案件查辦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加大對案件的通報曝光力度,形成懲治與震懾的更強合力。有針對性地做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將警示教育列入省、市、縣、鄉四級經常性思想教育內容,把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和懺悔錄作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制作《“滇金掌門”落馬啟示錄》《理財高手的糊涂人生賬》等專題片,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靈娜)

更多推薦


今年至少20余名廳官涉黑被掃除 中紀委"打傘六式"提新要求

南方電網原董事長李慶奎被處分 退休僅14個月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三:順境進取逆境頹廢的"玻璃心"

十九大后黑龍江"首虎"姜國文落馬 魏傳忠、向力力同日被捕

中紀委連發3名省部級干部案信息 張琦為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