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執行《規則》《規定》 確保監督執紀執法權在正確軌道運行

2019年10月23日08: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確保監督執紀執法權在正確軌道運行

狠抓培訓督促掌握應知應會內容、加強監督執紀執法一體運行、做好現有制度“立、改、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后,各級紀委監委將《規定》與《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一起,切實抓好學習貫徹執行,推動紀檢監察干部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做好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工作。

“《規則》《規定》是紀檢監察機關正確行使執紀執法權的基本遵循,我們要一體把握、一體執行,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主任趙永波拿著厚厚的學習筆記說。自治區紀委監委舉辦《規則》《規定》培訓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231名監督執紀執法業務骨干參訓。各省區市紀委監委狠抓《規則》《規定》學習培訓工作,組織市(州)、縣(區)紀委監委和省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有關負責同志和業務骨干進行深入學習,帶動、督促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熟練掌握監督執紀執法的應知應會內容。

在貫徹執行《規則》《規定》中,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嚴格要求、積極探索。吉林省紀委監委根據《規則》《規定》對於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的要求,著手從各個方面加強監督執紀執法一體運行機制建設,推進審查調查一體化,實現對黨員監察對象同時存在涉嫌違紀、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問題履行一套程序,一體進行審查調查,確保執紀審查與依法調查有序銜接、相互貫通、同向發力﹔推進紀法審理一體化,對個案涉及的違紀、違法問題同步審理,實行一案一卷、一人專辦、一並提交審批,體現集中統一領導。河南省紀委監委制作相關權限梳理匯總表,將《規則》《規定》中涉及的所有審批權限進行系統梳理,制作四級審批權限清單,列明具體事項和依據,使權限審批一目了然。海南省紀委監委根據《規則》《規定》,建立健全打聽案情、過問案件、說情干預報告登記備案規定,給紀檢監察干部遵守辦案紀律劃定了不可觸碰的“紅線”。

規則意識、程序意識,是近一段時間紀委監委監督執紀執法人員日常工作交流中的“高頻詞”。日前,在內蒙古烏海市紀委監委,當分管的第一紀檢監察室負責人來報告函詢處置情況時,該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陳衛民拿出根據《規則》《規定》重新修訂的“線索處置流程圖”,提出要求:“對照流程圖,你們還必須制定一個詳細的處置方案,提請執紀監督專題會議集體研究。”此前,紀檢監察室提出談話函詢的處置意見,經領導審批后就可以直接執行,但現在,必須對照流程圖逐一完成所有環節。該市紀委監委嚴格按照《規則》《規定》要求,制定信訪受理、線索分辦、線索處置、初步核實、審查調查、審理、審批簽批手續以及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審批權限全鏈條的9張流程圖,通過推進內部工作流程優化,保障紀法雙施雙守。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還根據《規則》《規定》要求,認真梳理現有制度,做好“立、改、廢”等工作。江蘇省紀委監委檢查梳理工作運行“1+N”制度體系相關規定,對不符合要求的及時予以修訂,對配套監察文書進行調整,對紀檢監察業務平台運行程序進行修改。河南省紀委監委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以《規則》《規定》為依據和標尺,對近年來省紀委出台的相關制度規定進行認真檢視,通過“立、改、廢、釋、備”,助力實現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三轉”。

為確保《規則》《規定》不折不扣執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以各種方式加強監督檢查。北京市紀委監委要求各單位每季度上報調查措施使用情況,不定期對機關相關審查調查室的措施審批及使用情況進行抽查檢查。日前,共抽查發現文書編號使用不規范、文書領用不規范等5類58項問題,已向存在問題的部門下發檢查建議函,限期整改。(記者 戴南)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