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發揮好紀律建設標本兼治的利器作用

——寫在新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施行一周年之際

2019年10月09日08: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發揮好紀律建設標本兼治的利器作用

9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一則消息引發社會關注。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被開除黨籍,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黨紀通上‘高壓電’,紀律面前無例外。”有網友評價。

紀律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2018年10月1日,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正式施行。一年以來,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嚴格按照《條例》要求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讓制度“長牙”、紀律“帶電”,推動紀律建設標本兼治的利器作用更好發揮。

提高站位,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在對秦光榮違紀違法問題的通報中,“違反政治紀律”被放在了第一位。經查,秦光榮“理想信念喪失,背棄初心使命,毫無黨性原則,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做兩面人,公開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

“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實際言論、行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對黨不忠誠不老實,表裡不一,陽奉陰違,欺上瞞下,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類似表述都出自《條例》修訂時新加入的違犯政治紀律的條款。

政治紀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條例》修訂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突出紀律建設的政治性,將“兩個維護”的要求貫穿始終。

實踐中,紀檢監察機關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著力加強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遵守政治紀律,特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的監督檢查,針對“七個有之”問題,嚴肅查處政治上離心離德、思想上蛻化變質、組織上拉幫結派、行動上陽奉陰違等問題。

維護政治紀律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是由具體的人和事構成的。河南省紀委監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嚴肅查處魯山縣非法採砂、安陽等地統計數據弄虛造假等問題。北京市紀委監委從政治紀律查起,加大對“街鄉吹哨、部門報到”落實不力、違建“大棚房”和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等專項整治工作的監督力度。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條例》明確將“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打折扣、搞變通”列為違犯政治紀律的行為。

紀檢監察機關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緊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表現,嚴肅查處了一批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典型問題。

在貴州省獨山縣綠水青山的掩映之中,有一座與周圍環境極不相稱的“天下第一水司樓”。這座面積達6萬平方米的“地標建筑”花費超2億元,而獨山縣每年的財政收入還不足10億元。

拍板建設這座樓的正是時任獨山縣委書記潘志立。因為不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盲目打造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等,潘志立被嚴肅查處。

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堅決執行《條例》規定,嚴肅查處違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問題,督促各級黨員干部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切實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持續發力,鞏固發展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常態化成果

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行政保衛部黨支部書記林東不會想到,自己的名字有一天會出現在中央紀委的通報裡。中秋節前,中央紀委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其中就包括林東等人公款出國旅游問題。

經查,林東作為檢查團團長赴北京建工坦桑尼亞分公司開展境外安全工作檢查期間,負責接待的北京建工國際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副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武俊喜私自改變經批准的公務行程,安排公款旅游。林東對此既沒有反對制止也沒有向上級報告,並一同參與了游玩。最終,林東、武俊喜受到嚴肅處理。

禁止“改變公務行程,借機旅游”,正是修訂《條例》時增加的違犯廉潔紀律條款。針對“四風”隱形變異問題,《條例》及時總結監督執紀中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擰緊黨紀螺栓,作出針對性規定。

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既揪住“四風”樹倒根存的老問題,又緊盯花樣翻新的新動向,一步不退深化監督執紀問責,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鮮明導向。

針對其他違紀問題新形式新表現,紀檢監察機關也深入分析成因,按照《條例》要求嚴格處置。湖南省紀委監委在去年出台禁止“提籃子”文件的基礎上,進一步出台了禁止“打牌子”的規定,深入整治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等問題。浙江省開展了領導干部違規借貸專項治理,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通過違規參與民間借貸等金融活動獲取大額回報,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等問題。

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條例》修訂時堅持的重要原則。各地緊密結合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以鐵的紀律執行守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被村干部截留的補助款拿回來了,這下看誰還敢不拿紀律當回事。”近日,甘肅省山丹縣大馬營鎮南街村的陳大爺心情十分高興。他不僅拿回了屬於自己的補貼款,還看到在“一卡通”上做手腳的村干部被給予黨紀處分。

今年4月,甘肅省部署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紀檢監察干部帶著《條例》到基層宣講走訪,對於發現的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嚴肅查處。截至目前,累計發現具體問題27.8萬個,問題線索1959條,處理1436人,形成了強大震懾。

明制度於前,重威刑於后。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狠抓《條例》執行,持續發力鞏固發展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常態化成果,切實維護了黨規黨紀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懲前毖后,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自覺遵循

“對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自己在黨員意識、服務群眾、遵守紀律方面沒有問題,但仍然需要增加擔當精神,糾正小事小節無所謂的想法。”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吉林省集安市財政局機關黨支部書記邵正全表示,對照《條例》等檢視自身存在問題,是他們的規定動作。

邵正全清楚地記得,去年修訂后的《條例》頒布后,他們就開展了集體學習,大家還在“學習強國”等平台上參加了答題等活動。

“一遍一遍地組織大家學習《條例》、對照《條例》檢視問題,就是想讓大家認識到,更詳細更嚴格的規定,並不是不信任干部,而是對大家的保護關愛。”集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於學波表示,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條例》既劃出了紅線、雷區,也為大家標明了安全地帶,學習《條例》的過程,也是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意識的過程。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條例》明確的原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利用案件資源,在做好受處分黨員干部教育幫扶的同時,注重以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為黨員干部敲警鐘、明底線。

近日,在參加一場以“身邊人”案例為素材的警示教育后,江西省德興市海口鎮派出所原負責人邵某選擇到市紀委監委主動交代問題。“看到違紀人員痛徹心扉的懺悔,對照黨紀處分條例的明確規定,自己怎麼也坐不住了……”

促使邵某幡然醒悟的,正是當地針對典型案例開展的“三會一書兩公開”警示教育。江西省充分利用案件資源,通過“召開支部會或干部大會、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警示教育大會,在一定范圍發放違紀違法人員個人懺悔書,在黨內、單位內公開有關案情和向社會公開以案促改情況”的“三會一書兩公開”模式,有針對性地分層分類開展警示教育。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切莫在違紀違法時才想起黨紀國法的要求,而應在平時就切實增強紀律規矩意識,把寫在紙上的規定變成日常遵循的習慣。”江西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把紀律挺在前面,就要嚴在日常。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紀律和監督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認真做好日常監督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對於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

隨著制度籠子越織越密、日常監督越做越實,《條例》的制度優勢必將進一步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發展。(記者 毛翔)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