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沉下去,響應群眾呼聲

2019年10月15日09: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沉下去,響應群眾呼聲

“有事就找巡察組”“巡察一到,風氣變了”……記者在基層採訪時,聽到這樣的感嘆越來越多。

作為黨內監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市縣巡察工作離老百姓最近,在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方面被寄予厚望。趙樂際同志在武漢主持召開市縣巡察工作推進會時就曾指出,要“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進村入戶聽取群眾意見,著力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深入貫徹會議精神,各地積極行動,以有力舉措讓群眾感受到“巡察就在身邊”。

“腹有一場讓聽障者“復聰”的談話

“隻要有‘關系’,身體正常的都能辦理殘疾人証,每個月領取上百元政府補貼!”不久前,福建省南靖縣委第一巡察組對該縣書洋鎮開展巡察,在延伸至部分重點村了解情況時,聽到群眾對辦理殘疾人証頗有怨言。

黨的惠民政策豈能如此落實!巡察組組長李宏暉決定,從該鎮負責辦理殘疾人証的肖慶壽入手展開調查。

巡察組工作人員調取了書洋鎮辦理殘疾人証的名單,發現肖慶壽父母的名字赫然在列,均辦理了聽力殘疾証。究竟是確有其事,還是虛報冒領?巡察組決定深入調查。

“如果直接表明來意,當事人可能會有所提防,假裝聽不見。”李宏暉建議找肖慶壽的父母聊聊天,借征求對村裡工作意見建議的機會,核實他們是否真的有聽力殘疾。

“肖大伯,您覺得村裡干部的工作作風怎麼樣?”“政府發放的補貼,比如殘疾人補貼之類,村裡有沒有克扣?”巡察組和肖慶壽的父母聊起了這些話題。聊天中發現,兩人聽力正常,談話交流完全沒有障礙。

掌握証據后,巡察組開始跟肖慶壽正面交鋒。

“你父母的聽力殘疾証,是你經辦的嗎?”李宏暉直奔主題。

“是啊,老人家年紀大了,存在聽力障礙,所以我就幫他們辦了殘疾人証。”肖慶壽淡定地回答道。

“這個是同你父母交流聊天的錄音,你自己聽聽看……”面對李宏暉祭出的“殺手锏”,肖慶壽心虛低下頭,如實交代了違紀事實。最終,肖慶壽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被追繳其父母違規領取的殘疾人補貼13590元。

核查並未就此終止。南靖縣紀委監委將這一巡察發現的問題轉化為年中“考題”,在全縣范圍內開展“惠殘”領域專項巡察,著力發現其中的違紀違法問題。在專項巡察推動下,共清退不符合標准人員177人,重新評定變更10人,補納入享受殘疾人補貼12人。殘疾人証辦理回到正軌,2000多萬元“惠殘”資金也實現了精准發放。(陳躍虹)

冷庫終於“熱”起來了

“1號庫已經滿倉,今兒上午收的梨全部放2號庫……”10月5日一大早,河南省魯山縣董周鄉蔡庄村的兩個冷庫門前便熱鬧起來。然而,就在兩個月前,這裡還冷冷清清。

變化,要從縣委第三巡察組進駐該村說起。

為推進巡察向村居延伸,魯山縣委成立了“巡察村居組”,對下轄村居開展巡察。今年8月,第三巡察組一到蔡庄村,立即開始了入戶走訪。面對巡察組的同志,村民們開始並不願意反映問題。隨著走訪的深入,一些村民慢慢敞開了心扉。該村新建冷庫沒有及時投入使用的問題,漸漸浮出了水面。

原來,這兩個貯存量共200噸的冷庫屬於2018年村集體經濟試點項目,總投資120萬元。建成后,村民對梨果市場行情缺乏信心,承租價格談不攏,所以一直沒有投入使用。

“發展村集體經濟建設冷庫,是助力脫貧攻堅成效的重要手段,但冷庫建成后沒及時租出去,項目建設就沒有發揮作用,是集體財產的極大浪費,也是對群眾的不負責任。”巡察組嚴肅指出了問題所在。

按照巡察組要求,蔡庄村立即整改,一方面,按照“四議兩公開”等程序,參考其他地方情況迅速確定承租價格、管理制度等﹔另一方面,深入5個村民組234戶宣傳經濟果林種植政策,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冷庫租賃競標。短短6天時間,該村就與種植大戶程洪現簽訂了7個月租金4.5萬元的出租協議。

看著一輛輛裝滿香梨的三輪車、小卡車在冷庫前排起長隊,縣委第三巡察組組長張國輝高興地說,“村級巡察就是要緊緊抓住村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這個重點,發現並推動解決問題,強化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楊朝輝)

秘密,隱藏在挂斷的電話背后

“老羅,前年9月,大台村有沒有委托你找人打掃分鳳公路的衛生?”

“找過我。”

“你還記得當時請了多少人,領過多少勞務工資嗎?有沒有具體登記……”問話還沒結束,電話那端就傳來了一陣忙音……

這是不久前,江西省分宜縣委第三巡察組在對大台村進行巡察時發生的一幕。民生領域大額支出,群眾反映問題比較集中,也是村級巡察的重點。這次核實中,包工頭老羅突然挂斷電話,而且再打就提示“對方電話已關機”。是手機沒電?還是另有隱情?異常的情況引起了巡察組的高度警覺。

分析研判后,巡察組決定分三個小組對該情況進一步了解。一組找相關群眾個別約談,一組找有關負責人深入約談,一組對賬目進一步調查核實。隨著調查的深入,三組人馬得到的線索漸漸集中到大台村黨總支書記萬初根身上。

“萬書記,你看看這幾張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經費的領款條,回憶一下,說說當時的具體情況。”巡察組找到萬初根,直奔主題問道。

看到憑條,萬初根立刻就明白了巡察組的來意,猶豫片刻后,還是一五一十道出了實情——隨著紀律要求越來越嚴,村裡用錢沒有以前“方便”了。平時吃吃喝喝、請客送禮都不能從村財務支出,而村裡民工用工數量大,弄虛作假比較方便,於是就從這裡動起了歪腦筋。

問題線索移交后,縣紀委立案調查發現,萬初根任大台村黨總支書記幾年間,通過虛增套取村民工錢、機械工時費等途徑,私設“小金庫”共計60多萬元,用於沖抵購買煙酒、違規接待、走訪送禮等違規違紀開支。

萬初根最終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相關責任人也均受到嚴肅處理。分宜縣紀委監委以案為鑒,舉一反三,針對巡察中發現的機制問題和制度漏洞,推動出台了《分宜縣村民小組財務管理辦法》、村級經費使用“五個嚴禁”等制度,同時開展民生領域資金使用情況、村級廉政、扶貧領域的腐敗作風問題專項檢查。目前,全縣已查處民生領域問題74件,涉及資金1000萬余元。(王明)

編輯點評:讓群眾感受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市縣巡察是黨的巡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舉措。作為有著9000多萬黨員、460多萬個黨組織的大黨,如果管黨治黨“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黨員干部亂作為、不作為現象嚴重,勢必會割裂黨群關系、干群關系,削弱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因此,必須通過巡察等有效舉措層層傳導壓力,把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到黨組織的“神經末梢”。

巡察的方向在基層、重點在基層,開展市縣巡察,就要切實發揮巡察貼近群眾的特點,進村入戶聽取群眾意見,堅決做到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巡察什麼、糾正什麼,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一個個實踐中的故事,正是巡察工作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寫照。隨著巡察工作的探索推進,必將更加有力地保障黨的好政策在基層得到貫徹落實,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指數,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的關懷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