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多地探索深化國企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賦予監察職權 釋放監督效能

2019年10月12日08:3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賦予監察職權 釋放監督效能

日前,北京市召開市管企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進會,明確將10月31日作為市管企業完成機構調整、職責劃轉的最后時限,並要求各企業黨委把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任務作為近期重點,倒排工期,扎實推進。改革加強了該市市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的隊伍建設,優化了機構設置和人員配備,市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可以依法履行部分監察職責和使用調查措施,對本企業監察對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業以及道德操守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監察法也明確將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列為六類監察對象之一。深入推進國有企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既是解決國有企業管黨治黨突出問題的有效舉措,也是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更是實現對國有企業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的制度創新。

各地各部門立足結合自身實際,持續探索深化國企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路徑方法。8月9日上午,貴州茅台集團辦公大樓門前,隨著紅綢緩緩落下,“貴州省監察委員會駐茅台集團監察專員辦公室”映入眼帘。就在一天前,貴州省紀委監委召開會議,為全省46家省管國有企業、省屬高等院校監察專員辦公室和3家派駐省管金融企業紀檢監察組授牌。該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改革明確省監委派駐省管國有企業監察專員辦公室與企業紀委合署辦公,根據省監委授權履行部分監察職能,進一步強化了省紀委監委對省管國有企業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

同樣,在廣西,8月2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監察委員會駐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監察專員辦公室”正式挂牌。據了解,監察專員辦公室挂牌后,與交通投資集團公司紀委合署辦公,行使紀檢、監察兩項職能,實現對集團公司所有行使公權力的管理人員監察全覆蓋。“企業監察專員辦責任將更大,要求也將更高,要依法行使好監督權,必須勇於探索實踐,不斷研究新情況、提出新思路、解決新問題,把改革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自治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吳衛東是浙江省台州市監察委員會駐台州市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監察專員。連日來,他在椒江、臨海等地就集團子公司班子成員非法經營或兼職同類業務問題開展專項檢查,此次檢查范圍擴大至子公司非黨員的領導班子成員。“之前我們收到不少關於這方面的信訪舉報,和市紀委監委相關業務科室對接后,決定在系統內部進行自查自糾,開展專項檢查。”吳衛東表示,檢查結束后,通過對自查自糾結果進行匯總分析,梳理出重點方向,召開聯席會議,要求各單位自行認領整改任務﹔對於涉嫌違紀違法的行為或線索,交由市紀委監委或集團紀委處理。(記者 趙耘甲)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