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委書記的國慶節 

2019年10月15日09: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就,我們有深切感受”

今年國慶期間,不少地方紀委書記度過了一個充實而又難忘的國慶節。他們或走訪慰問群眾,或紀念革命先烈,或了解社情民意,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向新中國七十華誕獻上一份份特殊的禮物,展示了新時代紀檢監察人的別樣風採。

四川省成都市紀委書記王川紅與社區干部群眾共同謳歌新中國七十年壯麗詩篇——

“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就,我們有深切感受”

10月7日清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區安公社區音樂廣場上人頭攢動、熱鬧喜慶,《歌唱祖國》的旋律在人們耳邊回蕩,鮮紅的國旗映照著人們的笑臉。成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川紅一大早就直奔安公社區,與社區干部群眾共同謳歌新中國七十年壯麗詩篇。

“我在這兒住了20多年了,親歷了社區一天天的變化。”66歲的丁明華笑容滿面,“每年都有新項目惠及我們,以前臟亂差的院落,如今變得花團錦簇。國家日益發展壯大,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好。”

丁明華老人居住的安公社區,因乾隆九年成都府華陽縣令安洪德修筑防洪堤而得名,是一個由場鎮快速發展形成的城市社區,常住人口1.2萬人,在冊黨員145名。通過黨建引領社區發展,社區黨委班子激活各方資源參與社區治理,建立智慧社區服務平台,全面推行“陽光台賬”,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大幅提升。

潛溪書院是安公社區的社區圖書館。在書院裡,王川紅與社區干部群眾圍坐在一起,擺起了“龍門陣”。

“國慶節我哪都沒去,就在家裡收看了慶典直播,當‘從嚴治黨’等方陣走過天安門廣場時,我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內心特別激動。”社區居民申韞群仍然沉浸在國慶的歡樂和興奮之中。

“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証者,我感到無比光榮和自豪。”社區黨委書記張彪也是格外歡欣鼓舞。

“有什麼困難大家都願意找他們。”談到社區的黨員干部,退休職工陳緒豎起了大拇指,“黨風在變,民風在變,社會風氣更是明顯向好。全面從嚴治黨帶來的變化和成就,我們都有切身感受。”

“我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對黨、對祖國的深厚情懷”,聽著大家由衷的贊美、看著大家快樂的笑顏,王川紅也不禁握住身邊群眾的手說道,“人民的美好生活,離不開風清氣正的大環境。現在成都正在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希望你們繼續當好社情民意的監督員、信息員,進一步為城市的發展獻計獻策,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社區安,城市才能安,社會才能安。“走訪中聽到群眾對社區服務的點贊、對黨員干部的認同,我深受教育和洗禮,也從中汲取到前行的力量,激勵我們進一步做好本職工作。”王川紅感慨道。

全面從嚴治黨釋放的巨大紅利,不僅讓城市社區煥然一新,也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在新時代不斷改善黨風政風民風,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帶領人民在新起點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績,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李明韜)

河北省邢台市紀委書記李彥明與全市紀檢監察干部向祖國母親深情告白——

心中的歌兒唱祖國

10月7日,是河北省邢台市紀檢監察系統“我和我的祖國”歌曲匯演最后一次重播的日子。晚上9時,既是決策者又是參與者的邢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彥明,第三次坐到了電視機前等待播出。這次歌曲匯演,是他與全市紀檢監察干部向祖國母親的一次深情告白。

“10、9、8、7……”,大屏幕上,彩色花束綻放成的倒計時鐘敲響﹔熒屏外,伴隨著鐘聲,李彥明的思緒再次被拉回到獻禮新中國70華誕的日子裡。

“上半年,我們‘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邢台市廉政文化進萬家’活動紅紅火火。現在國慶將近,我們就更不能掉隊,要盡早讓全市紀檢監察干部行動起來,繼續以弘揚廉政文化為主線,帶動千家萬戶共抒愛國情懷、共育廉潔清風。”早在一個多月前,李彥明就與有關同志開起了碰頭會。

既要謳歌新中國70年來的輝煌成就,又要展現與國同行的邢襄新貌,既要把忠誠干淨擔當融進紀檢監察干部的血液,更要解碼平常百姓家在反腐倡廉中的獲得感、幸福感,這是李彥明一開始就為慶祝活動劃下的重點。幾經商討,最終確定以歌唱祖國歌曲匯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紀檢監察干部和全市人民一起抒發愛國之情。

自歌曲匯演進入倒計時,李彥明每天下班后就多了一項“功課”——帶著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加入到合唱隊伍中,為最后的檢閱沖刺。從隊形站位到咬字發聲,從指揮手勢到聲部配合,每個細節他都一一過問。

時間很快來到9月26日,“我和我的祖國”歌曲匯演就在這一天進行現場直播,與全市人民見面。

橋西區紀檢監察干部合唱《在燦爛的陽光下》、清河縣紀檢監察干部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廣宗縣紀檢監察干部合唱《祖國頌》……在序章、致敬祖國、忠誠衛士、走向復興四個篇章中,1000余名紀檢監察干部以激昂的姿態、嘹亮的歌聲演繹了20余首經典歌曲,抒發了對紀檢監察事業的熱愛和對黨和國家的無限深情。

“我們迎著初升的太陽,走在嶄新的道路上。我們是優秀的中華兒女,譜寫時代的新篇章……”伴隨著《走向復興》的歌聲,電視上出現了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和機關紀檢監察干部齊聲合唱的畫面。

看著電視裡滿懷激情的自己,聽著這幾個月來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旋律,坐在電視機前觀看重播的李彥明,不由自主地再一次哼唱了起來——

“前進!前進!向前進!排山倒海不可阻擋!前進!前進!向前進!走向復興創造輝煌!走向復興!走向復興!走向復興創造輝煌!”(劉璐)

湖北省恩施州紀委書記陳江龍不打招呼去察訪貧困群眾能否過上順心節日——

讓擺脫貧困在我們手中實現

歡度國慶,貧困群眾不能缺席。湖北省巴東縣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也是恩施州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我決定去縣裡進行一次不打招呼的察訪,看看扶貧政策是否落實,巡視巡察反饋的扶貧領域相關問題是否整改,貧困群眾能不能過上一個順心的國慶節。

9月30日清晨7時許,我同察訪組臨時商議,將巴東縣野三關鎮和下轄張家村作為察訪點。走高速,再轉入鄉道,約兩個小時后,我們來到張家村村委會。

值班村干部黃曙光介紹:“我們村的問題主要有兩類,一是有貧困戶沒有及時享受幫扶政策,二是有貧困戶住房危改進度滯后。”隨即他拿出了整改台賬。

問題、整改措施、進展等在台賬上一目了然,但我們還是要聽群眾的聲音,於是從兩類問題中各選取一名貧困戶核查。

我們先撥通了貧困戶張周滔的電話。“我孩子已納入了雨露計劃,並補發了補助資金”,張周滔在電話裡講幫扶政策已經落實,一家人正歡度國慶。

我們又來到貧困戶黃治清家。“這些砂石料都是干部幫我運來的,沒要錢!”黃治清指著正在危改工地上忙碌的村干部說。黃治清因為勞動中腿部受傷住院治療2個月,耽誤了危房改造進度。為確保按時完成,現在村干部也上陣幫忙。“醫療、危改的幫扶政策我都享受到了,孩子入學補助村裡正在辦,黨和國家政策好,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黃治清剛做完腿部手術,仍堅持陪我們站在工地上,話語朴實卻充滿感激。

隨后我們來到野三關鎮政府,問起該鎮黃連坪村貧困戶朱禎杰家危改進度滯后的情況,一位鎮政府工作人員不看台賬“一口清”:“他不願意改造老屋,我們在不遠處新修了安置房,可以隨時搬遷,目前正在做思想工作……”聽到鎮紀委負責同志介紹先前已對村支書等干部進行了約談,我叮囑他們一定要及時跟進做好監督,確保危改按時完成。

這樣的察訪,是我們日常工作的一個縮影。察訪所見所聞側面反映出扶貧相關政策基本落實到位,扶貧干部作風務實,精神面貌也很好。70年來,我們黨創造了許多的不可能,而脫貧攻堅是共產黨人正在創造的又一項奇跡。作為戰斗在脫貧攻堅監督一線的紀檢監察干部,我們要自覺做好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讓“擺脫貧困”在我們手中變為現實。

重慶市萬州區紀委書記李小軍組織黨員干部到三峽移民紀念館開展主題教育——

時代在變 初心不改

舉國上下隆重慶祝新中國70華誕之際,重慶市萬州區紀委監委組織黨員干部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三峽移民紀念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中國走過70年,建成了許多舉世矚目的超級工程,三峽工程就是其中一項。三峽工程的建成,離不開百萬移民的愛國奉獻。萬州是三峽移民人數最多的區縣,移民26.3 萬人,佔移民總人數的1/5,任務可謂艱巨繁重。為了完成好這項任務,紀檢監察干部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原四川省萬縣市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范遠江親身經歷和參與了這一過程,至今回想起來,依然心潮澎湃。

上世紀90年代,原四川省萬縣市監察局率先專設了移民工作監察室,對移民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及時查處和糾正移民工作中的違紀違法問題和不正之風。移民監察室干部經常到移民家中實地走訪,傾聽群眾心聲。

當時,有關部門建議就地后靠移民。但實際上,庫區地質條件特殊,低處土地肥沃,后靠地區多是山地、坡地、岩石覆蓋地,難以耕種。倘若搬遷到這種地方,移民難以維持生計。走訪的移民監察室干部及時將這一情況報告給監察局領導。

后來,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調研組到基層調研時,參加座談會的范遠江詳細匯報了移民工作監察室實地走訪情況,提出了就地后靠移民存在的實際困難。這一重要意見受到“三建委”和中央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為后續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決策參考。原萬縣市監察局被“三建委”表彰為移民工作先進集體。1997年11月,范遠江作為特邀代表見証了長江三峽工程大江截流的偉大歷史時刻。

這個故事讓大家感到十分激動、自豪。“原來百萬移民壯舉的背后還有這樣的故事,老一輩紀檢監察干部的為民、擔當值得我們學習!”第十一審查調查室干部易中軍說。

“過去專設移民工作監察室,現在咱們第八監督檢查室專門負責民生事項監督檢查,同樣是為了更好地為民服務!”第八監督檢查室副主任鄧宜兵說。

萬州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李小軍深有感觸:“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執政70周年。時代在變,初心不改,紀檢監察工作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不變。我們要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到行動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光添彩!”(柯琳)

陝西省綏德縣紀委書記張萬華到省市精准扶貧點郝家橋村走訪調研——

傳承優良作風 把好扶貧廉潔關

到郝家橋村走訪調研,了解項目資金的規范使用、干部工作作風等情況,是我們加強監督、助力精准扶貧的一項重要內容。國慶期間,我又來到這裡。

位於陝北綏德縣的郝家橋,是習仲勛、齊心等革命前輩工作、生活和長期關注過的地方。抗戰時期,這裡自然條件差,十年九旱,群眾靠雜糧和小米苦菜“養男活女”。1943年至1945年,時任綏德地委書記的習仲勛同志和在郝家橋鄉擔任文書工作的齊心同志為了配合邊區大生產運動,在郝家橋以小米苦菜果腹、以麻油燈為伴,經過長期蹲點調查,總結出“精耕細作、厲行節約、減租減息、移民工作”的生產經驗,並發現和培養了邊區勞動英雄劉玉厚。之后,“郝家橋經驗”在邊區迅速推廣,有力推動了大生產運動的開展。

70多年來,郝家橋村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觀,但受限於當地較差的自然條件,這裡還有不少貧困戶。得益於黨中央打響的脫貧攻堅戰,郝家橋村和周邊農村成為省市精准扶貧的重點區域,並摸索出了適合當地條件,發展特色農業、產業園區和觀光種植的道路。這些年,這裡的光景在改變,機械化生產在陝北農村興起,悠閑舒適的生活走進了這裡的人家。

農耕時節,山峁上行走著一種俗稱“刨刨機”的東西,是近幾年出現的新東西。“刨刨機”真名叫“微耕機”,它輕便快捷,適合在山峁梁窪上耕耘,生生讓服務了幾千年的老黃牛失了業,犁鏵和老牛行之田野的風景已成為當地人的記憶。眼下,豐收了的人們正在歡度國慶,處處洋溢著節日的喜氣。當地人在場院裡一邊扭著秧歌,一邊排開大桌,擺上裝著大塊肉的“硬八碗”來款待遠來的客人。一頭是熱氣騰騰的蒸鍋,一頭是鬧紅火和看紅火的村民,那場面真叫一個醉人。

郝家橋村的面貌變了,群眾的生活富了、腰包鼓起來了,但黨和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的關系沒有變,當年開展大生產的優良作風沒有變。這幾年扶貧下來,這裡的黨員干部歷盡艱辛,承受住了重重考驗,幫助這裡的群眾逐步脫貧致富,一次次交出令黨和群眾滿意的答卷。

站在郝家橋習仲勛、齊心等前輩們工作、生活過的窯洞前,我感受到前輩們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手挽手心連心的赤子情懷,內心無比激動,胸中升起“跳踉北海超昆侖”的沖動,更感覺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立足本職工作,拿出當年革命前輩“以小米苦菜果腹、以麻油燈為伴”的功夫,把好扶貧廉潔關,做群眾的致富“管家”,以此擔當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神聖使命,我們行!

江蘇省宜興市紀委書記邱少波走訪結對幫扶的石門村——

聽群眾心聲 解群眾心結

國慶長假是闔家團圓、休閑放鬆的日子,考慮到村裡返鄉過節的人員比較多,我趁此機會走訪了結對幫扶的宜興市太華鎮石門村,以期了解更真實全面的社情民意。

來到石門村,隻見村道兩旁五星紅旗迎風飄揚,不少村民家門口還挂起了大紅燈籠,國慶氛圍甚是濃厚。往裡走,茂林修竹、鳥鳴花香,山腰上是鱗次櫛比的農家小樓,山間還有熱火朝天的建設項目。

“柏油路修到了家門口,不光外出方便了,山上的毛竹、板栗也都可以運出去賣,去年我家就多賺了1萬多塊。”“最近有幾個大項目落戶石門村,將來的生活更有盼頭啦。”……與村兩委班子成員走在村裡的廣場上,大家七嘴八舌傾訴著生活的美好。

“生活好是好了,就是村裡有不少土地被征用,錢都不知道花哪裡去了……”一位村民小聲嘀咕了一句。

“說說這是怎麼回事?”面對我的疑問,正興致勃勃准備介紹村子近況的幾個村干部頓時啞口無聲。“這個事情主要責任在我,怪我沒有及時‘三務公開’。”村黨支部書記吳耀東主動站出來,一臉懊悔地說道,“征地拆遷的600萬補償款都按照市裡的規定,統一放在鎮裡的指定賬戶裡了,我這裡還有收據呢。”

“那你為什麼不及時跟大家說清楚?市裡的‘三資’監管戶戶通平台沒在村裡推廣嗎?”我繼續追問。“我們這裡地處偏遠,戶戶通平台暫時還沒覆蓋到,這也導致大家不知道村裡的情況,產生了誤解。”吳耀東解釋道。

最終,通過村干部們積極與村民們溝通,及時消除了誤解。我也向村民們表示,一定會積極協調,加快推進村級實事工程建設和農村“三務公開”,讓村民在家裡就能了解村裡的大小事務。

走訪結束,石門村的發展著實令我驚喜,但也讓我更加清醒地意識到,村一級組織處事不公開,工作方法簡單,是造成群眾不滿意的主要原因。紀委監委隻有加大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力度,才能以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精准護航鄉村振興建設。

重慶市渝中區紀委書記張剛瞻仰革命先烈雕像——

浮圖雄關憶闇公

重慶的浮圖關,自古就是雄關漫道,屹踞巴蜀,自有桀驁不馴的巍然。10月6日一早,我們沿著渝中半島的山脊線經七星崗,上通遠門,過兩路口,來到丹桂飄香、鬆柏挺翠的浮圖關楊闇公雕像廣場,致敬雕像的原型、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先驅者、四川黨團組織主要創建人和大革命運動的主要領導者楊闇公。

楊闇公,1898年生於重慶潼南雙江鎮,青年時期接受進步思想,探索救國救民真理,后加入中國共產黨,領導成立中共重慶地方執委,形成四川革命運動領導核心,參與策劃了順瀘起義。1927年,重慶國民黨反動派制造了“三·三一”慘案,楊闇公不幸被捕。面對敵人嚴刑拷打和威脅利誘,他堅貞不屈、大義凜然,被押赴刑場后高呼“打倒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等口號。敵人殘忍地割下他的舌頭,嘴不能喊,他就用鼻子狠狠哼斥、用眼睛狠狠盯視敵人。劊子手又挖去他的雙眼、砍斷他的雙臂,向他連射3槍,年僅29歲的楊闇公倒在了血泊中……

英烈已逝,浩氣長存。仰望闇公雕像那忠貞堅毅的眼神,我仿佛看見了“三·三一”慘案當日闇公慈愛地吻別一歲半的女兒赤化和搖籃中剛滿月的兒子共產,然后向妻子揮揮手便義無反顧邁出家門的情景,耳畔仿佛回蕩起他痛斥敵人時那鏗鏘有力的聲音:“你們隻能砍下我的頭,可絕不能絲毫動搖我的信仰。我的頭可斷,志不可奪!”闇公用熱血和生命踐行了自己“人生如馬掌鐵,磨滅方休”的格言,詮釋了共產黨人對理想信念的絕對忠誠。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闇公犧牲90多年后的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在闇公和成千上萬先烈犧牲奉獻的背景下,一顆初心,萬丈光芒,輝映國慶70周年慶典的漫天禮花,也必將點亮世界大同的夢想。為了感恩和緬懷,為了激勵和奮斗,融我心中千言萬語成一首小詩——《初心——致敬新中國》:

高山巍峨氣派/可在您面前/珠峰顯得低矮。大海壯闊豪邁/可在您面前/五洋失去澎湃。霓虹美麗絢爛/可在您面前/雲霞黯了色彩。星漢遼遠深邃/可在您面前/銀河逼仄蒼白。千年變局/世界舞台/七十億對聚光燈下/舉重若輕/您正形塑/寰球大同未來。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