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湖南湘潭市紀委監委加強監督執紀,推動干部作為,優化營商環境——

查出老病根 治好庸懶散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19年10月2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湖南湘潭市紀委監委發揮探照燈、手術刀、助推器作用,通過日常廉政談話、專項巡察等手段,推動領導干部主動作為,敢於擔當,提振投資者信心,加快經濟發展。

探照燈

一次談話,牽出數千萬元歷史舊賬

兩天時間,一筆20萬元的投標保証金就輕鬆退回,位於湖南省湘潭市的湖南興華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經營部經理譚娟直呼沒想到。她負責公司工程招投標業務多年,這麼快退回保証金,還是頭一回。

這要歸功於一次日常廉政談話。

“我們單位投標保証金賬戶裡,有筆沉澱資金,數額較大……” “等等,你把剛才保証金賬戶裡的事說具體點。”去年6月,湘潭市紀委駐市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組長趙正雲帶隊到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開展廉政談話,不經意間,數千萬元資金沉睡的問題浮了出來。

抓住線索,絕不輕易放過。趙正雲說,此事經市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由市紀委監委、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市優化辦等單位成立清退小組,制定詳細方案,趁勢拉開保証金清退工作帷幕。

經過全方位摸底統計,自2015年成立至2018年6月30日期間,湘潭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共有應退(轉)保証金451筆,合計金額達8314.49萬元。

這是一筆復雜的歷史舊賬。“根據有關招投標管理辦法,為防止投標人違約等情況出現,在招投標活動中,投標人需預先繳納一定的投標責任保証金,一般是招標項目估算價值的2‰以內。按照程序設定,這筆錢一般在中標公示后5個工作日內予以退還,部分可轉為履約保証金或中標工程價款。”湘潭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張純健解釋說,這些保証金之所以沉澱並非部門不想退,而是有各種原因,有的因為項目暫停,有的因為沒有簽訂后續合同,有的因為業主更替……

清理舊賬尤其考驗干部的擔當。各清退單位根據情況分類,劃定清退時間紅線,制定相應對策。一場硬仗打下來,成績單讓人眼前一亮:截至去年底,湘潭市共完成投標保証金清退437筆,金額8138.89萬元,僅有14筆因憑証丟失等客觀原因尚未完成清退。

“不是能不能,而是干不干!”湘潭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胡衛兵說,派駐各單位的紀檢監察組要像探照燈一樣,找到病根,促使領導干部主動作為,敢於擔當。

手術刀

一場專項巡察,精准把脈項目落地難

招商引資項目能否順利落地,是投資企業關注的熱點問題。今年3月,湘潭市在湖南省率先開展重大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工作專項巡察。18個投資過億的重大項目,被列入巡察范圍。湘潭市委第五巡察組組長文會龍說,巡察組直插項目現場、上門拜訪企業負責人,查閱合同文本、財務資料等,歷時近兩個月,精准把脈項目落地難的問題。

“這次巡察緊盯合同落實、進度落實、政策落實,重點檢查各級黨組織在項目落地過程中是否存在履行主體責任不力、服務意識不強、擔當作為不夠以及黨員干部是否違規違紀違法等方面的問題。”胡衛兵說,巡察好比一次“體檢”,找出每個項目的問題症結,形成調研分析報告,這是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一步。

調查愈深入,愈能把准項目“頑疾”。“有的領導干部官本位思想嚴重,落實市委的‘五聯五問’變成‘不聯不問’或‘隻聯不問’”“園區對企業申報資金遲遲不付,有的市直部門不認真落實首問責任制,造成相關手續辦理脫節”……巡察一結束,湘潭市委把發現的問題在當地媒體全部公示,引發熱議,震動不小。

光體檢不夠,發現問題揮起“手術刀”救治才是關鍵。湘潭市委緊接著成立3個督查組,通過審核整改方案、深入核實問題、跟蹤督促督辦、形成督查報告等方式,對本輪專項巡察中的重點項目整改情況開展督查。在接下來的整改期間,有關部門將每天到項目現場或相關職能部門了解整改進度,同時開啟“一周一調度、一周一匯總”的工作模式,切實督促項目建設相關責任主體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助推器

在關鍵處發力,提振投資者信心

一次談話,讓企業看到希望。

晨輝建筑工程公司副總經理羅術炎和譚娟有著同樣的經歷,據他介紹,在這次保証金清退過程中,公司的3筆保証金總計40萬元,全部清退到位。最新的一筆20萬元保証金,在開完標公示3個工作日之后,就退回到企業賬戶。

更讓羅術炎們振奮的是,以保証金清退為契機,湘潭市探索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在陽光下進行。過去,前來辦理業務的人抱著一堆紙質資料跑來跑去,有的因為資料不全,需要跑很多趟。張純健說,開啟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平台之后,在網上即可走完預約標室、下載標書、報名投標等流程,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如今,在湘潭市,涉及招投標諸多保密事項的保証金繳納,也從原來的現場轉到線上,分散收繳變為歸總收繳。這兩項變化在湖南省率先取得突破,既方便企業,更確保了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的廉政廉潔。

一次巡察,提振了投資者信心。

巡察組兩次到訪湘潭高新區總投資120億元的新鬆機器人項目現場,前后景象截然不同。

巡察組第一次來到項目現場時,沒人,沒機器,一片冷冷清清。走訪調查發現,由於供地不及時、協調機制不順暢、安商親商工作不到位等原因,該項目反復折騰,進度緩慢。

巡察組同園區、企業各方聯系,積極推進項目整改。而今,項目現場施工正熱。“我們基本實現了工程全開工,年底一期工廠要全面竣工。”投資方負責人感慨,對湘潭的信心又回來了!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扮演好‘探照燈’‘手術刀’的角色,秉持執紀監督利劍的紀委監委發力在關鍵處,要成為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經濟發展的助推器。”胡衛兵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1日 14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