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有效防止黨員干部由“小病”變“重疾”——用好談話函詢這劑“良藥”

2019年10月15日14:0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用好談話函詢這劑“良藥”

談話函詢作為紀委監委處置問題線索的一種方式,尤其是針對黨員領導干部中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一般性的問題線索,起到了“問診號脈”及時“醫治”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地方,談話函詢作為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取得了監督成效,但也面臨談而不“治”、一函了之等問題,同時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對談話函詢存在一定誤解與抵觸的現象,均亟待解決。

體現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去年1月,四川省廣安市紀委監委收到一件反映市政府某駐外辦事處非黨員工作人員胡某問題的舉報,反映問題多為其工作作風和用權方面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且較為籠統,經市監委相關領導研究后,決定對胡某進行談話提醒。

接受談話后,胡某感慨地說:“感謝組織對我的關心,本以為我不是公務員,也不是黨員,組織上不會來監督我。這次談話確實使我得到警醒,我在工作作風等方面做得還不夠好,今后一定汲取教訓。”

被談話函詢及時提醒的福建省廈門市路橋建材有限公司海滄分公司副總經理陳國強也有深刻體會。

今年4月,廈門港務控股集團紀委在核實一信訪件過程中,發現了陳國強違規接受宴請的問題線索,並轉交路橋建材有限公司上級單位、廈門港務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紀委辦理。

“在處理陳國強相關問題線索時,我們秉承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綜合考慮具體情形。”廈門港務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紀委書記劉曉龍介紹,陳國強在函詢時主動交代了問題,在后來談話中又詳細說明情況,認錯態度誠懇。

談話函詢結束后,公司紀委綜合考慮了陳國強違紀問題及其談話函詢中的表現,將相關問題線索移交給路橋建材有限公司黨總支,由公司黨總支書記、總經理吳業宏對陳國強進行批評教育,並要求陳國強作出書面檢查。

“腠理”之疾,“湯熨”之所及。談話函詢把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解決在了“肌膚之表”,防止了黨員干部由“小病”變“重疾”。

然而在利用談話函詢“問診號脈”的同時,一些存在問題的黨員干部把談話函詢當成一般談話,在談話函詢中有欺瞞組織的行為。雲南省德宏州委原副書記、德宏州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余麻約就因把組織談話函詢“不當回事”而付出了沉重代價。

余麻約有“雅好”,喜歡收受他人贈送的玉石、硯台、手表、紅木家具,他的問題引起了雲南省委巡視組的注意,省紀委5次對其談話函詢。

“余麻約在談話函詢時始終欺瞞組織。”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余麻約在組織談話函詢期間,一面向組織保証自己沒有問題,一面仍然繼續收受大額賄賂。在得知有人舉報自己后,他一邊退還部分受賄款物,一邊轉移、隱匿違法所得,對抗組織審查。

面對余麻約的“糊弄”,雲南省紀委監委沒有一函了之,在認真核實了其違紀違法問題后對其進行立案審查。今年1月,余麻約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幫助黨員干部解開心結

“感謝紀委給我正名……”去年11月1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柳南區干部劉某在澄清反饋會上激動地說。

至此,一段關於柳州市柳南區“勤廉榜樣劉某有問題”的流言在柳州市紀委監委採取談話函詢還原事實真相后不攻自破,劉某這才卸下了背負許久的心理重擔。

在基層單位,一些黨員干部對紀委監委的談話函詢認識上存在誤差,當接到紀檢監察機關要求接受談話的電話時,第一感受就是非常緊張,壓力很大。

“談話函詢后,紀委出具的了結情況反饋函,給了我一個清白,組織的信任,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工作更有干勁了。”8月1日,湖南省沅江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卜源光走進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楊正才辦公室,顧不上擦去滿頭汗水,緊緊握住楊正才的手說。

卜源光提到的談話函詢,源自今年3月份沅江市紀委監委受理的一起信訪舉報,反映“沅江市公路局在公路養護總站內安排吃空餉人員”等問題。原來,2018年卜源光調任沅江市公路局局長后,狠抓作風建設,嚴格規范機關管理,按照內部制度進行了處置,清退了2名臨時工,停發了17名不正常上班職工的工資。

“改革肯定要觸碰一些人的利益,但是隻要你嚴守紀律的紅線,符合‘三個區分開來’,組織會理直氣壯地為你‘撐腰’。”楊正才的一席話讓卜源光心中的委屈和陰霾一掃而空。

為解開被錯告干部的心結,湖南省岳陽市紀委監委運用“採信告知”的形式給干部“減壓”。

“對你所作的說明予以採信。”去年8月,岳陽市雲溪區副處級干部徐利收到該市紀委監委對其函詢回復的“採信告知”。而在收到採信告知之前,徐利深受被舉報的困擾。

“雲溪區副處級干部徐利充當‘保護傘’!”2018年7月,一份實名舉報信送到了岳陽市紀委監委,根據承辦室提出的處置意見,市紀委常委會對問題線索進行了排查、分析。

“鑒於舉報人反映的問題前后矛盾,本著對干部負責的態度,決定對徐利進行函詢。”岳陽市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徐利收到函詢通知書后認真進行了回復,之后市紀委監委又派人對回復情況進行了全面核實,確認了徐利回復屬實,便對其回復了予以採信的函。

“組織採用談話函詢方式,恰恰說明了對干部的信任。”山東省紀委監委第六監督檢查室主任徐玉解讀,監督檢查室開展談話函詢,正說明問題不宜核查或者相對輕微,讓干部對反映的問題說清楚,給予其說明的機會、改過的出路,體現了組織對干部的信任。

發揮防患於未然作用

監督有力度,關愛有溫度,發揮防患於未然作用。一些同志通過談話發現並認識了自身的許多問題。

“組織找我談話,把我從夢中談醒了!作為黨支部書記,我有責任,回去馬上整改!”4月2日,湖南省湘潭市水利水電勘探設計院黨支部書記、副院長陳志蘭被派駐紀檢監察組約談后,當即表態。

湘潭市水利水電勘探設計院是湘潭市水利局的一個二級機構,今年年初,市委巡察組指出其存在違規發放的津補貼清退不徹底的問題。該單位是湘潭市紀委監委駐市農委紀檢監察組綜合監督單位之一,為督促該院盡快整改到位,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謝永紅約談了陳志蘭。

“我只是一個副院長而已,這個事情,院長難道沒有責任嗎?”陳志蘭忐忑不安來到紀檢監察組,心中一直犯著嘀咕。

“志蘭同志,你們院長不是黨員,而你是黨支部書記。”謝永紅給陳志蘭泡了一杯茶,然后繼續講道:“巡察整改,黨支部要承擔主體責任,你作為支部書記更要帶好頭。否則,支部的戰斗保壘作用怎麼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怎麼體現?”

陳志蘭點了點頭說:“您這兩個問題把我問住了,我回去馬上跟院長溝通,盡快整改到位。”

3天后,設計院一次性清退違規發放的津補貼14萬元,談話糾正了陳志蘭的認識,取得了監督成效。

“在‘嚴紀律’的同時,堅持‘講幫助、講愛護’,把挽救一個同志作為組織最大的關愛。”湖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將加大談話函詢結果抽查核實力度,對談話函詢了結的,按不低於20%的比例抽查核實,杜絕發生一談了之、一函了之問題,堅決抵制談話函詢中對組織不忠誠、不老實現象,發揮談話函詢“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本報記者 鄒太平 通訊員 陳慶林)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