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做實黨支部學習教育 推動檢視整改落地見效

2019年10月11日08: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做實黨支部學習教育 推動檢視整改落地見效

10月8日上午,四川省彭州市紀委監委機關執紀監督黨支部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研討會,一名年輕干部談起了自己的體會:“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我對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我將把愛國熱情轉化為奉獻激情,認真做好每一項工作……”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抓緊抓實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引導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認真檢視改,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基本單元。為增強學習教育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紀委監委要求各黨支部將強化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靈活運用理論學習中心組、“雙學雙爭”活動以及“微黨課”等形式,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湖南省衡陽市雁峰區紀委監委依托黨支部組織生活會,開展“給黨員的一封信”初心教育,將黨員的入黨志願書以一封信的形式寄發本人,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在重溫入黨志願書的過程中,做實做深批評與自我批評,激發堅守初心使命、履職盡責的內生動力。

“五個一”是北京市朝陽區紀委監委抓好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包括對黨支部書記進行一次輪訓,要求黨支部書記講一次專題黨課或者向所在支部黨員報告一次個人學習體會,黨員至少參加一次志願活動,為身邊群眾至少辦一件實事、好事,黨支部在主題教育結束前召開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

在做實學習教育的基礎上,基層黨支部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和權利義務,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等,檢視自身存在問題,一條一條列,一項一項改。

“有的沒有針對性的學習,有的學習流於形式,不注重學習效果。”陝西清澗縣紀委監委把糾治學風不嚴不實的問題作為一項整改任務,要求各黨支部堅決糾正學習“打呼嚕”、做樣子的問題,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新疆阿克蘇地區紀委監委壓實各黨支部責任,通過開展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和問題大排查、大起底,剖析黨員在理論學習、思想政治、干事創業、為民服務、清正廉潔等方面的問題,對發現的問題真改實改,改徹底、改到位。

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紀委監委機關黨支部把檢視黨建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做好檢視整改的重要內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共查找出支部建設中存在問題5條、黨小組活動存在問題52條、委室(部)業務工作存在問題53條、干部職工個人存在問題78條。“下一步,我們將逐項對照,做好整改,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見效。”該縣紀委監委黨總支書記萬勇介紹。(薛鵬)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