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九屆中央第四輪巡視有哪些看點

2019年09月16日09: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十九屆中央第四輪巡視有哪些看點

征塵未洗,戰鼓又響。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反饋結束剛一個月,第四輪巡視又拉開了大幕。9月6日,記者從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獲悉,中央將派出15個巡視組,對中央統戰部等37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進行全面的“政治體檢”。

這輪巡視為何選擇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思路和打法上有哪些值得關注的亮點?請您和本刊記者一起近距離觀察——

為何集中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

在單輪巡視中全部安排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為巡視對象,這在黨的十九大以來尚屬首次。為何這樣安排?首先還要從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重要地位說起。

正所謂“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政治架構和組織體系中處於中樞位置,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參謀助手”,是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最先一公裡”,也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對全黨全國具有重要的示范導向作用。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今年7月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此次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集中開展巡視,正是督促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的重要舉措。

那麼,為何選擇這個時間點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集中巡視?不妨從以下幾個角度來思考——

首先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近7年的努力,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明顯成效,反腐敗斗爭奪取了壓倒性勝利,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權力責任集中。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本輪巡視緊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加強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權力的監督,既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戰略定力,也彰顯出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更加深刻的把握。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也是一個重要背景。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部署,當前,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主體框架初步建立,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本輪巡視對象中,很多單位都涉及機構改革任務。開展集中巡視,有利於督促鞏固改革成果,促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保障。

此外,這輪巡視啟幕正值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束之際,而且這次巡視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都是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單位。主題教育的實際效果怎麼樣?如何鞏固和深化教育成果?也都是這輪巡視監督的題中應有之義。從這些角度來分析,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集中巡視,不僅十分必要,而且正當其時。

思路和打法有哪些新亮點?深化政治巡視,聚焦中央和國家機關職責使命精准發現問題

黨的巡視是政治巡視。這次巡視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涉及多個領域,既有黨政機關,也有事業單位,還有群團組織。對於這樣的巡視對象,政治巡視應該怎麼巡?這次動員部署會上,趙樂際同志提出的首要要求就是“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突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認真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責任使命”。

政治巡視和職責使命有何內在關系?解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厘清政治巡視深化發展的脈絡——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主體責任,到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再到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從更加全面、更高層次上審視被巡視黨組織的政治責任。而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中央巡視,特別是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進行的第三輪巡視,緊盯央企黨組織肩負的職責使命開展監督,巡視的內容更全面、重點更聚焦、成效更明顯,進一步深化了政治巡視的內涵和要求。

實踐証明,履行職責使命是黨組織最根本、最全面的政治責任。如果黨中央賦予的基本職責和使命都沒有履行好,就說明黨的領導在這個黨組織出現了問題。黨中央“指東”,你偏偏“打西”,根本方向跑偏,整個單位的發展方向、工作目標,包括從嚴治黨、內部管理、選人用人等都會相應出現偏差,甚至會產生嚴重問題。

本輪巡視的每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中央對其都有明確的職能職責要求。搞好政治巡視,必須聚焦職責使命開展監督檢查,重點看黨組(黨委)是否按黨中央要求履行職責使命,自覺從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出發來作決策、抓工作、促改革。

政治監督不是虛的,必須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按照這次巡視動員部署會要求,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照被巡視單位“三定”規定,結合被巡視單位性質、職能、特點,重點監督檢查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情況,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情況。正如中央紀委副書記、秘書長,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所說,要堅持從業務看政治,從問題看責任,從現象看本質,發揮政治監督作用。

“四個落實”與中央巡視工作五年規劃提出的“六圍繞、一加強”在精神內核上一以貫之、一脈相承,在實踐操作上更加具體、更有針對性,有利於更好地發現和推動糾正政治上的溫差、落差、偏差,督促中央和國家機關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立場,強化政治擔當。

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有什麼新要求?積極探索把巡視納入融入“三不”一體推進工作格局

細心的人會注意到,趙樂際同志在這次巡視動員部署會上首次明確提出,要積極探索把巡視納入融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工作格局。簡單的一句話,背后卻蘊含著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的重要理論和實踐創新。

“三不”一體推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刻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的基礎上作出的新部署。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我們在保持高壓的同時,必須進一步深化標本兼治,從更高水平、更高層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過去,一提到巡視,人們聯想最多的是通過發現問題,形成不敢腐的強大震懾。然而,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巡視工作不斷深化發展,在不能腐和不想腐方面也日漸發揮出重要的作用。放眼未來,巡視工作將牢牢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規律,把“三不”一體推進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思維理念、工作方式——

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是巡視工作的“傳統優勢”。未來要繼續發揮,就要堅持與抓好日常監督、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結合起來。以這次集中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為例,就要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緊盯政策制定、行政審批、執法司法、干部任免、資金分配等重要環節,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紀律、作風和選人用人方面的突出問題,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推動被巡視黨組織做實做細日常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扎牢不能腐的籠子,需要堅持把巡視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結合起來。對巡視中查找出的共性問題、突出問題、反復發生的問題,要結合中央和國家機關的職能職責,深入研究分析成因,舉一反三,推動被巡視黨組織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干部人事、公共資源交易等領域的改革,規范權力運行,切斷利益輸送鏈條,鏟除腐敗滋生土壤。

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則要堅持把巡視與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促進踐行初心使命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實際上,近年來的巡視實踐,本身也已成為黨性教育、紀律教育的生動課堂。

理論和實踐都已証明,落實“三不”一體推進要求和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積極探索把巡視納入融入“三不”一體推進工作格局,不僅是對本輪巡視的要求,同時也為巡視工作進一步深化發展指明了方向,必將使巡視利劍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征程中發揮更大作用。(記者 趙振宇)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