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①

例行檢查“走馬觀花” 層層把關“層層失守”

2019年10月08日09: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例行檢查“走馬觀花” 層層把關“層層失守”

“我對安全風險提醒不夠,缺乏較真碰硬的狠勁,存在僥幸心理,在監督檢查工作中失職失責。”前不久,在接受調查時,湖南省桃源縣食品藥品工商質量監督管理局原副局長謝龍勇懊悔地說。

2018年10月13日凌晨5點左右,桃源縣陬市工業園內,“砰”的一聲巨響打破了秋日的寧靜,某牆材公司一分廠(以下簡稱“牆材公司”)發生了蒸壓釜釜蓋沖脫事故。

今年3月,桃源縣紀委監委接到上級紀檢監察機關交辦的問題線索,反映時任縣食藥工商質量監管局副局長謝龍勇、時任縣食藥工商質量監管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股股長胡迪、時任縣食藥工商質量監管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股副股長佟亮和時任桃源工業集中區管理委員會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站站長徐煜東4人履行安全生產監管責任不到位,工作失職,間接導致了“10·13”釜蓋沖脫事故發生。

接到問題線索交辦件后,桃源縣紀委監委立即組織成立聯合調查組對問題線索進行核查。

“我們之前對這個企業進行過例行檢查,但沒有按照《特種設備現場安全監督檢查規則》進行,埋下了隱患,檢查工作確實存在疏忽。”在接受組織詢問時謝龍勇說。

原來,早在2018年4月上旬,謝龍勇和佟亮等人就組織對牆材公司的設備進行了檢查。但檢查組對事故公司存在的蒸壓釜安全聯鎖裝置損壞、壓力容器未經年度檢查、分氣缸未經使用登記等問題置若罔聞,也未按要求對發現的隱患下達監察指令,更沒有責令其限期整改。

如果監管部門守土盡責,事故的發生或許還有最后“補救”的機會,但層層把關“層層失守”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8年8月3日,時任桃源縣食藥工商質量監管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股股長胡迪接到了湖南省特種設備檢驗檢測研究院常德分院出具的關於牆材公司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特種設備檢驗意見通知書》后,沒有及時向時任分管副局長謝龍勇報告此事,而是擅自做主安排副股長佟亮去落實。

“8月16日,我帶隊去到了牆材公司,並下達了《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指令書》,但現在來看,我們的指令書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調查人員在向佟亮詢問有關情況時,佟亮說。

“在調查中我們發現,這個指令書隻要求禁止使用未安裝安全聯鎖裝置的蒸壓釜,卻沒有對其採取查封、扣押等強制措施。”桃源縣紀委監委紀檢監察一室干部鄢蒙介紹,該指令書雖然要求牆材公司限期整改,但整改期限到期后,縣食藥工商質量監管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股並沒有安排專人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復查,這就給了企業“鑽空子”的機會。

同樣的問題還發生在徐煜東身上。2018年4月中旬,徐煜東曾帶隊到牆材公司進行檢查,發現了該公司在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方面的問題。但徐煜東沒有對問題進行跟蹤督導。

俗話說:“天災”不可防,“人禍”終可免。企業自身的疏忽,加上監管部門的層層“失守”,最終導致了安全事故的發生。今年4月,桃源縣紀委監委根據相關規定,分別給予謝龍勇、胡迪政務記過處分,給予佟亮政務降級處分、給予徐煜東政務警告處分。

以此為契機,該縣啟動了為期三個月的企業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改”行動,要求各園區企業開展自清自查,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堅決杜絕類似事故再次發生。在全縣安全生產監管系統內組織召開警示教育大會,現場宣讀了對謝龍勇等4人的處分決定,對安全生產監督檢查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行重點剖析,力求達到“查處一起案件、堵塞一個漏洞、規范一個行業”的目的。(王小寧 沈毅)

【點評】

近些年,生產事故、交通事故、火災事故等屢見報端。生命高於一切,安全重於泰山。相關職能部門作為監管者,在公共安全事故中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桃源這起案例中,監管部門監督檢查“走馬觀花”,是導致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

慘痛的事故背后,是血淋淋的教訓,是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未有效落實造成的惡果,是安全生產監管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釀成的苦果。要堅決杜絕安全生產監管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隱患整改不力和流於形式、走過場現象零容忍,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究,對失職瀆職的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嚴肅問責,堅決剎住這股“歪風”。

——湖南省桃源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王超輝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