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節后“四風”問題觀察:操辦婚禮,這樣打擦邊球可以嗎?

2019年10月10日14:0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節后“四風”問題觀察 操辦婚禮,這樣打擦邊球可以嗎?

結婚是人生的一大喜事,理當慶祝。然而,近年來一些黨員干部借著這一喜慶事宜大操大辦,甚至收錢斂財。在糾正“四風”的高壓態勢下,有人甚至玩起了“躲貓貓”的“把戲”。我們梳理了幾種常見的違規操辦“名目”,告誡黨員干部:操辦婚禮,這樣打擦邊球不可以。

小規模多批次,是不是就沒事了?

黨員干部操辦婚禮,大操大辦不允許。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分開請客,每批次符合宴請桌數和人數要求,這樣是不是就沒事了?

2018年5月25日、5月26日、7月底和8月初,為了給兒子操辦婚禮,天津長蘆漢沽鹽場所屬制鹽場原黨委副書記、場長劉義聰,分別在2個地點分4批次宴請了漢沽鹽場有關領導、部室人員及制鹽場有關領導和同事,並收受同事和下屬禮金1.4萬余元。2018年10月,劉義聰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搞小規模、多批次操辦,貌似每次都“合乎標准”,總數則遠遠超過規定,其實是在規避監督“耍花招”,早已突破了紀律的“紅線”。2019年9月,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了西安市鄠邑區教科局副局長王建博異地分批操辦婚宴的典型問題。對化整為零、穿著“馬甲”的“四風”問題,紀檢監察機關一經發現就嚴肅處理。

隻請客不收禮,是不是就可以了?

黨員干部操辦婚禮,借機斂財不允許。隻請客、不收禮,這樣是不是就可以了?

2013年5月5日,在未向鎮黨委申報同意的情況下,海南省瓊海市嘉積鎮文坡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陳秋,為其子在老家舉辦婚宴68桌﹔2014年初,又為其孫子操辦滿月酒36桌。兩次宴請,參加人員除親屬朋友,均有社區居委會干部、居民小組組長,沒有收禮金。2014年9月,因大操大辦、鋪張浪費,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陳秋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操辦婚喪喜慶,既要防止黨員干部借機斂財,也要反對講排場、比闊氣、招搖過市、鋪張浪費。2011年頒布實施的《農村基層干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試行)》將“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或者借機斂財”列為不正之風,明確予以禁止。2018年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生活奢靡、貪圖享樂”列為違反生活紀律的情形,黨員背離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義務和“尚儉戒奢”的要求,搞大操大辦、鋪張浪費,按違反生活紀律處理。

隻收錢不入賬,是不是就沒事了?

黨員干部操辦婚禮,違規斂財不允許。隻收錢、不入賬,這樣是不是就沒事了?

2019年1月,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審計局干部楊福貴為女兒舉辦婚宴,隨禮人員542人,收受禮金47.53萬元。其中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以及與其行使職權有關人員179人的禮金10.03萬元。為規避檢查,楊福貴將隨禮人員信息選擇性抄錄在禮薄上,並將部分人員隨禮金額進行了修改。楊福貴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政務降級處分,違規收受的禮金予以收繳。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91條規定,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借機斂財的,給予從重或者加重處分。隻要是利用職務或者職務上的影響借操辦婚禮之機斂到錢財,不論多少,不論是否入賬,都是違紀。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面對無處不在、越織越密的監督網,不入賬的小伎倆,又豈能掩蓋借機斂財的違紀事實?

走過申報程序,是不是就“免檢”了?

目前,很多地方都確立了申報備案制度,要求領導干部填寫個人操辦婚喪喜慶活動報告表。操辦婚禮前,按程序報備過,是不是就意味著接下來都“免檢”了?

2018年9月7日,深圳市寶安區沙井街道壆崗社區黨委書記、工作站站長陳展翀向組織申報為其子舉辦婚宴,申報席數20席、參加人數200人。2018年9月30日,陳展翀實際操辦婚宴時,共擺41席、參加人員約400人,與申報席數和人數嚴重不符,也明顯超過當地規定席數和人數的上限,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2019年7月,陳展翀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報備,不是信口開河,更不是一紙空文,而是嚴肅的組織程序,是核查實際情況的重要依據。報備必須如實,執行必須堅決。不拿規定當回事,抱著“報備過就沒事了”的想法,搞陰陽報備、弄虛作假、少報多辦,事實証明,這不過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韓亞棟)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