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違反5條政治紀律!節后首日被“雙開”的廳級干部,給我們什麼警示?

2019年10月09日08:1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違反5條政治紀律!節后首日被“雙開”的廳級干部,給我們什麼警示?

節后上班第一天,清晨八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一條來自雲南省紀委監委的消息:雲南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原主任和正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事兒不稀奇,但這位廳級干部的一連串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非常“扎眼”——他“一口氣”違反了黨紀處分條例中的5條政治紀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做兩面人﹔誣告陷害他人﹔對抗組織審查﹔組織、參加封建迷信活動……以往落馬黨員干部主要涉及的幾類政治問題,和正興幾乎“全沾”。

他的政治問題不但“花樣多”,而且程度重。比如,為了撈取政治資本,培植個人勢力,為自己營造聲勢﹔為了職務升遷,接天線、找靠山、搞攀附,污染本單位政治生態﹔不但參加封建迷信活動,居然還做起組織者,馬克思主義信仰丟失得一干二淨。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政治紀律的弦一鬆,其他紀律必然守不住。和正興除了違反政治紀律,還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置若罔聞,瞞報個人房產,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收受禮金,家風敗壞,搞權錢交易,甚至違規干預和插手司法、執紀執法活動……出現這麼多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理想信念喪失、政治底線失守的惡果。

黨的十九大旗幟鮮明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求是》雜志10月1日發表的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中,對黨的高級干部提出明確要求,其中一點就是“政治過硬”。這也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的要求。對黨員干部來說,講政治是第一位的。什麼是講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講黨性,在思想政治上講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講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隻有政治過硬的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

我們黨反腐敗、打老虎,從來都不是隻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最近處理的高級干部,政治上的問題都不容小覷——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公開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原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政治立場動搖,黨性原則缺失,公開發表不當言論,缺乏政治警覺和保密意識……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秦光榮、和正興這些“最新版”的前車之覆,再次給黨員干部一個警醒: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經得起風浪考驗,千萬不要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張琰)

更多推薦


十九大后黑龍江"首虎"姜國文落馬 魏傳忠、向力力同日被捕

中紀委連發3名省部級干部案信息 張琦為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新修訂 干部有這些問題將被問責

中紀委8月發布8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省部級官員

中紀委深夜再打“虎” 十九大后10余名省級政府原副職落馬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