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湖南堅持追逃防逃追贓一體推進——

“織網”“筑壩”,切斷腐敗分子出逃后路

2019年09月16日09:3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織網”“筑壩”,切斷腐敗分子出逃后路

8月19日,涉嫌貪污賄賂的湖南省益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原副院長李勝林主動投案,結束了10年的逃亡生涯。

“李勝林的主動投案在意料之中。”記者從益陽市紀委監委了解到,李勝林出逃后不久,益陽市公安局就發布了通緝令,之后數年追逃手段方式不斷升級,在“天網”密布的環境下,迫於壓力的李勝林選擇了投案。

“追逃不盡,腳步不止。”湖南省追逃辦負責人介紹,近5年,在中央追逃辦和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的領導下,湖南省追逃辦堅持“織密追逃網”與“筑牢防逃壩”齊頭並進,先后從23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105人,追回贓款7.43億元人民幣,切斷了腐敗分子出逃的“后路”。

握指成拳,追逃不停歇

2015年4月16日,湖南省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成立,隨著湖南“天網”行動的啟動,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等多家追逃單位握指成拳,很快有了“戰果”,因涉嫌收受巨額賄賂的祁文舉在潛逃泰國43天后被抓獲歸案。

“這是‘天網’行動開展以來抓獲的首個職務犯罪外逃人員,從發現線索到成功抓捕,前后隻用了16個小時。”2015年4月,湖南省紀委和省檢察院對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銷售分公司原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徐國才受賄案立案調查,發現其女婿祁文舉利用徐國才的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當專案組准備對其採取措施時,早已聽聞風聲的祁文舉在岳父案發第二天便潛逃境外。

“5月18日晚10點發現了祁文舉從香港前往泰國的信息,第二天下午2點他就被抓了。”省追逃辦副主任凌升山介紹,這16個小時裡,追逃辦協調指揮省公安廳迅速啟動境外追逃方案,及時掌握祁文舉的出逃路線,同時協調外逃目的地國家警方開展警務執法協作,在曼谷一家酒店將自以為成功脫逃的祁文舉拿下。

“快!”這是省公安廳“獵狐辦”副主任周旭對本次辦案最直觀的感受。他坦言,“獵狐行動”啟動以來,追逃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快速反應機制,制度建設和合作機制的完善,特別是此次中央層面和泰國執法機構的密切合作,是把祁文舉一舉抓獲的重要因素。

除了16小時將潛逃的祁文舉抓獲歸案,2018年10月31日,益陽市紀委監委還在25小時內將外逃越南的資陽區稅務局征收管理股原副股長吳雲成功勸返。

“根據吳雲案的特點,我們制定了勸返與追逃兩手抓的方案。”資陽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曹萍回憶,當晚,一組追逃組成員連夜出發到達廣西東興市准備抓捕﹔一組追逃組人員走訪吳雲親友,與吳雲父親見面,做好家屬的政策宣講、心理疏導和顧慮排解等工作,希望用親情感召勸吳雲早日回國投案。

與此同時,資陽區紀委監委與公安機關等部門聯動配合,獲取了吳雲在越南的行蹤,為抓捕做好了前期准備工作。

“最開始,吳雲面對規勸直接回復‘不可能’,態度很頑固。”負責規勸的追逃組干部告訴記者,他從已經歸案的外逃人員中舉例,講清主動投案與被強制遣返、緝捕歸案之間受處罰力度的區別后,吳雲的內心開始動搖了。

“以前沒時間想一些事情,現在想明白了,家人是最重要的,也是我最愧對的。”最終,吳雲在法律威懾、政策攻心和親情感化下回國投案。從發現其外逃到回國投案,剛剛25小時。

“多方協助形成合力是在逃人員快速到案的關鍵。”省追逃辦負責人介紹,全省統籌各方力量和資源推進重點追逃案件查辦,8家追逃成員單位在追逃工作中將職責進行“清單化”管理,強化了部門合作與國際協作,同時綜合運用追捕、引渡、遣返、勸返等多種手段,在獲得線索后能及時積極做出正確反應,大大縮短了追逃的進程。

緊盯“人錢証”,張開“捕獵網”

“獵狐”在於“抓得到”和“關得住”。追逃這5年,湖南通過緊盯人、錢和証件這三個關鍵要素,既織密了“捕獵”大網,又筑牢了防逃堤壩,讓“狐狸”無處遁形。

“外逃的日子,我經常半夜驚醒,而現在我的心終於自由了。”2018年12月,因受賄和挪用公款而被捕的梁月林在看守所裡回憶外逃的情景,長舒一口氣。

去年6月12日,耒陽市紀委監委對涉嫌受賄和挪用公款的耒陽市交通水利投資公司原總經理劉洪全及相關涉案人員採取留置措施。審查發現,其妻弟梁月林涉嫌共同受賄、共同挪用公款。6月25日,當專案組准備對梁月林採取措施時,卻發現他已逃往了非洲。

專案組當時分析梁月林國外的旅游簽証最長是3個月,在非洲某國,他最長隻能停留到9月25日就必須返回。

10月1日,梁月林被迫因証照到期返回時,在口岸被捕。

除此之外,通過“按圖索驥”銀行資金流向為“獵狐”提供了重要追逃線索。

2013年4月2日,湖南省紀委在查辦天津移動原董事長權明富受賄案時,其妻陳祎娟作為關鍵涉案人員已在歐洲。2015年,陳祎娟因涉嫌洗錢罪被列為“百名紅通人員”第15號,而此時的陳祎娟音訊全無。

“通過排查發現,陳祎娟的銀行賬戶在出逃后一直有交易,且交易發生地全部在歐洲,交易方式多為信用卡刷卡消費。”湖南省追逃辦一名干部告訴記者,追逃辦通過陳祎娟的資金使用軌跡,為成功勸返陳祎娟提供了情報支持。

2016年1月14日,潛逃英國3年的陳祎娟在追逃壓力與親人規勸之下回國投案。

“緊盯人、錢、証,在完善了防逃制度機制的同時,有效地推進追逃防逃追贓一體化建設。”省追逃辦副主任黃輝軍告訴記者,湖南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省管干部因私出國(境)管理監督工作的通知》,規范管理登記備案、証件管理、審查審批等關鍵環節,同時開展“一人多証”清查工作,通過專項核查,發現全省共有27名領導干部有“一人多証”情況,有效地堵住了問題領導干部出逃的“后路”。

一朝外逃,終身被追捕

“獵狐”的近五年裡,一些“紅通”人員怎麼也沒想到,自己隱姓埋名、東躲西藏了一、二十年后仍然難逃法網。

今年3月,經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紅通”人員韓路因信用証詐騙罪,被判處無期徒刑。潛逃海外20年,韓路最終也沒逃過“鐵窗”生涯的命運。

記者從長沙市紀委監委了解到,韓路在擔任湖南省機械進出口(集團)公司海外分公司總經理期間,利用信用証詐騙造成銀行和代理商損失近3億元人民幣。1997年4月,長沙市公安局對韓路立案偵查,但此時韓路已失聯潛逃。

“他逃了20年,我們就追了20年。”周旭介紹,2015年,省追逃辦啟動“天網”行動,對此案挂牌督辦,為追捕工作提供了技術、數據等支持,加速了追逃進程。“獵狐辦”通過兩年多時間的海量線索篩查,終於發現韓路的海外活動軌跡。

“最后悔的是自己當時沒有選擇投案。20年,心裡帶著個包袱很慌。特別是年紀大了以后,我特別想回家看看,想落葉歸根。抓回來也好,不然自己可能永遠都回不來了。”被抓后,韓路悔恨當初自己“不該逃”。

海外不是避罪天堂,國內更無藏身之處。涉嫌經濟犯罪同時還身負命案的邵陽縣塘渡口供銷社原副主任向海軍,在隱姓埋名逃亡23年后也最終落入法網。

據報道,1993年9月,向海軍被市人民檢察院隔離審查時,殺死一名看守人員並重傷一人后攜情婦逃跑。當時,邵陽市街頭到處貼著他的通緝令。然而,邵陽警方多次追捕都一直無果。

“這個案子一直有人跟,隻要有一點線索都會認真核查。”邵陽市公安局大祥分局負責人告訴記者,23年來,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已經換了好幾任,原來辦案的偵查員也換了好幾批,雖然案件一直沒有進展,但從來沒有放棄追捕工作。

直到2015年12月,案件才出現了轉機。“在摸排時,有人說當年跟向海軍一同逃跑的情婦最近與家人聯系過。”警方順著這唯一的模糊線索通過艱苦細致的摸排獲知了向海軍躲在湖北省某縣的消息。向海軍外逃后化名王明龍,靠販賣小菜為生。2016年1月6日,民警抓住了這對隱姓埋名的“老王夫婦”。“沒想到,隱姓埋名躲了23年,還是被抓了。”向海軍悔不當初。

“隻要有逃犯沒有歸案,追逃工作就不會停止。天涯海角,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傅奎表示,要始終高懸追逃利劍,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將追逃天網織牢織密,在狠抓“天網”行動的同時突出重點個案,堅定追逃必勝信心,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來繩之以法。(記者 鄒太平)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