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結合第二批主題教育 專項整治損害群眾利益問題

2019年10月08日09: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專項整治損害群眾利益問題

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第二批主題教育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各市縣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開展專項整治,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困難,要深入基層一線收集問題線索。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紀委監委對今年以來1萬多件群眾信訪舉報件進行“大起底”,分類梳理征地拆遷、行政審批等方面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矛盾最突出且一直未得到有效解決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形成專項整治問題清單,為下一步精准施策、靶向治療找准切入點、著力點。雲南省富源縣紀委監委督促相關部門將涉及民生的政策落實、項目建設、資金發放情況,全部錄入“陽光監督平台”,並將全縣所有監督對象及其家庭成員、主要社會關系,以及這些人員的涉權事項等信息及時收集錄入,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開展“智慧監督”,最大限度防止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發生。

結合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在本地區的突出表現,紀檢監察機關從突出問題入手推動專項整治,著力提升監督精准度。黑龍江省伊春市紀委監委以小微權力、小工程項目等為切入點,嚴肅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優親厚友、貪污挪用等違紀違法問題。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紀委監委針對涉村涉企機構牌子多、工作台賬多、政務APP多、創建評比多等問題,在全區牽頭開展專項整治,嚴格規范社區事務。截至目前,已清理挂牌61類307塊,清理上牆制度52類176塊,精簡、整合、清理台賬13項。

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既要加大問題查處力度,也要注重以案促改,推動標本兼治。江西省信豐縣紀委監委針對查處的保障房等方面問題,一一建立台賬,督促縣住建局及各鄉鎮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實行銷號整改。河南省駐馬店市驛城區紀委監委選取近期查處的養老低保、扶貧、征地拆遷等重點領域的66起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利用“驛城清風”微信公眾平台等通報曝光,推動形成震懾,做到警鐘長鳴。

一些地方紀檢監察機關還和相關職能部門建立協作配合機制,著力提升監督效能。江蘇省東台市紀委監委與公安機關對已偵破的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案件進行大起底,深挖背后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雲南省河口縣紀委監委通過加強與公安機關的橫向聯系,相互移送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線索及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截至目前,已對2013年以來的信訪件、問題線索開展大排查、大起底6次,累計分析研判問題線索752條。(陳昊)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